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厦门集美依托历史人文资源,大手笔投入提升文化软实力

时间:2014-06-05 17:26:13  来源:台海网  作者:

据厦门日报报道,最近,集美文化领域发生的几件大事,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注目:5月15日,由集美区委宣传部与厦门皓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主旋律青春励志电影—《侨女日记》在全省上映,这是集美首次尝试拍摄电影,可谓创下了一大历史记录。

5月26日,由集美区委宣传部与厦门音像出版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动画系列剧《陈嘉庚的故事》登陆央视少儿频道。此前,反映陈嘉庚生平经历的文艺作品并不鲜见,但以动漫形式来讲述嘉庚故事,这还是头一回。正因如此,《陈嘉庚的故事》在中宣部文艺局、人民网、新华网和光明网联合举办的“我们的中国梦—讲述中国故事”文艺作品征集活动中,入选了“全国重点推荐作品”,而获得这一荣誉的作品,全国范围内也仅有51件。

这两个“第一次”,仅仅是集美为推动文化先进区建设所付出努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集美高度重视文化改革发展,把文化建设纳入经济建设、城市发展的大局之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打造特色文化品牌,为“美丽厦门”建设频频添彩。

 1 依托历史人文资源 形成“一精神三文化”

当我们想要了解一个地方的文化,我们首先会从这个地方独特地域和历史经验中寻找答案。集美是著名侨乡,闽南文化和侨乡文化浸润着这片土地。集美还是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的出生地,这里也成为了嘉庚精神的发源地,嘉庚先生创办的集美学村,又衍生出集美独一无二的学村文化。

依托厚重的历史积淀、人文资源,集美形成了独具一格的“一精神三文化”:嘉庚精神与侨乡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特色鲜明的“文化基因”,成为集美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内核和基石。

集美人以嘉庚先生为骄傲,走在集美,随时随地能够感受到嘉庚精神的浸润。刚刚结束的2014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暨“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是集美乃至厦门一年一度的节庆盛宴,吸引了来自海峡两岸66支龙舟队伍的参与。

端午节赛龙舟,是集美传承了60多年的老传统。上世纪50年代初,陈嘉庚先生亲自筹划和组织龙舟赛。发端于这一传统民俗的“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迄今也成功举办九届,规格不断提高、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并“升级”成为龙舟文化节,承载着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发扬嘉庚精神的深刻内涵。

以大型体育赛事、节庆活动来弘扬特色文化、提升城市品牌效益,已经形成了较为成功的“集美模式”。继去年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在集美举办全国总决赛之后,上个月,CUBA又将十六强赛放在集美。此外,每年的全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园博苑元宵灯会、中秋灯光文化旅游节,都成为集美吸引海内外游客的“亮点”提升了集美的“知名度”。

2 大手笔投入文化事业 “三馆一城”立足高端

杏林湾路两旁,以嘉庚风格为设计思路的几幢大型建筑总是能够第一时间吸引路人的眼球。这里是正在建设的集美新城的“心脏”,也是集美新城未来的“文化艺术中心”,其“三馆一城”—诚毅科技馆、嘉庚艺术馆、诚毅图书馆、诚毅书城已经基本完工,总建筑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有机融合影视艺术、综合演艺、科普展示、群艺表演、教育培训等功能主题,是厦门最大的综合性公共文化项目之一,预计在今年10月起陆续交付使用。

这个大型公共文化项目的投建,一个重要的初衷在于,将打破岛内外公共文化资源分配不均的现象。以高标准进行规划、建设的“三馆一城”,有很多值得期待的创新亮点。

比如,在诚毅科技馆中,2010年上海世博会被誉为“最佳互动体验场馆”的中国航空馆,将永久落户这里并升级改造,设有航海体验区、航天空间站等科技互动体验区,打造国内主题科技场馆新标杆。

配置强大的嘉庚艺术中心,拥有一个1453座的大剧院、一个507座的多功能厅,以及总座达973座的若干小型电影院。其中,大剧院已于去年底成功引进北京保利剧院院线,今后将成为辐射岛外的演艺中心,成为展示世界精品剧目、国内优秀剧目、非物质文化遗产剧目的文化殿堂。

定位为市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中心图书馆的诚毅图书馆,承担着市公共文献资源的收集、整理、存储、调配、传递和利用的职能,投用后将成为岛内外书馆一体化建设与服务的枢纽,更将作为闽台文化交流的文献服务中心。

作为主题书店和商业配套的诚毅书城,目前也正在建设当中。在“三馆一城”不远处,新建的地标建筑集美塔与园博苑内的杏林阁遥相呼应,正在筹建集美博物馆等文化观光设施。

这些按高标准打造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也体现出集美区大手笔投入文化事业的信心与决心。从2011年开始,集美区文化事业费增幅高于当年本区财政收入的增幅,2011年、2012年、2013年公共财政对文化建设的投入分别为7389万元、10417万元和14927万元,增长幅度及占财政支出比重均逐年提高。

3 制定完善机制 发展文化产业

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集美的一个新景点—厦门灵玲马戏城炙手可热,三天迎客1.6万人次。虽然还处于试营业期,这个省内唯一的大型马戏游乐项目不仅吸引本地市民,来自省内其他地区,以及邻近省份的游客也趋之若鹜。

马戏城项目瞄准厦门夜游市场的“蓝海”,打造厦门乃至福建省最具特色的夜间文化主题公园,根据估算,项目全部建好后,每年将为厦门带来近300万的游客,实现年收入2亿元以上。

厦门灵玲马戏城在集美的“落户生根”,是集美文化产业不断壮大的一个缩影。为了推动文化产业科学发展,集美区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的区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并把文化改革发展成效纳入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形成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创的工作合力。

此前,集美区还专门编制了《集美区文化业态布局规划》,重点发展文化创意、影视动漫、数字内容与新媒体、出版印刷、文化旅游、演艺娱乐等六大重点产业,不断加大对文化产业项目的扶持、推介和招商力度。

神游华夏园、北大青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中国移动动漫基地……近年来,集美不断引进“大块头”文化产业项目,作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抓手。

据统计,集美区共有文化产业法人单位529家,其中工业企业150家,批发零售企业114家,文化服务企业265家。2013年,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20.8亿元,占全区GDP的5.2%。

最新信息

  翻开武汉的地理版图,一线贯通,[详细]

推荐信息

  翻开武汉的地理版图,一线贯通,[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