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集美区:打响城市品牌,深化人文(图文)

时间:2017-05-16 11:11:09  来源:福建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田园 张岳俊

 

拥有丰富自然风光与深厚人文底蕴的大美之城集美,城市品牌日益响亮 林志杰/摄

当法国尼斯遇上中国集美,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作为世界三大嘉年华之一的法国尼斯国际嘉年华日前漂洋过海,来到厦门市集美区,于5月11日至14日在集美新城市民广场为市民游客带来了视觉与心灵的多重震撼。据悉,这也是该狂欢盛宴首次走出国门。

2017厦门尼斯国际嘉年华是由厦门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厦门市外事侨务办公室与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并由法国尼斯市旅游及会议局支持。据统计,活动期间,现场观演人数达54700人次,线上同步观看嘉年华直播达840万人次,微博话题互动616万人次。不仅如此,此次品牌活动的举办还带动了集美区其他景区的人气,并带火了景区周边的住宿、餐饮等行业。仅周末两天,全区共接待游客人数25万人次。

嘉庚味与国际范的巧妙融合,一次次绽放出耀人的光彩。集美,这颗镶嵌在美丽厦门的璀璨明珠,风光旖旎、人文荟萃、经济发达、生态宜居,既有岁月洗练后的永恒经典,也可触摸现代都市的新锐时尚。新旧融合的城市风情和海纳百川的地域人文,让集美散发着日益迷人的独特魅力。

异国风情掀起旅游热潮

欢快的西班牙弗朗明哥、轻快的法国康康舞、热烈的巴西桑巴、东南亚风情的印度舞……5月11日晚,2017厦门尼斯国际嘉年华在集美新城市民广场盛大开幕,开幕现场的彩车巡游队伍由4辆巨型人偶彩车、8辆造型各异的中型彩车与6辆鲜花装饰的花车组成,充满异国风情的表演方阵穿插其中,在灯光与音乐中为观众带来一场仲夏盛宴。

法国尼斯国际嘉年华是全球规模最盛大、最著名,也是历史最悠久的狂欢节之一,并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最早可追溯至1294年。

2017厦门尼斯国际嘉年华不仅获得了法国尼斯狂欢节在中国的唯一授权,还引进了2017年法国尼斯狂欢节的主题彩车为游客们呈现狂欢节的精髓。据透露,引进的彩车中不只有狂欢节的标志性巨型人偶彩车——“国王”与“王后”,还有巨型人偶“吹风人”等。活动期间,除了每天两场的精彩巡游,在嘉年华现场还设置了美食盛宴、文创市集、流动的音乐、VR互动、“水水集美”静态展示等五大配套活动,在集美,市民游客可以品尝到地道的中式传统小吃,也能不出国门就享受到地道的法式美食。现场乐队、互动体验区、亲子活动等各种新奇炫酷的项目,更是让大人和小朋友在过把瘾的同时,尽情感受亲子时光。

厦门与尼斯作为国际友好城市,本次嘉年华将在原法国文化元素的基础上,融合闽南习俗与嘉庚文化,为传统的嘉年华融入新的元素。法国尼斯市旅游局局长丹尼斯·扎侬表示,厦门尼斯国际嘉年华并不是一次性的活动,今后也将继续和厦门合作。

厦门市旅游局副局长张国良介绍说,在2014年中法两国建交50周年之际,尼斯与厦门缔结成为国际友好城市,在文化、艺术、经济、商贸、环保等方面展开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希望厦门尼斯国际嘉年华的举办,能为厦门和尼斯两市的旅游产业吸引更多的游客;也希望通过这次合作,向欧洲介绍中国厦门。

内外兼修持续释放魅力

2017年厦门尼斯国际嘉年华、2016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2016中国(集美)AEMI世界气球艺术节、2016世界大学生三对三篮球赛……细心的人们会发现,近年来,集美区与国际盛事频频牵手。

为何这些高端品牌活动、赛事都钟情于集美这片土地?

