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区)/镇

奉贤区:让“圆梦”点亮城市文化品牌

时间:2019-07-02 10:55:21  来源:中国发展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缪晓琴

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携手共进是复兴之路的靓丽风景。6月30日,上海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在2019年“东方美谷·风雨彩虹——圆梦行动在贤城”主题活动暨爱心集市开幕式上表示,圆梦行动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必将成为奉贤人精神的家园、追梦的舞台、圆梦的途径。

梦想的追逐离不开拼搏的步伐,爱心的落实更来自于互助的叠加。奉贤圆梦行动发起三年来,汇聚来自全区各基层党组织、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社会组织的广泛参与,一批批圆梦政策落地,一批批共性梦想成真。数据显示,圆梦行动三年来直接受益者达到了47万人次,圆梦政策受益覆盖面达100万人次,奉贤区的街头巷尾到处洋溢着互牵互助的娟娟暖流,以及奋发追梦的欢快乐章。

发挥党员“主心骨”

“圆梦行动要发挥党的执政优势,尤其要发挥基层组织的力量,并重视政策策源的创新。除了组织推动,还需朝制度化努力,使人人愿意梦想,人人愿意投入,从而形成互助圆梦、奔跑逐梦的体制机制。党委和政府有责任为圆梦行动提供更好的平台,更好的政策、更多的举措,实现每个人的美好生活。”庄木弟表示。

如何不忘初心?庄木弟认为,时代是出卷人、人民群众是阅卷人、党员则是答卷人,是对牢记使命的大考察,考的是发展得怎么样,考的是发展为了谁,考的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水平和质量。圆梦行动是回答这一问题的有效尝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以奔跑的姿态,赶考的状态去实现一个个梦想。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圆梦行动是奉贤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平台。奉贤区委、区政府在行动伊始就确定了“党委引领、政府搭台、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运作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整合社会资源力量,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到社会实践中来。为了使圆梦行动变成奉贤人的圆梦自觉,奉贤区一直在政策创新。奉贤区的一百多个驿站里都有圆梦中心,组成了线上线下,区内区外的圆梦空间。今年“七一”前夕,作为一笔特殊党费,奉贤共有81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821个党支部的22860名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领梦”,为对口地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了温暖。

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要抓牢最大公约数满足共同的追求。”庄木弟表示,除了关心帮助沉默的少数老少旧穷,还要从单个的梦到团队的梦直到社会阶层的梦,把社会中的每一个阶层凝聚起来。他强调,在奔向小康路上不能让一个群众掉队,因此要专注核心加快发展,横向到面,纵向到点,推进人民群众梦想的实现。只有通过高质量、高水平的发展,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才能做到天天有梦想,人人有梦想。

通过无数梦想的征集、分类,群众的急难愁、愿思盼,成为了奉贤新一轮圆梦政策制定的重要依据。奉贤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针对农民就业增收梦想,计划对8000名农民开展非农就业技能培训,对1012名建档立卡农民开展技能培训、就业服务,帮助不少于600名农民实现就业。奉贤区卫生健康委针对老年人癌症指标早期筛查梦想,启动“60周岁以上户籍老人肿瘤指标筛查项目”,为10余万老年人带去健康福音。

自去年开始,奉贤区把圆梦作为志愿服务站建设的必要内容,相继在区、镇、村居里建设了307个家门口的“梦想站点”,让群众就近就便就能参与到圆梦行动中。奉贤区今年还将致力于推广“圆梦模式”和“圆梦精神”,让更多对口帮扶地区可以“精准圆梦”。奉贤区首次引入了“梦想清单公开”制度,即以地区为单元进行为期3天的梦想公示,邀请各村居的群众来做本地区的“梦想监督人”,对该地区中征集出的梦想进行群众评议,避免“灯下黑”,确保梦想的真实性和合理性,让每一个梦想更贴合实际,每一份爱心更落到实处。一边,放大梦想的透明度,另一边,延展梦想的接触面。

扶贫渐成“生产力”

在奉贤,圆梦行动已成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平台,令人感到高兴,而活动得到群众的广泛支持,也令人感到振奋。“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梦想和爱心不分你我、不分区域、不分大小,汇成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也成为了奉贤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圆梦行动点燃了扶贫者和被帮助者对美好生活的拼搏热情,这种内生热情可以转化为社会进步的推动力、经济发展的生产力、乡村振兴的创造力。”庄木弟表示。

今年5月,在奉贤对口支援地区——凤冈县,举办了一场以“公益助跑·圆梦凤冈”为主题的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在开赛现场,凤冈县首次公布了全县14个乡镇的150户贫困群众的梦想,供当地及对口支援地区的党员、企业家、爱心人士认领。这也是奉贤“圆梦行动”这一模式,花开凤冈的生动实践。

今后,圆梦行动还将积极发挥党组织、党员力量,动员更多群众参与其中,弘扬“圆梦精神”,深耕“圆梦文化”,真正使“圆梦行动”成为关心老百姓冷暖的民心工程,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市民群众,让人人同享人生出彩的机会。

圆梦造就“文化品牌”

“圆梦行动蕴含着山一样崇高信仰、海一样为民情怀、铁一样责任担当、火一样奋斗激情。是奉贤居民的精神大餐,凝心聚力折射出上海的城市精神。”庄木弟表示,圆梦行动让居民群众对奉贤更有认同感、责任感、使命感最终形成归属感。这就是上海城市“追求卓越的同时又海纳百川”的追求所在。小梦连大梦,梦梦相连,只要我们人人心怀梦想、真抓实干,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奉贤就一定能够实现,只要大家有爱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圆梦行动一定能成为奉贤人的精神家园、一定能成为奉贤人追梦的舞台、一定能成为奉贤人圆梦的有效途径。

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奉贤的精神文明,从来不孤独。自圆梦集市开市来,就吸引了区外不少名家大师的目光。央视著名主持人、“圆梦行动”形象大使白岩松向热爱足球的孩子赠送球衣,京剧大师尚长荣为“乡村学校少年宫”京剧爱好者圆梦,沪剧名家茅善玉为奉贤孩子圆“学唱沪剧梦”,上海沪剧院一级演员徐蓉结对四团小沪剧迷圆梦,著名运动员虞伟亮为奉贤小球迷圆足球梦,著名作曲家徐景新为青年学生圆创作梦。今年,廖昌永也“慕名而来”,圆奉贤市民家门口的高质量大师美育课梦想。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中部地区乌兰察布市[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中部地区乌兰察布市[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