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南阳:厚重文化添魂魄,城市园林长精神(图文)

时间:2015-05-13 08:52:06  来源:南阳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王笑荷

 449TYWTOP.jpg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代表着城市的形象和气质。拥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多个闪亮名片的南阳,在城市建设上倡导以厚重文化为魂魄,不断提升园林建设的文化品位和内涵,内聚人文灵气,外揽山水精华,在天地之间描绘了一幅绚丽的文化长卷。

因地制宜,古风遗址添彩园林文化

近年来,南阳在城市园林建设中注重发掘历史文化元素,将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有机融合,打造了一批具有文化传承意义的经典之作。

在市人民公园,曲径通幽处常有惊喜。宛南公园石碑,介绍人民公园前身为玄妙观后花园;泥牛古迹碑,镌刻着汉光武帝刘秀在战争中的故事……一块石碑,就是南阳历史上一段难以尘封的往事,悲壮惨烈抑或清新隽永,都是属于这块土地悠久文化的一部分。

梅城公园是南阳文化的又一张崭新名片。南阳古城曾有“梅花城”的美誉,后因上世纪末的城市建设而遭到严重破坏。为保留古城的“片段”,梅城公园对古城南寨墙进行抢救性修复,古城“永庆门”一段将重现昔日辉煌。

此外,在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接官亭、驿道、申伯贵族墓地周边,正在规划筹建申伯公园。以南阳历史人物命名公园,不仅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脉,更是厚重历史文化的载体和延续。

因势利导,传统精粹拓展园林文化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根基,在南阳园林文化中,古典诗词、楹联文化、民俗民风等如同一部古典画卷,潜移默化中给人传统文化的熏陶和美的启迪。

走进市人民公园南门,道路一侧的巨型书简引人注目。书简上的“名人游南阳题咏”告诉大家:古人游南阳,感觉好极了!李白的《南都行》、骆宾王的《过张平子墓》、韩愈的《过南阳》、孟浩然的《南归阻雪》,诗人们用传世之作,将南阳古时的山水景色、风土人情、历史人物融入诗句中,流传千古。每当游人经过此处,无不低声吟诵,回味无穷。

在白河湿地公园,诸多历史文化元素也成为滨河绿道上的闪亮明珠。20多处雕塑、浮雕、景观柱、石刻等,植入南阳特色的文化元素,有反映楚风汉韵的医圣张仲景圆雕、张仲景坐诊雕塑、汉画浮雕、十八宿地雕、诸葛亮浮雕墙、前后出师表书简、南都赋书简等;有反映中国传统文化的二十四孝浅浮雕、四圣灯、五德五行柱等;有反映书法艺术的书法广场、福禄寿景墙等;还有反映戏曲文化的戏曲景观柱,等等。

因机而变,时尚元素融入园林文化

生活在钢筋水泥的城市中,园林是人们心灵的栖息之所。行走在绿树花草间,暂时放下工作的劳累、生活的压力,是很多人的乐趣。赋予青山绿水以文化内涵、时尚元素, 更是城市管理者挖掘园林文化的点睛之笔。

梅城公园、人民公园的草坪上,顽皮小狗作势欲扑、雪白绵羊憨态可掬、精明猴子抓耳挠腮……充满童趣的卡通画,让一块块顽石灵动起来,鲜活起来。

将廉政文化、公德文化融入园林之中,也是城市园林文化着重塑造的亮点,如城区滨河路等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大艺术雕塑,既是绿化带中的显著一景,又弘扬了主旋律。

山水如画布,文化如水墨,浓墨重彩间,千年历史、厚重人文,在游园里、道路旁、河水边,一幅南阳历史文化长卷,正向您徐徐展开……

最新信息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代表着城市的[详细]

推荐信息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代表着城市的[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