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区)/镇

萧山区:4年内将建成36家城市书房

时间:2019-04-25 11:53:50  来源:萧山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郑丽华 毛越

8.jpg

4月21日,萧山区举行2019全民阅读暨4·23世界读书日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萧山区公布了城市书房统一名称——永兴书房。据悉,未来4年,萧山区将建成36家城市书房。

9.jpg

2018年底,萧山区新增两家城市书房——“鸥鹭书院”和“最光阴书房”,两家书房先后开放,让忙碌的都市人有了一处心灵的栖息地,也点亮了萧山城市文化的阅读“灯光”。

“‘永兴’二字含义丰富。首先,萧山古称永兴,有着鲜明的地域标识,也代表着对历史文化的传承;其次,‘永兴’谐音‘用心’,体现了时代精神,也代表着萧山文化兴盛的不竭动力。”对于书房名称的由来,萧山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汪春霞说。

今年,萧山区将全面启动城市书房建设,根据乡镇、街道的报名情况,萧山选择了楼塔镇、临浦镇、衙前镇、瓜沥镇、党湾镇、北干街道、宁围街道等7家意向单位,目前《萧山区城市书房建设实施方案(试行)》文件已经出台。

这些城市书房有的位于镇街的文体中心,有的设在各类综合体内,有的处于人流量集中的街道。未来,这批城市书房将以形式多样的方式出现在市民面前。比如规划中的楼塔镇城市书房,将结合小城镇建设,将书房放在镇里老街上,古色古香的城市书房不仅将展示千年古镇的传统记忆,还设计了一些功能区,未来将是楼塔集展陈、体验、阅读于一体的文化新地标。瓜沥的城市书房就设在瓜沥首个商业综合——瓜沥七彩小镇,是人流量最为密集的区域。瓜沥的城市书房设有讲习堂、特色展陈、名人馆、非遗展示等功能区,未来这里将成为瓜沥的特色文化展示窗口。

近年来,萧山区在推进全民阅读、完善阅读平台、提高阅读环境等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如先后创办“好好读吧”微信公众号、“朗读萧山”主题活动,通过朗读来呈现萧山历史、萧山发展、萧山精神;又如推出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悦读”惠民服务,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与读者精神需求的无缝对接。此外,首个“高大上”朗读亭亮相萧山图书馆,让文字变得更美更有魅力;该区还开启了“智慧图书馆”模式,全面开通自助借还、24小时自助还书等服务。这些都直接或间接地促成了萧山全民阅读的良好风尚。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中部地区乌兰察布市[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中部地区乌兰察布市[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