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区)/镇

绍兴县:深化法治文化建设营造浓厚普法氛围

时间:2019-07-11 10:09:55  来源:网易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2006年,新一轮全民普法全面启动。经过了二十年的法制宣传教育,如何结合历史和现实更深入地在公民中开展法制教育,增强法制意识,提高普法效果,仍是摆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主要课题。以文化为载体,以法制教育为内容,用人性化、艺术化、渗透式和群众爱看、爱听、爱学、爱参与的形式,倡导和弘扬法制文化,普及法律知识,是切合浙江省绍兴县实际的行之有效的法制教育途径。

2006年开始,绍兴县摸索深化农村、企业、校园、候车亭、楼道、媒体法制文化建设,传播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该县经济的持续协调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农村法制文化建设一是抓阵地。各行政村要有法制宣传栏和法律图书柜。绍兴县司法局对宣传栏和图书室(柜)的设置和更新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和督促落实,全县现有法制宣传栏477个,法律图书室238个。二是竖标牌。各镇街要有一批宣传宪法和法律的大型标牌。这些通俗易懂、简洁好记的标牌,点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精髓思想。三是建队伍。每村有一名法制宣传员,条件较好的村(社区)成立文艺宣传队,在村(社区)演出,将普法自然汇入农村休闲生活之中。

企业法制文化建设诚信,全县开展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勤培训,组织学习劳动法、产品质量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特别是劳动合同法颁布以后,开展以企业经营者、人事劳资管理人员为重点的宣传培训活动,活动期间共举办培训班53场次,累计培训9500余人。送资料,编印《依法签订合同、避免经济损失》10000册,翻印物权法5000册、劳动合同法5000册免费送给各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强服务,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开展以“服务家庭工业,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主题的活动,向家庭工业经营户赠送法律书籍,提供法律服务。

校园法制文化建设设置校园普法宣传;编印《青少年以案说法读本》7000册,免费分发到各职校、初中、小学;开展“法在身边”法制征文比赛;举办法制讲座。

候车亭法制文化建设针对村村通公交的公交候车亭广告设施未开发的情况,绍兴县司法局在全县主要公路的候车亭横梁上设置色彩亮丽、通俗易读的法制文化宣传标语。小小候车亭成了法制宣传窗”,成为各镇、街道的一道亮丽风景。

楼道法制文化建设。全县27个社区的小区楼道、公众活动场所悬挂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的法制宣传牌,内容为“学法用法,从我做起”,“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此外,有关部门都开展了专业法的宣传,设置了专门的法制宣传窗、文化牌,如禁毒宣传、人口计生宣传、环境卫生宣传等。

媒体法制文化建设在县广播节目《民情热线》中开设“法制连线”栏目,邀请律师开展法律咨询与提供法律援助;在县电视台图文频道开辟《法制园地》,滚动播出普法动态、新法解读等;编印《绍兴县普法》分发到各镇(街道)、部门单位;开通并不断完善绍兴县普法网。

重视法制文化、发展法制文化、利用法制文化传播和落实法律法规,推动社会法制化、执法人性化、工作服务化,对政治稳定、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有着很积极的影响。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法制文化建设为绍兴县营造了浓厚的学法用法守法环境,为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深入推进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作出了一定贡献。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中部地区乌兰察布市[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中部地区乌兰察布市[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