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擦亮昆明文化之眼,翠湖整治工作提升

时间:2018-07-04 16:19:26  来源:昆明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目前,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这是擦亮昆明文化之眼,全面提升历史文化名城品牌形象的大手笔。未来可期,昆明文化之眼将明眸顾盼,大放异彩,历史文化名城品牌将越来越响亮。

翠湖不仅自然风光优美,更是昆明文化之眼,周边留存着众多的历史文化载体。如何讲好翠湖故事,注入文化之魂,让城市充满韵味,增强美誉度、吸引力,是一个紧迫的课题。

擦亮昆明文化之眼,要形神兼备,形要像神更要似,相得益彰,缺一不可。

“形”的方面,要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对周边不合时宜的老旧建筑要拆除,整治建筑周边空间、两侧建筑立面,让建筑风格协调统一,营造幽静、清新的环境,打造文艺的、生活气息浓厚的街巷,作为老昆明生活记忆的展示空间,让人们重拾记忆。对于现有的历史文化建筑,应进行保护性修缮,注入新功能,成为传承历史文化的有效载体。

“神”的方面,要把整治提升与城市历史、发展脉络结合起来,充分挖掘并系统展示昆明历史文化特色,让城市文化之眼神采飞扬。翠湖是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区域,拥有官府衙署、名人宅邸、文庙武庙、名校名巷等遗址,每栋楼都有故事、每条街都有历史。如著名的一文一武,文是西南联大,武是陆军讲武堂,可谓文武辉映。这里有太多值得昆明人骄傲的事情,珍藏了无尽的记忆。所以,必须充分挖掘、传承和利用丰富的文化资源,讲好翠湖故事,让历史文化名城重放异彩,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文化兴城市兴,文化强城市强。整治提升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有利于擦亮历史文化名城品牌、增强文化自信。昆明文物古迹众多,传统街区与老建筑风貌突出,人文内涵和历史文化内涵丰富。打好文化牌,实现让文化引领城市发展的目标,采取措施切实保留、保存、保护文物古迹,以有效的保护实现对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使得城市现代化与历史文化遗产和谐共生,以延续城市历史、延伸城市文化、繁衍城市文明,努力实现历史文脉有新保护、文化创意产业有新发展,真正做到用文化引领城市发展,从而改变城市经济的发展和增长模式。

整治提升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让百姓共享发展新成果、游客得到新体验,对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具有重要意义。既要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了解群众需求、尊重群众意愿、维护群众利益,用协商民主的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真正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共同努力办好民生工程。也要长远规划、提前谋划、分阶段实施,真正把好事做好、实事做实。通过不懈努力,提升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文化内涵、品位,增强昆明文化软实力和城市美誉度,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

最新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推荐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