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区)/镇

单县:文化墙辉映乡村时代新风貌

时间:2018-07-11 14:15:09  来源:菏泽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张永彪 康鹏飞 张忠法

暑夏的一个傍晚,单县东城街道办事处宗庙村村后一条刚修建完工的水泥路上,村民孙思随手牵着四岁的孙子,指着道路两旁的墙字、彩画,向孙子讲述着字画中的寓意故事,孙子好奇而又不停地指指点点,时而还用小手摸摸图画,爷孙俩陶醉在洒满夕阳余辉的温馨幸福之中。

“三字经”、“二十四孝图”、“农事节气歌”、“梅兰竹菊”、“法制新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态环境经典名句……一幅幅生动活泼、寓意深刻的醒目绘画书法,绘就在村路巷道农家院墙上,穿行而过,仿佛进入艺术长廊,让人留连忘返。文化墙成为宗庙村一道最靓丽的风景。

宗庙村是2016年东城街道办事处打造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之一,而墙上文化仅是东城街道办事处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该街道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布局,以强化移风易俗和乡村文明宣传引导作为方向标和切入点,结合本地实际,以文明字画上墙为载体,大力倡导和弘扬孝道文化、传统文化、廉政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文化宣传的力量,促进乡村文明建设,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收获,提升了农民的精神风貌。东城街道党委委员、文明办主任李征说:“截至目前,街道14个行政村已有6个美丽乡村建设村完成了文化墙建设工作,其他的8个村也纳入了计划,在今年年底将全部完成。”

“在没有开展美丽乡村创建工作之前,街道又脏又乱,路两旁的墙上除了个别的广告,啥也没有,有调皮捣蛋的孩子还在上面乱涂乱画,现在街道请来绘画老师,精心设计绘就了精美的图画,写上了漂亮的书法,即使不识字的老人和孩子也能看出些门道和画面的意思,再也没有谁舍得破坏它。村内道路修好了,路两旁也种植了树、草、花,漂亮极了,一早一晚,人气可旺了。”宗庙村村民刘学兵说。“可别小瞧这些字画,它的影响效果可大了,现在村里左邻右舍很少为鸡毛蒜皮、蝇头小利的事情发生争执,凡事都能互相谦让,谁家有啥难事都主动靠上去帮个忙啥的。”宗庙村党支部书记肖可营高兴地向记者介绍,“为了把乡风文明建设落到实处,村里还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红白喜事公约》《卫生庭院规范准则》等内容纳入其中,着力培育绿色健康时尚的生活方式和习俗,改变农村卫生环境面貌,提升广大村民的精神风貌。”

近年来,单县东城街道办事处在建设美丽乡村进程中,让文明先行,让文化唱戏,着重构建群众文化精神家园,利用文化的无形魅力,引领时代风尚,取得了良好效果。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中部地区乌兰察布市[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中部地区乌兰察布市[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