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温州创建历史名城:城市文化要突围出去

时间:2013-07-24 11:20:10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高启新

20130724189448.jpg 

家在市区七巷考察

本网讯 据温州日报网消息,2010年,温州重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一度被冷落的城市文化,也即今日所言的城市记忆重新被拾起。相比1999年第一次申报,这相隔的十年是温州城市化进程最快速的阶段,温州城区的格局也正是这十年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

记得冯骥才先生曾说:在城市改造方面,如果说20年前我们的对手是保守僵化,那么现在的对手则是一味地追求新潮。而其中受害最多的是城市里各种文物古迹。一位曾经参加过上次温州申报工作的专家,前几年重访温州,看到高楼林立的信河街,他不无遗憾地说,温州只要保着信河街及周边原有风貌就成功一半。如今这条街已成为中国众多城市化中千人一面的又一个翻版。

温州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本次与上次相比,我觉得,在硬件上已有不少的弱化。具体而言,就是城区的功能划分、单体文物与街区及整体都越发呈现孤立化与碎片化。

比如信河街沿街立面几乎全为高楼,记载中的72条半巷,完整保留的寥寥无几。原本这些巷弄就是温州市井文化的最大集散地,市井文化离开了载体就成为无本之木。昨天的温州人对着小河流水人家可以发出东方威尼斯的赞叹,今天还要这样说就会让后来者觉得名不符实。自从把城墙拆了,把城中大大小小的河道填了,那么,文化的记忆就开始消褪了。

有外地朋友问,城中带桥的地名为什么这么多;我说,原来这下面就是一条小河。问,为什么不少榕树都在街中,答:榕树原来都长在河边。今天的温州人只能无奈地活在温州文化记忆里。现在信河街边上没有石坦巷,变成了石坦大厦,珠冠巷变成珠冠大厦,三牌坊没了,宝纶楼变成了宝纶大厦,这就是城市变化中,对文化记忆无奈的变通——只能在毫无文化气息的钢筋混凝土大楼外墙上贴上文化记忆的标签。

其实,很多所谓的文化内容都是由零星的部件组成的,比如城市的城墙、旧街巷、老字号、名小吃、老水井;民间工艺、聚族而居的村落、古桥、牌坊、麻石小道等等。它们有的形成了百来年甚至是上千年,它们是人们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也改造主观世界的过程中形成的精神成果。从小处看是一件具体的文物,大处看就是一种文化。每一件文物都含有特定时代的信息,从这些信息中可以解读很多文化的本质。

而朝代都是一脉相承的,这就是文化的延续性。文革破四旧为什么被叫文化浩劫,因为是人为的想把文化从历史发展的链条上割裂开来,而文物就首当其冲了。当下城市现代化进程中,一座座单调乏味的高楼拔地而起,标榜后工业以来的观念,古典的精神遭到了粗暴打击。我们却直到二十世纪的最后几年,还在更加迅速地大量拆毁老城市,使得发展现代化经济与保护古老文明的巨大矛盾变得更加尖锐。

当然,这是一个全国性的通病,温州也不能免俗,一方面是要发展,一方面又要体现温州自古以来所积淀下来的城市人文精神。怎样才能走出悖逆的怪圈,让历史文化与我们和谐共处、共享共赢呢?

文化突围。这是我在对温州城区历史记忆寻找中,脑子里经常跳出来的一个名词。

为什么有这样的感觉?街区及文物建筑都在四周高楼的包围之下,身在其中,非常压抑,故想到就目前的现状,必须要振作精神,拿出舍我其谁的勇气,来谋求成功的突围。

首先要认识保护是第一性的。遗产的不可再生性和不可替代性决定了要将保护放在首位。浩大而深厚的文化,正是沉淀在这老街老巷一片片昔日的空间里,而且它们不像博物馆里的陈列品那样孤立、确凿、冰冷,在这里一切都是有血有肉,生动真实,而且永远也甭想弄清它的底细,如果这些老街老巷老楼老屋拆了,活生生的历史也就散失、飘落,无迹可寻了。(冯骥才语)这就要保护文化遗产的四性,即原真性、整体性、可读性和可持续性。避免仿造与新建历史传统建筑

从文化遗产来看,由大至小可简单地分为四个条块:名城、街区、单体文物、文物点(含历史建筑)。如果说名城是龙头,街区就是名城的核心。在街区内有着住户,有着街市,有着真实的生活。目前,温州四大街区除五马墨池街区外,庆年坊街区、朔门街区、城西街区基本上是围绕在信河街周边,就现状而言,这一带也是温州城区内历史街区保存相对完整的区域。

保护,就要尽最大可能地保护好点,尽最佳规划方案保护好线,尽最大努力地保护好面。

点就是文化遗产,包括已公布的文保单位,登记的文物点,以及挂牌的历史建筑。文保单位受法律保护,文物点是文保单位的预选名录,历史建筑具有一定保护价值,能够反映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历史建筑除了具有观赏价值外,绝大部分依旧具有使用价值,仍然处于使用的状态。它不同于文物的保护,保护时面临的情况比较复杂,除了维护,有时还有更新的问题。当务之急是要保证不塌、不漏、不卖、不盗、不失火。一些重要的有使用价值的采取措施予以腾空。依据其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制定全面详尽的修缮方案、保护范围和利用方向,排出计划,分期分批进行。

线就是街区,上面提到的众多的点就散落其中。点越多,历史、艺术的内涵越丰富。街区的选择要突出其文化的含金量,让历史去说话。比如,沧河巷拟规划成书画一条街,除了目前它的业态以书画为主,更主要的是它的历史积淀的非富,巷子内还有林宅、金沛树宅、吴廷远宅等商贾名流的宅第。与之相隔不远还有腾空修葺一新的仓桥巷夏鼐故居、城西教堂,飞鹏巷内的陈宅、黄宅等等。由众多的点构成街区的线,再由多条线构成一个名城的面。

目前,温州名城创建已在点上下了很大的力气,取得显著的成绩,但线上的工作也应紧跟其后,环环相扣,形成合力,确保2015年申报能瓜熟蒂落。

最新信息

  本网讯 行走于乌鲁木齐最繁华地段[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行走于乌鲁木齐最繁华地段[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