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扬州留住城市文化记忆,为当代文化名人立传(图文)

时间:2017-12-08 14:19:58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王璐

一卷书,一部纪录片,讲述着扬州文化真名士的守望与担当,是一部活生生的当代扬州文化口述史,印刻着这座城市珍贵的文化记忆。昨天下午,《守望与担当——扬州文化名人访谈录》(第二辑)新书和纪录片DVD正式首发。结合首辑,共书写了61位不同领域的文化名人坚守自古以来的文化内核与风骨、守望着扬州文脉的传承故事。

 

书与光盘 庄文斌/摄

一卷书,一部纪录片

当代扬州文化口述史,珍贵文化记忆

“扬州文化名人访谈录”工程开始于扬州建城2500周年之际,由扬州市委宣传部牵头,扬州报业传媒集团和广电传媒集团联合推出。该工程以弘扬扬州文化,挖掘宝贵财富,保存珍稀资料,传承名城文脉为目的,以传世、传承、传播为要旨,分学术、艺术、技术三个门类,聚焦扬州当代文化名人,回顾人深度发掘人物对扬州文化的贡献,以及文化名人对扬州文化的认识建议和展望。

第二辑的书和纪录片,共介绍了31位文化名人,和第一辑相比,学术、艺术、技术的体例不变,但增加了对扬州文化建设做出重大贡献的在外扬州籍文化名人。其中,有一批秉承“扬州学派”治学传统,博古通今、清恪慎严的文史研究专家;一批传承“扬州八怪”画风,情寄丹青,倾力打造“新扬州画派”的书画家;一批才艺双绝、德艺双馨、佳作传世的文学家和表演艺术家;一批神工惊世,体现当代“扬州工”实力,展现大国匠心的工艺美术大师。

一份守望,一份担当

坚守文化风骨,守望文脉传承

“扬州文化名人访谈录”工程推出的扬州文化名人,大多年过古稀,不少已是耄耋之年,他们用毕生的学术修养、执着的艺术追求,坚守着自古以来的文化内核与风骨,守望着扬州文脉的传承与文化的发展。昨天的首发式上,部分文化名人代表诉说着他们的心声。

“对扬州这座城市、扬州的人民、扬州的文化,我想表达一腔感恩之情。63年来,扬州深厚的文化底蕴给我以无声的熏陶,扬州前进的脚步令我振奋,扬州历史和现实中感人的故事为我提供写作的素材。”张泽民说,扬州充满了生机与青春活力,扬州并不缺少好故事,也不缺少讲好故事的人,扬州文艺工作者要承担起一份责任,多点大胆、创新,树立起担当、责任、精品意识,提供更多的作品。

“如果把深厚博大的扬州文化比作中华文化山脉中的一座风景迷人、俏然挺立的秀峰,主创人员采访、制作《扬州文化名人访谈录》,就是走进深山,上楼登台,听鸟语花香,看山高水长。”主创人员代表说,创作历程是一步一养眼,也是一步一养心。“我们要学习他们身上的文化追求与责任担当,让守望成为希望,在新时代叫响:我是扬州人”。

一种创新,一次接力

发挥名人效应,创新文化传承机制

2016年首辑《守望与担当——扬州文化名人访谈录》的推出,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引起中新网、光明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新华日报》等多家中央级、省级媒体关注报道,反响强烈。随后,第一批名人档案作为扬州城珍贵的文化财富珍藏于扬州市档案馆。今年1月,“扬州文化名人访谈录”工程获得市委、市政府工作创新奖。

文化扬州还有另一项创新举措:从2016年7月开始,扬州设立了25家文化名师工作室、1家名师总室,领衔担纲的专家大部分来自第一、第二期的文化名人,他们以师带徒,传承薪火,不忘初心,积极探索,出人才、出作品、出效益、出经验,持之以恒打造文化传承的“扬州样本”,受到上级宣传部门的肯定。中宣部简报、《新华社内参》、中新网、《光明日报》、《中国新闻周刊》、《新华日报》等中央和省级媒体专题报道了扬州文化名师工作室的创新经验。文化名师工作室是发挥扬州文化名人后期效应,创新文化传承机制的有益探索,被称为《扬州文化名人访谈录》的升级版,这是文化名人到文化名师的华丽转身,是文化传承的“接力赛”,更是一种可贵的“守望与担当”。

最新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推荐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