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彰显文化底蕴,感触德州印象

时间:2015-04-15 11:09:14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作为植根于德州的本土葡萄酒企业,在大量汲取深厚的德州文化底蕴的基础上,奥伦庄园葡萄酒有限公司重新起航,将企业产品、品牌形象企业文化进行变装。在外包装上,以德州印象为主题,将具有德州特色的九达天衢牌坊、董子文化街董仲舒塑像、世纪风雕塑融入其中,形成带有鲜明德州特色的新品牌标志。把众多德州元素运用到葡萄酒的标识上,奥伦庄园葡萄酒有限公司可算本土企业“吃螃蟹的第一人”。这一创举不仅走在商品经济时尚风潮的前端,也向消费者展示出经典传统文化的精髓,在品味酒香的同时,更能触摸到文化底蕴浓厚的德州历史。

九达天衢牌坊

原坐落于德州旧州城聚秀门(俗称大西门)外古驿道上(今米市街),系明代建筑。九达天衢坊4柱3孔,南北向,为木石结构。牌坊上部为木斗拱,挑檐,黄琉璃瓦盖顶。下部为南北向4条青石基础,4根木质圆柱插入基石,两侧各有两根斜柱支撑。基石上雕有石蛤蟆8只,均为伏卧状。中跨横楣上有“九达天衢”四字,相传为明嘉靖年间太子太师严嵩所书。清末袁世凯署理山东巡抚时曾加以重修,“九达天衢”四字为朱启钤(著名的古建筑学家,实业家。北洋政府时代,曾任代理国务总理)所书。

此坊毁于日本侵华期间,后经修复,现位于德州火车站。

董子读书台

西汉时期儒学大师董仲舒,提出“大一统论”、“天人感应”和“独尊儒术”等重要思想,确立了中国文化发展的基本方向。

德州人民对董仲舒非常尊崇,隋朝时就已修建了董子读书台,书台夕照成为德州十景之一。明万历四十三年(1615年),德州知州马明瑞见董子读书台年久失修、殆于倾圮,故移地德州城大西门外运河东岸堤坝重建。清康熙年间,山东督粮道朱桢在董子读书台附近的柳湖旁边修建了醇儒书院(亦称柳湖书院),田雯之弟田香城又在柳湖岸边兴建了数帆亭。清朝末年,董子读书台渐渐销声匿迹。

2007年9月德州开始复建董子读书台,并以此为核心,建成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景区公园。新建成的董子园景区总占地743亩,投资5亿元。

世纪广场

位于市中心区,与城市中心广场连为一体,面积2.4万平方米,由铺装树林广场、下沉式广场及绿地休闲广场三部分组成。

主题雕塑“世纪风”高21米,象征着21世纪新德州的美好明天。基座采用三层穿插,代表着德州在政治、经济、文化三方面的全面发展。

最新信息

  2015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开幕式[详细]

推荐信息

  2015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开幕式[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