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枣庄斥资2.2亿发展文化产业 打造历史文化名城

时间:2013-05-31 16:11:51  来源:大众网  作者:侯严峰

近日,记者从枣庄市委宣传部获悉,2012年枣庄市文化及创意产业增加值77.6亿元,GDP比重4.6%,2013年枣庄市将斥资2.2亿元用于发展文化产业,重点打造运河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品牌,发展影视业、文化旅游业等文化业态,力争到2015,使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达到或超过5%

  培育四大文化品牌发展六大文化业态

  据了解,2012年枣庄市文化及创意产业增加值为77.6亿元,比上年增长18.3%,GDP比重4.6%。枣庄市委宣传部部长张宝民介绍说,从现状来看,枣庄文化产业发展整体规模和实力相对较弱,大企业、大项目较少,今后将借助资源优势,把发展文化产业像抓经济大项目一样来发展。

  根据枣庄市发展文化产业的战略部署,今年枣庄将加强文化与旅游、科技、金融、制造业的融合,打造运河文化、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工业文化四大品牌,重点发展影视业、文化旅游业、传媒业、节庆会展业、演艺娱乐业、艺术品业六大文化业态。

  张宝民说,要用好台儿庄古城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和国家版权贸易基地两块“金字招牌”,加强与国内外知名文化品牌、企业的战略合作,开展文化招商推介活动,重点发展休闲旅游、会展博览、影视演艺、创意设计等业态,吸引更多大型文化项目、企业和优秀人才入驻,打造枣庄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基地和发展高地。

  另外,通过发展六种重点文化业态提升文化产业附加值。其中,在影视业方面,高标准高质量制作电视剧《台儿庄》、大型动画片《小小鲁班》等重点作品;在节庆会展业方面,做好以非遗博览、文化旅游、艺术节庆及经贸活动为主要内容的重点展会,从而培育新的文化旅游消费热点;在演艺娱乐业方面,通过文企联姻等形式,发展以歌厅、健身休闲、数字电影为重点的娱乐休闲业。

  做大文化产业园区培植文化大企业

  当今,文化产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张宝民举了一个例子说,据相关资料显示,2012,横店影视城共吸引近1200万人次游览,接待影视拍摄剧组150,实现营业收入78.1亿元,极大地带动了金华市乃至浙江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当前,枣庄就是要集中优势资源,培植一批带动作用强、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文化产业园区、项目和企业,打造大品牌、拉长产业链。

  根据今年文化产业建设计划,将择优评选命名一批全市文化产业发展重点园区(基地)、项目、企业,扶持发展一批专、精、特、新的骨干文化企业,壮大国有或国有控股文化企业。推进鲁班文化创意产业园、奚仲文化产业园、抱犊崮文化产业园、峄城古文化产业园等园区的规划建设,加快微山湖古镇、葫芦套铁路主题影视文化园、铁道游击队影视文化城、翼云石头部落、鲁南信息产业园、运河湿地文化园等项目建设。力争到201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过超过5%

  记者从枣庄市财政局了解到,2009年起,枣庄市设立总额500万元的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采取贴息、奖励、自助等形式扶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到2012,财政投入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增加到2.2亿元,用于支持台儿庄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等枣庄市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今年,枣庄市财政预算将支出2.2亿元,作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保护“国宝级”遗址

  9,记者从枣庄市文物管理办公室获悉,今年枣庄市将启动一批国家级、省级及市级文物保护工作。目前,已有部分“国宝级别”的遗址和市级古建筑已开始实施保护和维修。

  枣庄市文物管理办公室主任周传臣介绍说,今年枣庄市将启动多项国家级重点文物遗址保护,目前,薛国故城、北辛遗址已编制完成保护实施方案,并已报国家文物局待批,中陈郝、逼阳古城、台儿庄大战旧址,京杭大运河的文物保护立项保护已报国家文物局待批,下一步进行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

  周传臣介绍说,马上进入实施保护的还有十多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有山亭的东江小邾国遗址和建新遗址,滕州的前掌大遗址和岗上遗址等。另外,省级、市级建筑类文物单位也列入今年保护和维修计划,其中包括目前已开始保护和维修的孙氏故宅,还有市中区的国际洋行、峄城石屋山泉等10多处建筑文物古迹。

最新信息

  本网讯 行走于乌鲁木齐最繁华地段[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行走于乌鲁木齐最繁华地段[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