答案显而易见:集美区,拥有优美和谐的人居环境,18公里长的海湾休闲景观线和涵盖92平方公里的山地生态旅游精品路线令人心醉;集美区,其特有的“百年学村、嘉庚精神”蜚声海内外,更有集美大学、华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等14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落户文教区,文教旅游资源丰富……

在丰富的自然风光与人文底蕴基础上,集美城市品牌日益响亮,离不开全域旅游下的“大管理”。随着集美旅游大力推动厕所革命,目前全区已建有35座A级以上旅游厕所,着力解决游程中“找厕难、如厕难”等问题,提升游客舒适度和满意度;其次,旅游部门对游客流量监控及时有效,以今年五一假期为例,旅游部门联合其他部门加强市场监管与文明旅游引导,实时监控游客数据,增加值班人员,确保24小时在线,维持旅游秩序,确保旅游安全。

出门旅游,交通是否便利是市民游客考虑的关键问题之一,为此,便捷的交通,为大家前来集美游玩提供了出行的有力保障,集美区交通管理部门有效地组织及服务,为游客出行提供便利,解决停车难、乱停车问题。值得一提的是,集美旅游部门还在重大活动开通免费公交,串联起岛内和集美区内各主要景点。

为持续抓好行业安全,集美区旅游等部门还多次开展行业安全工作会议,召集辖区景区、宾馆培训,出台政策,签订安全责任状,切实落实安全工作。

人文魅力加上贴心服务,凝聚成了大美之城集美的强大吸引力。

创新营销提升城市形象

推广城市品牌的过程中,集美区推出的创新营销模式,即“品牌活动+沉浸式旅游体验+新媒体+市场化”这一“集美模式”的探索,使得集美区的自然、人文魅力尽情释放,辖区内各大景区项目有机结合,各放异彩。

据了解,住宅集团万舜文投公司名下共运营管理了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嘉庚艺术中心(厦门嘉庚剧院、华谊兄弟电影中心)等多个项目,此次,在执行董事詹锐的统一部署下,公司协助保障尼斯活动的开展,并依托尼斯嘉年华开展了一系列推广活动。

以品牌活动吸引关注度,是集美城市营销模式的一大特色,如今,集美正逐步尝试,不单纯搞活动,而是最大化挖掘活动商机,甄选知名品牌活动,以品牌活动促旅游营销,向旅游+活动会展+商贸的市场化模式迈进,着重新媒体+携程美团等知名ota平台+网络大V开展宣传营销。通过举办“海峡两岸龙舟赛”“2016中国(集美)AEMI世界气球艺术节”“集美新城荧光夜跑”“世界大学生三对三篮球联赛”“厦门(集美)草莓音乐节”“中国杯赛艇锦标赛暨大师赛”“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等国际范、嘉庚味的活动,“人文集美”内涵深入人心。

沉浸式旅游体验,让市民游客深刻地品味到了集美之美;新媒体的线上线下同步宣传,构建起一个虚实结合、不分季节、永不落幕的国际旅游品牌“集美节”;此外,集美旅游部门还根据市场化需求精准营销,通过设计制作集美明信片、旅游版“大富翁”游戏等宣传品,扩大了城市品牌影响力,塑造了集美区的全新形象;逐步升级完善的亲子游、家庭游、自驾游等旅游主题路线,以及根据游客需求打造的“一日游”“二日游”项目,也大大受到了周边城市游客青睐。

自去年新增两家4A级景区后、目前全区共有4家4A级景区,并新增一家省级观光工厂、一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通过全力打造包括文化演艺在内的“4+x”现代产业体系,集美区以创新思维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区域现代服务业中心”。未来,全区将继续以五大发展理念,提升集美特色品牌的质和值,并依托线上、线下品牌活动进行“整合营销”,进一步培育多元化的产品业态,为打造“清新福建,美丽厦门”的亮丽名片添光增彩。

最新信息

  盐亭县紧紧围绕嫘祖文化圣地建设[详细]

推荐信息

  盐亭县紧紧围绕嫘祖文化圣地建设[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