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区)/镇

桑园镇党建共同体助力乡村抱团振兴

时间:2022-06-10 12:46:59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宋时轮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讯(宋时轮 山东日照市桑园镇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组织振兴引领产业振兴,通过组建党建共同体全面启动发展引擎,努力实现乡村各区域连点成片、条块融合、资源集聚,大力发展循环农业、智慧农业、休闲农业和创意农业,提升产业发展和民生服务品质,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目前已组建红色柏庄、立盈工业园、万子山生态农业等党建共同体6处,有效发挥了乡村振兴的示范带动效能。

6.png

1.png

其中,红色柏庄党建共同体涵盖5个村、6家企业和1家社会组织,同时,联合日照市应急管理局、莒县人民银行、日照职业技术学院、莒县老年大学和镇党校携手共建,充分发挥党建共同体统筹要素、聚合资源、引领发展等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通过农业升级、旅游拉动、艺术提升,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推动生态资源增值增效,集党员教育、村企共建、社企联盟、信用农场、农业实践基地为一体,齐抓共管,多点发力。柏庄村党支部也以共同体组建为契机,内部挖潜,外部借力,进一步完善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与涉农企业产业对接配套链条,提升党组织的能力和担当,有效带动了集体和村民增收。

9.png

具体工作中,共同体以柏庄鲁东南特委展馆为阵地,开展常态化党员教育,将镇党校课堂教学与柏庄现场教学相结合,打造党员教育新模式,提升党员教育和红色党史宣传的效果。共同体还立足北海银行的光荣历史,着力打造红色金融现场教学基地。同时,吸引各大银行到村开展主题党日和村企共建活动,为村庄发展注入后劲。共同体还融合柏庄古村旅游商铺和乡村丰富的资源,打造人才引育服务基地,为乡村振兴合伙人提供充电交流和贡献发力的平台,形成农业采摘、农业观摩学习、农业生产实践深度融合的文旅业态,着力在党建的引领和组织下,全面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2.png

5.png

镇党委赋予各个党建共同体六项主要职能,即宣传贯彻政策、指导组织建设、研讨重大事项、确定发展规划、引领民生建设、推进基层治理。运行过程中,探索完善了工作例会、民主议事、分工负责、办公轮值、联动攻坚、工作通报等规范化管理制度,建立起了发展共抓、阵地共建、活动共办、队伍共管、事务共商、品牌共创的工作机制,有效发挥了党建共建、引育人才、统筹要素、聚合资源、共同发展、服务民生等引领作用。(作者单位:桑园镇党委组织办

最新信息

  本网讯 集宁区首届金色花海文化旅[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集宁区首届金色花海文化旅[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