·[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李口镇:让文化真正走进群众生活

时间:2016-11-02 16:12:14  来源:商丘日报  作者:

记者日前在睢阳区李口镇采访时看到,全天候免费开放的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文化放映室等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文体、钓鱼、书画等协会组织,腰鼓队、乒乓球队、广场舞队、象棋队、麒麟鞭队等文体活动队伍十分活跃。这是该镇群众文化活动的缩影。

近年来,该镇积极探索和研究农村文化活动特色,不断开拓创新,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培育文化特色,繁荣文艺创作,坚持寓教于文、寓教于艺、寓教于乐,培养群众崇高思想,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努力提高全镇人民群众道德素质和文化素质,为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强大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

——推进文化设施建设,拓宽文体活动阵地。高标准推进镇文化站建设,图书阅览室现有藏书2000余册,报刊杂志20余种,每年新增及更新1000余册,图书内容涉及人文、地理、政策法规及种植养殖技术等等,坚持全天候免费为群众开放,切实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的文化服务;文体活动室配有乒乓球台及球拍、羽毛球场地及球拍等,除每天按时对群众免费开放外,周六、周日还会邀请教练过来指导学习。文化放映室定期为党员群众播放文艺宣传影像和养殖种植技术节目,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提高了增收致富技能;此外,还设立了各类宣传橱窗、宣传栏,为辖区内群众全方位创造学习条件,满足了不同人员的文化需求,进一步丰富了文化宣传工作的阵地资源。

——深挖各类文体资源,培育组建文体队伍。深入104个自然村走访村民,切实掌握辖区的文体人才资源,以党员为龙头,发动、鼓励居民群众、单位职工、离退休人员参与到李口文体队伍和活动中来,建立了李口镇各类文体组织,成立了文体、钓鱼、书画等协会组织;同时还组建了腰鼓队、乒乓球队、广场舞队、象棋队、麒麟鞭队等文体活动队伍。文化站组织离退休教师和干部深入调查研究,编写了《李口镇文明公约》并在镇人代会上通过,重塑了李口精神,为广大干群树立了文明风尚导向。各类文娱组织积极开展活动也繁荣了居民的文化生活,提高了文明程度,增强了居民的归属感,凝聚了民心。李口镇女子麒麟鞭队尤其出色,2016年继商丘市苏鲁豫皖首届鞭陀邀请赛中获团体金奖后,近日再创佳绩,在“龙文杯”全国健身鞭精英邀请赛中又获得银牌。

——开展各项文娱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推动李口镇文体工作的全面发展,由镇文化站牵头,结合各村实际情况,积极搭建村民健身休闲娱乐、文化交流、学习教育的平台,不断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氛围。

——做好文化遗产普查,推进“文化李口”建设。李口镇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境内有李氏追远祠、庙音寺等自然古迹,为深入挖掘人文古迹,李口镇文化站在23个村深入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通过深入走访、认真调查、详实登记,对全镇104个自然村的村名由来全部登记造册,对流传于各村的各类人文典故进行了分类汇编,整理文字资料1万余字。同时,登记豫东大鼓传承人3人,柳琴戏传承人2人,坠子传承人2人,传统唢呐队6支,小型豫剧团1个,详实系统地完善了全镇民间艺术档案信息库,扎实推进了“文化李口”建设。

最新信息

  近年来,昔阳县大刀阔斧进行城市绿[详细]

推荐信息

  近年来,昔阳县大刀阔斧进行城市绿[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