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2015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盛大开幕(图文)

时间:2015-04-03 15:29:13  来源:河北企业网  作者:

花落草齐生,莺飞蝶双戏。4月2日9时,2015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开幕式在清明上河园清明文化广场创意举行。

\

\

\

\

\

本届开幕式围绕“春景、茶香、思念、踏春”四个关键词,设定了“百子闹春”、“永恒思念”、“雨润茶香”、“清明乐事”四个主干环节,集中体现由自然到文化再到心境的整体脉络。

开幕式以庄严的传承新火仪式为序,在震撼灵魂的新火颂歌中,新火使者抬出新火,点燃、传递火把环节与启动仪式完美结合,礼炮齐响,彩烟升腾,舞动的火精灵完成对新火的膜拜。这种传统祭祀仪式既彰显了浓厚的文化气韵,又巧妙营造了一个清新的开场。紧接着,欢快活泼的少儿舞蹈《百子闹春》,一群孩子手拿柳条轻鞭春牛,巧编柳帽赠宾客,载歌载舞闹清明。随后,清明的氛围使人们陷入《永恒思念》,在荡气回肠的音乐声中,角色化的领诵与合诵表现出家国祭祀浓浓的情怀,在情景化的舞蹈与表演中营造一幕幕温暖感人的画面。紧接着,融舞蹈、戏剧表演与情景表演于一体的《雨润茶香》中,灵动、俏皮的采茶舞段表现了姑娘们的勤劳、善良和美丽,粗犷、自由的雨中舞曲表现了男子的气魄和力量,通俗易懂、别有韵味的斗茶大赛表现了斗茶的“斗”和“逗”。随后,《清明乐事》带领人们走出回忆、迎接春天,打春鞭、抖空竹、跳花绳以及肘阁表演等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人们尽情释放自己的欢快之情,为新的一年开个好头。尾声《传承春天》歌曲联唱,完成了对春天的全方位咏叹,在盛世清明的颂歌中人们清新活泼地拥抱春天。

据悉,本届清明文化节期间将安排五大类活动,其中重点清明民俗文化活动10项,群众性纪念活动4项,重大文化旅游演艺活动6项,开封特色文化艺术精品展系列活动15项,群众文化活动12项。其内容和特色可以概括为:

一是民俗文化特色鲜明。本届清明文化节着眼于提升和挖掘民俗文化活动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4月2日上午举行2015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踏春巡游,巡游队伍参加人员由去年的主要旅游景区(点)扩大到外省市的宋装爱好者规模宏大,主题鲜明,人数达1000人;4月2日下午中国皮影“山花奖”大赛将在清明上河园景区上演,众多传承皮影文化又颇有新意的皮影戏将为广大游客和皮影爱好者带来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和独特的文化体验;享有古都开封“第一庙会”之称的清明东京禹王大庙会,以开园迎宾和祭祀禹王活动作为重头戏,各类民俗杂耍项目数不胜数;龙亭公园的斗茶文化系列展演让人们尽情感受典雅的斗茶文化,尽享开封大宋斗茶的历史积淀。活动期间,还将举办大宋御河宋词乐舞才艺展示大赛、“我们一起看春天”交友会、2015春季首届春季婚庆博览会等。

二是实景演艺创意无限。大型水上实景演出《大宋·东京梦华》,在过去的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和提升,将“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的感受呈现的更加淋漓尽致;大型多媒体歌舞秀《千回大宋》,运用高科技和多种创意手段,再现汴京繁华;清明上河园精心打造的大型民族史诗水战《大宋·东京保卫战》经过强化提升,故事情节更加紧凑、打斗效果更加精彩、演出音效更加震撼;夜游铁塔大型文化旅游项目“铁塔传奇”光影秀等系列文艺展演,为今年的清明文化节增添了精彩的看点;享有“画里乾坤,开封别传”之称的动态清明上河图,采用大量高科技手段,融合微动影像、3D图片、互动墙幕、动画特效等现代声光电技术,集中展示了开封在北宋时期的辉煌记忆;以“海的儿女”为主题的首届极地海洋文化展演,联合中国海洋大学、东海研究所、西安海洋馆和青岛海洋馆共同举办,为本届清明文化节增添了海的气息。

三是艺术精品群英荟萃。开封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各种特色文化艺术在传承创新中不断发展,本次活动期间,将举办官瓷精品艺术展、汴京灯笼张民间艺术展、纸上情怀——民国名人暨开封民间名人书法展、豫剧文化展演、刘青霞生平事迹、王心愿大型根雕“清明上河图”艺术精品展、中国科举制度展、汴梁婚俗文证展、饮食文化展、皇宋大观特色文化活动展、中原民俗文化艺术展等一系列特色鲜明的文化艺术精品展。

四是群众活动精彩纷呈。清明文化节突出了活动的群众性,全市各景区景点结合实际策划推出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清明上河园的推铁环大赛、秋千表演、民俗绝活表演、蹴鞠等;龙亭公园的皇家仪仗龙车凤辇花车巡游、百戏进宫、斗茶等;铁塔公园的敬香祈福活动、亲子学生清明踏青游等;开封府的宋代清明“颁新火”大典;天波杨府的杨氏宗亲祭祖活动、杨家将精品剧目展演等;翰园碑林的第二届孝文化节;万岁山游览区的大宋武侠节、春耕大典——祭天仪式等;禹王台公园的祭祀禹王大型活动、盘鼓、杂技、高跷、二人转等众多精品节目;山陕甘会馆的清明上河图木雕展、自然原石艺术展;大相国寺的清明梵乐表演等等,与群众互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各具特色。

五是民间纪念明心励志。清明文化节期间,朱仙镇岳飞庙将开展岳飞纪念活动,同时,社会各界将开展纪念辛亥革命烈士、纪念刘少奇、青少年纪念革命先烈等系列活动。

宋韵清明,美丽开封。2015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即将全新开幕,期待着更多的人们来感受古都开封的宋韵春色,来欣赏盛世清明的如画美景!

最新信息

  2015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开幕式[详细]

推荐信息

  2015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开幕式[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