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南昌:近300条老街彰显独特城市历史文化(图文)

时间:2014-04-04 16:46:48  来源:江西晨报  作者:

   本月中旬,南昌市西湖区政府决定对绳金塔老街进行改造升级,改造之后的绳金塔街区将重现百年传统手工艺术等特色内容,增添更多历史文化符号。 在此之前,南昌市一直都很重视对“绳金塔街区”“万寿宫街区”等名片式老街进行改造升级,皆重点加入历史文化元素,希望通过一系列保护和改造措施,打造老城区的古街文化。

南昌很多历史老街正面临着城市化改造的考验

  南昌老街记录千年市井民俗

  近日,细心的南昌市民可以发现,在南昌市不少街头都立起了一道石碑路牌,如南昌老城区的孺子路、羊子巷、系马桩等街道的路口,都添置了一块仿古石碑路牌,上面刻着街道名称及其由来。这一举措不仅为街道增添了城市文化感,对于让市民更多地了解南昌的历史文化也有着重要意义。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南昌老城区的很多街道也面临着改造。南昌是一个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之城,城中每条纵横交错的街道都记录了旧时光,记录了市井民俗,其中有不少街道甚至还是历史事件和历史现象的见证者。记者从南昌市地名办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南昌历史文化古街多达268条。

  老街区改造重现传统手工艺术

  多年来,万寿宫街区、绳金塔街区等老街区在岁月的沉淀中,逐渐成为了南昌的民俗地标,也成为了南昌民俗文化的汇聚点。

  基于对南昌城市文化的塑造,以及在老城区改造中对一些极具代表性文化古街的保护,本月中旬,南昌市西湖区政府决定对绳金塔老街区进行改造升级。改造之后的绳金塔街区将重现百年传统手工艺术等特色内容,增添更多历史文化符号。

  早在2008年,南昌地标性文化建筑万寿宫街区就开始了改造升级,改造的方向也是提升其历史文化内涵。 南昌市政府地名办顾问、南昌市地务学研究会理事长陶端正告诉记者,对于具有代表性的文化街道进行改造升级,既是对文化街道的保护,也是对城市文化的传承。

  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

  1986年,南昌被国务院命名为“历史文化名城”。西湖区作为南昌市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历来街巷纵横,并且遗存了众多记载着真实历史信息的建筑群,形成了相当数量的历史街区。

  从整体分布状况来看,南昌的历史文化名街主要集中在西湖区,如万寿宫街区、绳金塔街区、铁军广场、豫章古驿道等都在这个区域内。

  清代,南昌城内大街小巷布局就井然有序。清康熙年间,城内街巷已有东、西、中大街,广润门、进贤门、顺化门大街以及翘步街等32条街道和合同巷、筷子巷等19条街巷;清乾隆年间,境内有铁柱宫横街、普贤寺前横街、豫章书院前大街、进贤门外直大街等,但街道普遍狭窄,以麻石泥土路面居多。 陶端正告诉记者,在漫长的城市化进程中,很多特色古街并没有得到好的保护,不少历史遗迹逐一消失,如原来的宫保第(现石头街)、蓼洲街(现江西卷烟厂附近)等地的历史文化遗迹;还有一些老街道上的历史标志性建筑,如原址在翠花街口的宝庆银楼以及胜利路两旁的老建筑等,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

  城市化改造凸显历史文化特色

  街道,是一个城市的细节。陶端正告诉记者,就文化内涵来看,南昌市政府在保护历史性街道上做了不少工作。

  南昌目前的街道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历史文化街区,如一些历史事件曾在这里发生的街道,其中也包括新四军旧址和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一带的“红色街区”;另一类则是以典型的民俗文化为主要特征的街区。

  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主要通过特色的街巷脉络来呈现南昌古城的市井文化,街区主要以万寿宫文化地标为核心,其街巷如翠花街等,都是民俗化生活的风景线。

  民俗文化气息浓郁的绳金塔街区,集中了绳金塔、千佛寺、文庙、古戏台等文化坐标。记者了解到,此次绳金塔老街区改造将加入更多的历史文化元素,目的就在于让丰富的老南昌文化记忆再次复活。

  陶端正介绍说,现在南昌很多古老的街道是根据历史命名的,此外还有很多值得打造的特色街道,如东书院街,凭借其历史价值和影响力,完全可以打造成为真正意义的“书院街”,又如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与新四军军部旧址,可以将二者串联成为一条红色旅游线路。 有关专家表示,如果在未来的城市化改造过程中,本地民俗、历史文化能够得以注重,将会更加凸显南昌的城市特色。

  街区改造承续历史人文

  原南昌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调研员、南昌装饰协会会长甘钧认为,城市街道是一个地方的文化记忆,如果城市失去了这些个性,那么也将变为“空城”。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南昌的城市化改造必须注重并把握好这些个性。

  因为,这些个性既是过去南昌人生活的体现,也是南昌历史的见证。例如,在老街区重现记录了过去南昌人生产和生活的百年传统手工业,便是对过去市井文化的一种重现;一些代表性的历史老街,尤其是有着遗存老建筑的街区,都成为了南昌历史的“活化石”,其本身所代表的就是这座城市的历史,因此,完全可以把历史文化老街看作是南昌的城市记忆。

  对于南昌的十大名人街道,要在保护和挖掘中加以利用;对于万寿宫、友竹路、绳金塔、书院街等具有原生态历史遗迹的街道,在保护和挖掘中,还应结合它们现有的结构和特色加以改造。 在文化定位上应以传统市井文化、民俗文化为主体,以传统制作、土特产贸易、古玩经营为主题,以休闲娱乐为衬托。只有充分挖掘出南昌城市的历史和市井风情特点,才能使其成为南昌城的标识和名片,使之更好的传承南昌历史文化。

最新信息

  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昆明必须[详细]

推荐信息

  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昆明必须[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