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爱心城市

昆明:电影公益文化惠及农村群众

时间:2014-05-31 18:28:31  来源: 昆明日报  作者:杜仲莹

近日,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静带队、部分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组成的视察组,对我市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推动文化发展繁荣,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据悉,我市今年将全面实现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的公益文化服务目标,昆明市体育学校暨全民健身中心预计也将于本月底完成整体迁入。

20126月,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推动文化发展繁荣工作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并作出审议意见,交市政府研究处理。12月,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对〈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对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推动文化发展繁荣的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为推动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贯彻和落实,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创新监督检查方式,以教科文卫专业代表小组的代表为主体,对我市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

视察组一行实地视察了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盘龙区桃源社区,通过听取汇报,与民族艺术工作者、社区公共文化工作者座谈等方式,详细了解我市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建设工作落实和推进情况,并听取了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视察中获悉,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推动文化发展和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建设,已完成13个文化站、52个文化室新(改)扩建后期验收,并为51个乡镇、18个街道和101个社区文化室配发和配套698台电脑。今年,还将着力抓好7个文化站和76个文化室新建(改)扩建任务。去年,我市1075个行政村实现了数字电影全覆盖和每月放映一场公益电影的目标,完成农村电影放映工程12900多场次、城市广场社区公益电影放映953场。今年,市文广体局将继续坚持“企业经营、市场运作、政府购买、群众受惠”的农村电影工作思路,全面实现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的公益文化服务目标,在全市1296个行政村,放映15552场农村公益电影,为农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公益电影服务。

我市加快推进重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现昆明市图书馆、昆明市文化馆(呈贡新区群众文化活动中心)、昆明市艺术中心3个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启动,并明确选址。文庙恢复性修建项目一期工程已完成前期工作,正进行搬迁、调勘、承载力测试等准备工作。位于呈贡新区的昆明市体育学校暨全民健身中心目前正进行景观美化工程整改工作,预计本月底将完成整体迁入,学校将致力于打造成面向东南亚的国际性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及我市人民群众体育锻炼、体质监测、体育文化基地。

在提升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目前,我市通过实施“村村通”工程已解决了2647个村、82511户群众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问题。“户户通”工程第一批45922户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并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已全部建设完成的“村村响”工程现可为全市7041个行政村和自然村的两百余万农村人口提供全面快捷的广播和应急广播服务,并可接收27套广播节目。与此同时,我市大力开展全民健身工程建设,已建有181个农村文体活动广场,883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项目和1121条全民健身路径,并加强体育组织网络建设力度,不断提升服务能力,通过国际文化交流合作,增强城市文化影响力。

视察组肯定了两年来市政府及职能部门贯彻落实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进展。视察组指出,要紧扣建设国际知名旅游城市这一目标来进一步规划和实施文化强市战略。要紧扣文化育民、文化乐民、文化富民的要求,切实满足群众需求,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建设,并总结成功经验,扩展文化工作阵地,继续深化文化院团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培养观众,进一步巩固文化市场

最新信息

  在卫辉市东湖旁的东湖小院,有这[详细]

推荐信息

  在卫辉市东湖旁的东湖小院,有这[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