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北海:名城文化绘新景(图文)

时间:2014-06-13 11:14:09  来源:北海日报  作者:严丹

大型历史舞剧《碧海丝路》在马来西亚演出剧照

北海市创编的《碧海丝路》多次作为文化交流项目走出国门

在北海,文化与城市发展有一种时代的机缘。

30年潮起潮落间,那些蕴藏了千年的记忆财富和不断发展的新文化,不断推动着北海向前,特别是在2009年后,为北海的又好又快发展输送了强大的原动力。

文化之源 发展动力

在不久前召开的庆祝北海进一步对外开放30周年座谈会上,一些文化人士谈到了一个重要的节点。

2009年,北海以夯筑城市发展的文化支撑为目标,大力挖掘历史文化,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全力推进文化事业发展。次年,北海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北海作为最早的对外贸易航线始发港地位得到权威认证。在此基础上,2011年,北海加入了“海上丝绸之路”世界遗产申报城市的行列,2012年通过国家文物局审核,北海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的历史地位确立,入编更新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北海完成了申遗的关键一步。

在这一过程中,北海文化越来越清晰地进入公众的视野和内心。也是在这一过程中,北海的知名度、美誉度、自豪感、认同感和向心力大大提高,文化成为了北海凝聚全市人民向心力的内核,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动力。那个曾经在争论中长期存在的“北海是文化沙漠”的声音,日渐式微。

这是多年来,许多北海文化人士一直盼望、付诸努力并最终等到的结果。

1984年,蔡道东受命回到北海筹建北海市文化局,北海刚刚被划为进一步对外开放沿海城市,百业待兴。

“刚回来时无从下手。”蔡道东在一次采访中告诉记者,当时,北海的文化事业还停留在一个极低的起跑线上,要资金没资金,要人才没人才,设施建设更是妄谈。

“近些年,北海大力挖掘梳理历史文化,文化事业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并为北海文化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方向。”蔡道东在一次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说,这令他们这些为北海文化奋斗了几十年的文化人倍感欣慰和振奋。

北海文艺 百花争艳

2013年夏,大型历史舞剧《碧海丝路》历经打磨,终于走进了中国艺术表演最高殿堂——国家大剧院,连演两场,上座率达九成。这部创编接近10年的舞剧多次登上国外的舞台,在完成和平使命的同时,也向世界展现了北海深厚多彩的文化。一个地级市创作的剧目,作为文化交流的组成部分亮相国际舞台,充分显示出了北海的文化自信。

继《碧海丝路》和《咕哩美》获中宣部的“五个一”工程奖后,《碧海丝路》去年再获文华奖“优秀剧目奖”和荷花奖银奖,这是北海市舞台艺术取得的最好成绩。北海文化并非一枝独秀。市委、市政府近五年大力弘扬北海历史文化,培育文化产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繁荣文化事业,致力提升文化引领北海持续繁荣的能力。一批几近失传的非遗项目以各种形式进入公众的视线,为不少市民所熟知;新编的粤剧《珠还合浦》赴广州演出获好评;水彩画自成一派,多次受邀到国内外展出,多幅优秀作品入选大型全国美展并获奖,被学术界誉为“北海现象”;一批歌曲、小品、舞蹈、书画得到国家级、省级奖励和业界肯定。如今的北海文化领域百花争艳。

“这几十年,北海成长了一批非常有分量的艺术家,北海的艺术成就随着他们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蔡道东说,北海文化不仅仅是发展了,而且在全国独树一帜,形成了一股清新的“北海风”。

文化设施 改变生活

去年11月25日,福成镇三合口村委会新安村里很热闹,一百多名中越青年来到新安村访问。一进村口,远远就听到一阵阵热情奔放的鼓点。循着乐声走近村里文化广场,伴着节奏打起腰鼓的是十来位中老年妇女,她们的脸上洋溢着特别快乐的笑容。

村里一位姓庞的阿姨告诉记者,自从文化广场建起来之后,村里人休息时间活动就多了,有时是自己娱乐唱歌跳舞,有时是外面的文艺团体来演出,不少年轻人常常去广场打球做运动。许多村里人日落而息的生活习惯因为这个小小的文化广场而改变。

记者查阅《北海市志》时,看到这样一句话:“在20世纪以前,北海乡村文化娱乐设施甚少且简陋。”到现在,全市300多个村委中,已有156个拥有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起乡镇文化站23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135个、文化活动室148个,文化广场219个,农家书屋200个。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达99.5%。

城区的文化设施也早已旧貌换新颜。全市30个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对外开放,图书馆建成24小时自助图书馆和数字图书馆,少儿图书馆被评为国家一级图书馆。

30多岁的小雨告诉记者,她小时候常常去中山公园东面的图书馆借书。小小的借阅室里,所有操作都是人工完成。“现在这些都成为记忆了。”

文化产业 从无到有

北海文化产业曾经一片空白。现在与南宁、桂林、柳州并肩走在全区的前列,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嬗变。

“北海的文化产业起步晚,但走得快。”市文化局有关负责人说,北海文化产业园区发展势头很好,传统业态项目继续整合做大做强,新业态项目陆续入驻,包括生产动漫、云计算、智能产品的三诺、天象、阔迩登传媒等企业。还有南珠文化广场、中外文化旅游线、北部湾国际文化广场综合体、球幕电影等一批文化产业综合项目正在建设或筹建。

据悉,于2012年建园的高新区文化产业园,现已引进动漫影视、创意设计文化企业40多家,培育国家级动漫企业1家、省级2家。2012年动工的三诺智慧产业园建设期为三年,第一期已完工投入使用,实现利税近千万。南湾文化园、工艺美术产业园、合浦三雕文化产业园等正在筹建中。这些园区和项目完全建成投产后,产值超过150亿,北海文化产业将实现又一个新飞跃。

最新信息

  6月11日,作为襄阳首次以市委主要[详细]

推荐信息

  6月11日,作为襄阳首次以市委主要[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