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东城157条胡同挂历史文化“身份证”

时间:2013-04-24 13:32:26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宋曼

在东城区的辖区内,各级文物遍布,特别是普查级别的文物和具有历史文化意义的胡同。昨天,东城区首次为辖区内18.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的157条重点胡同统一配备“身份证”。

记者来到雨儿胡同,沿路的古建筑文物的门口,都可以见到灰色方形木框镶边的“身份证”。不光是大家过去熟悉的齐白石旧居纪念馆,连过去未曾留意的值年旗衙门门口也有了标识。“身份证”上不仅有文物的名称,还有它过去的来历,背后的历史故事,由中、英文两种语言共同介绍。

“可以让老百姓在了解它背后故事的同时,还能对它的保护进行监督。”东城区文委主任李承刚介绍说,这是东城区首次为辖区内18.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的胡同统一挂上胡同介绍。近年来,东城区积极利用微循环方式,对保护区内的胡同、四合院进行保护修缮,一批在保护区内的胡同陆续受到各方关注。

“之前保护区内的街道曾对南锣鼓巷等胡同挂上过相应的介绍标识。这次将为已统计出的、具有历史文化保护意义的157条胡同统一挂‘身份证’。”李承刚说。这157条胡同除了南锣鼓巷外,还有前门鲜鱼口、东四礼士胡同、府学胡同等为人所熟知的重要胡同。随着清查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东城区还将陆续为其他胡同进行挂牌。

    “挂牌前,很多文物老百姓都不认识,不了解,保护意识也弱。”李承刚说,一直以来,东城区就在积极探索如何保护普查级别的文物。记者了解到,此次一同挂牌的还有位于建国门街道北京站西街后沟胡同2号基督教美以美会牧师住宅,始建于清道光十八年、位于薛家湾胡同39号的吴越钱氏宗祠,位于西半壁街13号、始建于清光绪五年的源顺镖局等文物。这些文物,虽然连区级文保单位都不算,却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

从去年3月份,东城区为吴佩孚及家人曾经居住过的“什锦花园141618号”普查级文物进行挂牌后,就致力于为辖区内的所有普查级别文物都挂上标识。“今年,这188处普查级文物都将挂牌,得到社会的监督和保护。”李承刚说。

昨天,在纪念北京建都86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东城区为京奉铁路正阳门东车站信号所这处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新登录文物挂牌,年内将为辖区内188处未核定等级不可移动文物进行挂牌。

上午,授牌活动在明城墙遗址公园举行。正式挂牌的京奉铁路正阳门东车站信号所原地址为东城根68号,位于崇文门与城东南角楼中段,北距明城墙遗址10余米处。它与北京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京奉铁路正阳门东车站旧址同为1903年建造,是原京奉铁路从正阳门至东便门路段间东便门车站的一个信号房,距今有百余年的历史。正阳门东车站是中国第一条实用铁路的终点站,其信号所作为京奉铁路的附属性建筑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

东城区文化委员会文物管理所所长王芯介绍说,东城区目前拥有不可移动文物总数已达352处,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8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78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58处,都已经全部实施了挂牌保护。该区另有基督教救世军中央堂、源顺镖局、万庆当铺旧址、永宁街建筑遗存、南池子大街49号四合院等188处未核定等级的不可移动文物尚未装挂保护标志牌。

“没有挂牌,老百姓不知道它的历史价值,人们的保护意识就相对较弱。”王芯表示,“挂牌之后可以让这些文物得到社会的监督和保护。”

今年是北京建都860周年,东城区推出了持续全年的系列纪念活动,展示古都风貌保护的成果。前门、玉河等历史文化展示区的活动以及“创意时空”胡同创意之旅活动,能让市民游客“零距离”体验、触摸东城区风貌保护成果。“中国三高·梦想北京”演唱会和“100场戏剧进基层”公益文化活动,将高端演艺欣赏与群众文化参与结合在一起。东城区还将通过国子监大讲堂和“我的梦·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将专家论历史与百姓讲故事相结合,让老百姓了解古都北京860年的变迁史。

据悉,纪念活动推出“古都巡礼”、“京味博览”、“国学赏鉴”、“创意时空”、“梦想北京”五个板块共计15项重点活动,通过文艺展演、皇城旅游、精品展览、读书讲座、群众文化活动等多种形式,展示该区的古都风貌保护成果及成就。

 

最新信息

  本网讯 行走于乌鲁木齐最繁华地段[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行走于乌鲁木齐最繁华地段[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