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区)/镇

正定县:小城市用短视频撬动大传播

时间:2018-07-03 14:48: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6月28日,抖音与河北正定县在正定当地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深度挖掘当地的历史文化,并通过抖音进行推广传播。

发布会现场,正定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高敏致欢迎辞,介绍说,正定历史源远流长,有1600多年的建城史。自北魏至清末1500多年间,是郡、州、路、府治所。“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有国保9处、省保6处、县保23处,馆藏文物7672件,有“古建艺术宝库”美称。感谢抖音公司提供一个传播速度更适应现代人节奏的新的宣传推介平台,打造美好城市名片和城市IP,充分展示正定的历史文化、古城保护、城市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古城、新区、高新区、综合保税区、乡村振兴等领域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充分彰显“古城古韵、自在正定”的全国文明城市的内涵。

字节跳动副总裁张辅评致辞时表示:“悠久的历史为正定留下了瑰伟灿烂的文化遗产和独具特色的名胜古迹,这为对外传播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丰富资源。抖音将这些人文景观、文化宝藏传播出去,让更多人知道、了解、喜爱,这能够更好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据悉,抖音方面将利用平台的流量、技术、红人优势向全国网友展现正定的美好,并协助正定打造官方抖音号“自在正定”,使之成为长期展现正定形象的窗口。

短视频让小城市做大传播

正定地处河北省西南部,紧邻省会石家庄,城市不大,却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

正定古称常山、真定,历史上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是三国时期著名历史人物赵云故里。其中,始建于隋开皇六年的隆兴寺是中国著名的十大名寺之一,被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称为“京外第一名刹”。开元寺钟楼是中国现存的唯一唐代钟楼。此外,正定县还是87版红楼梦拍摄地之一。1983年,中央电视台筹拍大型电视连续剧《红楼梦》,寻找地方政府共建荣国府临时外景基地,最终选在正定。

张辅评表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要让网民了解辉煌悠久的正定,肯定需要有一款技术上足够先进,形式上足够新颖,操作上足够便捷的传播工具,抖音正是这样一个集各种特点于一身的传播平台。抖音上的视频普遍不超过15秒,同时拍摄的低门槛,使得独特、优质的内容在短时间内能够被集中展现,吸引网友一起来拍摄创作,形成合力。

用户拍摄的正定的古城墙、夜景、广惠寺等著名景点

在抖音上搜索“正定”可以发现,拍摄当地的景点的视频,有不少点赞上万。为了让这些历史文化资源能够被更多人知晓,抖音方面表示,将以“五个一”的方式对正定进行推广。具体包括:第一,协助正定打造官方抖音号“自在正定”,使之成为长期展现正定形象的窗口;第二,设计正定文化主题花式贴纸,展现正定城市IP的文化附加值;第三,组织抖音达人来正定深度体验,通过视频创作,呈现一条抖音特色旅行线路,对外发布路线攻略;第四,在抖音上发起名为“跟着抖音逛正定”的挑战赛,在平台上最好的位置持续展示,吸引全国网民参与;第五,发布一支抖音挑战赛的混剪视频,在全国范围推广

抖音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抖音上关于正定的推广活动刚刚开始,目前已经传播数据可观,一个抖音红人在荣国府拍摄的红楼梦穿越视频已经获得了超过10万的点赞。

在传统传播环境中,大城市因为人口更多,拥有更多资源,所以更容易打响自己的知名度。像正定这样有着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却往往不广为人知。抖音的崛起为正定这样小而美的城市带来了更大的舞台,越来越多的小城市、小地方也通过抖音向世界展现了独特的风景、文化,打响了自己的知名度。

类似的案例还有湖南长沙县,此地距离长沙中心城区10多公里。今年以来有一处“南楚古城”因其特色建筑风格和独有的“室内飞雪”节目,走红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抖音上的相关视频,虽然地处偏僻每天的客流量比肩长沙中心城区商场。甚至有游客表示自己是看了抖音穿越了大半个中国特意过来的。

抖音助力城市文化传播

抖音带火一座城市已经成为一种独特的现象。

今年4月,抖音与西安市达成战略合作,双方计划将基于抖音的全系产品宣传推广西安文化旅游资源,进一步扩大在世界范围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合作的背后是西安在抖音上的爆红,截至三月,抖音上关于西安的视频量超过61万条,播放总量超过36亿次,点赞总量超过1亿。抖音让毛笔酥、摔碗酒、肉夹馍、钟鼓楼等具有西安本地特色的传统文化产品走进公众视线,吸引更多的人前来体验,是对文化传统的传承和弘扬。

西安市旅发委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日期间西安共接待游客1269.49万人次,同比增长66.56%,实现旅游收入103.15亿元,同比增长137.08%。清明假期,西安市共接待游客380.49万人次,同比增长38.76%,旅游业总收入14.82亿元,同比增长49.28%。

西安市旅游信息咨询中心主任王青峰此前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认为,很多西安的传统工艺及民俗文化在抖音上的出场方式,伴随着很多趣味性的因素,让人感到更加贴近生活、更加亲切。抖音让传统文化成为“爆款”,让移动应用与文化旅游完美结合。

今年清明和五一期间,重庆、济南继西安之后,也成为了抖音上的新晋“网红”。以重庆为例,穿城轻轨、洪崖洞、长江索道等著名景点在抖音上受到热捧。

抖音市场总经理支颖表示,抖音的目标是记录美好生活,希望沟通与城市地区之间的合作,让用户记录自身独特的生活、旅行经历,感受当地文化所交融的美好,在不断发掘每座城市独特魅力的基础上产生内容,通过内容在平台的分享让更多的人能够感受并参与到这份美好。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中部地区乌兰察布市[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中部地区乌兰察布市[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