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南京秦淮城墙马拉松助力城墙申遗

时间:2018-09-17 10:04:03  来源:金陵晚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段仁虎

9月16日,2018南京秦淮城墙马拉松暨秦淮国际定向赛在南京市秦淮区悦动新门西开跑。赛事设置了15KM城墙马拉松、国际定向赛两大项目。畅享秦淮古韵、体验城墙文化、品尝金陵美食、玩味古今历史,一场国际化推广的体育赛事、一场独具特色的文化盛宴在秦淮河畔展开,3000名选手用奔跑助力城墙申遗。

1.特色项目尽享秦淮风韵

作为金陵古城的起源、南京建城肇始的秦淮,以明城墙、秦淮河“一城一河”为文化主线,是“最南京”的人文宝地。本届赛事设立两大特色项目,沿途经过小桥流水的街道巷陌,厚重深邃的明城墙,璀璨风雅的老城南,将秦淮江畔的独特风光、人文风情展示给所有选手。

15KM城墙马拉松融入了城河相依、古园今貌、名人故居、风味小吃、非遗项目、传统工艺、街巷风情等特色文化的国际定向赛,其中赛事起终点及非遗之韵路线共设置15个非遗项目展示点,包括传统的皮影、剪纸、灯彩、脸谱、铜雕等,将古典文化与现代体育精神完美融合,共同打造出一场趣味横生的体育文化盛宴。

2.创新赛事,推动城墙申遗

南京明城墙被称为“世界第一大城垣”,至今已有650多年历史。历经时代更迭、岁月变迁的明城墙,不仅是南京特色地标,更是中国悠久历史的见证。

全新趣味的赛事形式,将城墙文化融入其中,本次赛事共吸引了3000名选手共同参与,其中有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230名选手,最终,来自肯尼亚的KEMBOIREUBEN以45分56秒的成绩夺得15KM城墙马拉松男子组冠军。

本次赛事通过国际招募、双语系统开发、小语种志愿者引入等多方面举措,为更多外籍选手提供全方位的赛事服务,向世界展示古老与现代双重魅力的城墙文化。

目前,南京城墙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正在有序进行,这场独具秦淮特色的体育赛事,不仅为明城墙注入更多现代人文精神,更是呼吁社会大众关注明城墙、关注文化遗产保护,同时也为明城墙申遗贡献更多力量。

3.体旅融合,打响特色品牌

六朝古都,孕育深厚的文化底蕴,千年古城,散发独特的人文魅力。本次赛事通过打造一场高品质的体育盛宴,树立区域赛事品牌,推动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人文风情等城市文化的展示,让世界看南京,让秦淮更情怀,体育与旅游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打响了秦淮特色文旅品牌,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的实施,促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

最新信息

  本网讯 行走于乌鲁木齐最繁华地段[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行走于乌鲁木齐最繁华地段[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