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莆田打造特色历史文化名城,彰显城市文化自信

时间:2018-08-03 11:41:14  来源:莆田文明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一座城市的文化自信积淀着一座城市最深层次的精神追求。为了呈现一座更美好的文明城,近来,莆田市致力打造更有品位、更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名城,积极创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增强扩大城市文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断彰显其独特的文化魅力和内涵。

莆田市长李建辉主持召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成果汇报会

7月31日,市长李建辉主持召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成果汇报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桂芳,副市长郑瑞锦出席会议。

在听取相关汇报后,李建辉充分肯定前一阶段保护和申报工作取得的进展。他指出,保护和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既有利于延续城市文脉,提升城市形象,又有利于改善人居环境,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前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统筹协调,加大力度,有序推进保护和申报工作。

李建辉要求,一要提升认识。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彰显莆田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二要强化管控。加大周边区域规划控制,强化“两违”治理,切实保护好历史建筑本体及其长期赖以依存的环境。三要加快推进。按照序时要求,加快推进规划编制、文本编撰、修缮整治和配套建设等工作,确保各项申报工作落实到位。四要创新机制。坚持谋定而后动,创新修缮、管控、保护、开发模式,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构建科学有效的保护体系。五要抓紧实施。按照规划要求,有序推进宋城、萝苜田历史文化街区和东岩山、广化寺、莆禧古城等历史文化风貌区修缮整治工作。

创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莆田在行动

近日,记者从莆田市文物局获悉,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当中。目前,文物本体及周边环境修缮整治计划已制定完成,确保各类文保单位完好率达到95%以上,正在收集编辑出版莆田历史文化系列丛书,共计10本。

莆田是福建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佛教、道教、妈祖信仰、三一教等多种文化在此交融,包容共存。经过第三次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和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以及其他专项普查,查明全市现存各类文物点1471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8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33处,县、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82处;传统村落12处,红砖建筑89处,历史建筑26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1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3个。

2017年以来,莆田市文物局申报23处文物保护单位专项补助经费,获得省级文物专项补助经费616万元,市级财政配套80万元,民间自筹700多万元,完成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6处市、县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维修和环境整治工程,其中重点项目有永兴岩、莲峰宫二期维修工程,文峰宫三代祠环境整治工程,兴化府城隍庙二期维修工程等。

同时,莆田市适度发挥文物在旅游中的作用,利用浦口宫建设江梅妃文化主题公园,完善蔡襄文化主题公园建设,利用江氏民居、陈国柱故居、珠江林氏宗祠,建设廉政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

莆田市文物局局长连金焰认为,除了妈祖文化,治水文化和科举文化也是莆田历史文化两大特色,与创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息息相关。莆田治水文化满含中原遗民基因,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莆田开展首批千年古镇(古村落)认定工作

日前,莆田开展首批“福建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古村落)”认定工作。

据悉,全市各县(区、管委会)利用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成果,结合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特色小镇、美丽乡村、A级旅游景区等评定成果,逐一比对、综合筛选,进而产生符合认定条件名单。

市民政部门根据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后,会同发改、建设、文化、旅游、地方志等部门,组织专家、学者通过实地寻访、踏勘,进一步挖掘核定地名文化遗产的历史沿革、文化内涵和保护现状,并进行调研、论证和评估,符合条件的古镇(古村落)报省级认定。

同时,莆田将结合认定工作,与文化、旅游等紧密联系,建立地名文化遗产宣传、保护、挖掘和综合利用的协调推进机制,丰富和提升地名文化遗产内涵价值,大力传播莆田特色文化,为旅游产业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最新信息

  本网讯 行走于乌鲁木齐最繁华地段[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行走于乌鲁木齐最繁华地段[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