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区)/镇

第七届“墨子绿色与和平奖”在息县揭晓

时间:2018-06-07 11:31:18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舒友权

本网讯 今年的6月5日是第47个“世界环境日”,由绿色与和平艺术家、活动家、旅行家,著名公益人士叶榄发起的第七届“墨子绿色与和平奖”在河南息县弯柳树村揭晓。活动目的是彰显中国古代圣贤墨子的“节用”、“非攻”和“兼爱”思想,号召人们能积极地爱护绿色,呵护和平,参与慈善,践行公益,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整个揭晓仪式简约、环保,基本做到了无塑化和无纸化,契合了今年世界环境日“塑战速决”“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的全球主题和中国主题。

焦点图.JPG

上午10时,第七届“墨子绿色与和平奖”揭晓仪式在河南息县弯柳树村生态文明(资源分类)中心举行。活动由传统文化推广者薛立峰主持,叶榄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息县精准扶贫技能培训教师卢晚如、左璇揭晓了获奖个人和组织名单。经过第七届“墨子绿色与和平奖”地球公民评审团73位成员投票,德国总理默克尔、青年导演乔乔和绿色浙江分别以47票、49票荣获第七届“墨子绿色与和平奖”,“萤火虫生态线”发起人岳桦、 英国“社会变革指南”机构发起人迈克尔·诺顿,“垃圾群岛共和国”策划家、设计师迈克尔·休斯、达拉坦多·阿尔梅达,雨花斋、清洁世界、造梦公益、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等个人和组织获第七届“墨子绿色与和平奖”提名。之后,弯柳树村好村民代表赵忠珍、邓学芳讲解了“两个容器一个池子”的垃圾分类实践和“塑料袋打结”等减塑禁塑的方法,乡村干部王玉平、汪学华也谈了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经验和教训。

参与本次投票的“墨子绿色与和平奖”地球公民评审团成员分别是柳海龙、熊愚、吴文新、郭彦飞、周汝尧、罗青松、叶权锋、李丹、汪漪、宋克明、孙俊杰、吴雪红、崔壬杰、陈耀云、张明秀、李广华、石爽人、胡庆乐、林进、陈雪薇、陈建钧、狄伟锋、何明、严辉飞、梁栋、余东岳、焉莫、陈济安、刘春来、宋庆华、汪城、舒为群、常济中、杨喜平、刘志升、王者鲲、萧长江、黄光玲、卜文志、王雨峰、崔晟、郑乃员、刘德天、季乃刚、林亚、霍岱珊、杨洛新、薛立峰、李荣刚、陶康华、孙麟、 向与、王军城、叶长明、艾若、黄蕉风、向炜、刘海明、钟丛荣、杨厚强、毕晶、石羽白(董瑞德)、杨民权、杨建南、董贤忠、王晨琛、胡扬汾、郭发平、苗丽华、黄振国、臧英年、黄明、叶方舟等,评审团成员中很多都是业内的翘楚和领军人物,有的还在国际和国内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墨子绿色与和平奖”是国内首个以民间视角面向世界评选的环保 与和平奖,体现中国民间对世界环保与和平的美好愿景,传递中国人民期望全人类保护地球生态、维护世界和平的关切与责任。该奖秉承民间的力量、公益的精神、绿色的理念,遵循国际性、民间性、独立性原则,整个评选过程全部在网络上进行。该奖每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启动,6月5日(世界环境日)揭晓,9月21日(国际和平日)颁奖,奖品是由国内外艺术家创作的有关绿色与和平主题的艺术作品等,通过邮寄的方式寄给获奖者。目前该奖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反响,有史上最简约最透明环保和平奖之美誉,奖品也被称为“最纯奖品”。七年来,参与该奖评审的成员达数百人,他们中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项目官员、奥运冠军、国际电影节影帝、中国国家形象片入选人物、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全国道德模范、十八大党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等众多名人。发起人叶榄也因为26年来积极投身环保公益事业,行走中国和世界宣传绿色与和平理念,被称为“当代墨子”。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护生态环境和脱贫致富是乡村建设的工作重点,就是要通过各种方式加强群众的文明修养和环境保护意识,加快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自从定点帮扶弯柳树村以来,德化人心,涵养文明,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自然农法和孝心农业,把德孝作为立村之本,涌现出了很多德孝村民典型,村容村貌也随之发生了很大变化,成为远近闻名的德孝村、文明村、生态村、和谐村,驻村第一书记宋瑞也先后获得“2016河南十大年度扶贫人物”“2017爱故乡年度人物”等荣誉。弯柳树村这种致力于实现自然、社会与人和谐发展的扶贫思路,与“墨子绿色与和平奖”的创奖理念十分契合。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中部地区乌兰察布市[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中部地区乌兰察布市[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