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常熟:街巷名称彰显城市的文化与历史

时间:2015-04-20 10:54:52  来源:姑苏晚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这次回乡感觉常熟变化太大了,唯一比较遗憾的就是新城区的一些路名与其他城市太过雷同,总觉得缺少一点地方特色。”古稀之年的章疆怀老人今年趁着家中祖坟修缮之际,10多年来首次回常熟。在踏访家乡旧貌新颜之际给本报常熟新闻热线来电,谈了一点对新地名题取的建议,希望能彰显常熟的地域文化风格。

记忆中好多街巷名都映照着家乡的历史与文化

章疆怀老人出生在常熟,说起当年的常熟老县城,现在留存在记忆里的就是小时候与伙伴们一起走街串巷玩过的一条条街巷了。“从我家住的阁老坊经河东街一直往东,仓巷、中巷、六弦河、七弦河……每个路名都是一个故事。”章老回忆说,自己住过的阁老坊,因有明嘉靖年间大学士严讷所建阁老坊而得名;而印象中最深的琴川河东“醉尉街”,则是相传草圣张旭初仕常熟尉时嗜酒成性,每酒必醉,每醉必狂,狂而挥毫飞舞,人称“醉尉”,因张旭常醉倒在同一条街上,这条街后来也就取名为“醉尉街”。

章老还告诉记者,前几天去常熟图书馆,偶尔在一本老期刊上翻到了一篇《常熟城厢地名对》,作者把旧时常熟县城内的80多个地名组成对子,甚是巧妙。比如像君子弄对醉尉街,绣鞋弄对彩衣堂,乌衣弄对黄板桥,文昌弄对关帝桥,青龙桥对白虎弄,南市里对东仓街。“这次回来,在我堂妹夫妻俩的陪同下,我重走了一遍老县城,很高兴这些充满了文化气息的老街老巷大都还在。遗憾的就是在地图上浏览新城时,感觉黄河路、珠江路、泰山路这样的路名缺乏了一点个性。”

新地方的取名受到了各界的关注

无独有而,还有许多人与章疆怀老人一样关注着常熟老地名保护与传承。国内清史研究的泰斗级人物戴逸就说过,作为一个常熟人,时常想念家乡,想念什么?无非是人物、文物、名胜、古迹、建筑、街巷等,这一切构成了大家的恋乡情结。好的地名,也和历史一样沉淀下来,变成常熟人代代相传的文化遗存。

常熟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悠久的人文历史、深厚的文化积淀、丰富的文物遗存、众多的历史名人、独特的古城格局和鲜明的地域特色。常熟古城区的地名,都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人文底蕴。而在眼下的城市化进程中,新城区的一些新建路名,在一部分市民看来和其他城市太过雷同,毫无地域特色可言,也和常熟历史文化名城的称号不相符。为此,以邓玒委员代表的部分常熟市政协委员也提议在题取新的地名路名时应注意常熟的历史文化意蕴。建议有关部门采集和编撰《常熟市文化地名保护名录》,组织专家对常熟文化地名进行深度挖掘,形成文化地名推荐表,和规划部门的城市规划相结合,作为今后题取地名、路名的依据。

地名规划将更契合常熟实际

就市民关心的常熟老地名恢复与新地名取名问题,记者昨天也采访了常熟地名办的杨主任。杨主任表示地名工作分传承与保护两个方面,这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中。去年五月,常熟地名办与常熟市吴文化研究会签订协议,委托其承担常熟吴文化地名保护名录的编撰工作,目前初稿已修订成型,“当中收录常熟特别具有吴地特征、具有历史人文价值、脍炙人口的地名,包括山河湖海等自然地理实体地名、镇村等行政区域地名、街巷里弄等道路地名、纪念地和旅游地地名等。收录地名大概在400条左右。最终审定后将上报推荐至苏州市吴文化地名保护名录,并根据上级要求进行加强保护。”

对于常熟新建城区地名的题取,杨主任表示部分市民可能存在着一定的误解。事实上,对新地名的题取,地名办在综合社会各界意见的同时,是有着比较详细规划的。“像常熟新城区的东西向主干道以国内名川来命名,南北向主干道以国内名山来命名。还有琴湖片区的主干道都以‘富’字开头,凸显全民富裕;文化片区主干道都嵌入‘文’字,彰显常熟崇文尚教的传统。这些就都很契合常熟目前发展的实际。”杨主任表示,市民对路名地名提取的建议表达了大家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但一个地名的命名涉及很多方面,很多综合因素需要考虑。未来在对新地名的命名过程中,他们也会更加充分采纳广大市民的意见,并把一些已经湮没的老地名恢复起来,成为向世人展示常熟历史、人文价值的载体。

最新信息

  2015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开幕式[详细]

推荐信息

  2015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开幕式[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