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文化名城“记忆”乐山城市底蕴

时间:2018-11-05 11:52:08  来源:凤凰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乐山拥有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她一头承载着逾越千年的辉煌历史,一头牵动着当今乐山的城市发展。

在这片灵秀的土地上,孕育产生了以峨眉山佛教、乐山大佛为代表的佛禅文化,以峨眉武术为代表的武术文化,以郭沫若、苏东坡父子、革命烈士丁佑君等为代表的名人文化,以三水环城为代表的山水文化,以峨边、马边、金口河民族民俗风情为代表的小凉山彝族特色文化。形成了以名山、名佛、名人、名城为代表的有深厚底蕴的乐山文化。

作为南方丝绸之路的重镇,乐山早已在古老的的佛教文化中浸润千年。“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峨眉山,早已是中外佛教徒的朝拜圣地;世界最大的弥勒佛坐像-乐山大佛,雄峙于三江合流处守护一方安宁,以峨眉山-乐山大佛为朝拜中心,佛教文化在乐山打上了深刻的烙印。这里有亚洲最宏伟的汉传佛教寺院大佛禅寺;有礼佛、供斋、诵经、供灯、放生等全年持续不断的佛事活动......置身禅意乐山,于香烟缭绕中听风蝉鸣,禅静悠远之感油然而生。

乐山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素有“天下之观在蜀,蜀之胜曰嘉州”的美誉。

乐山非遗项目众多,全市已拥有峨眉武术、沐川草龙、夹江年画、竹纸制作技艺4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峨眉山佛教音乐、甘嫫阿妞传说、小凉山彝族刺绣、宋笔制作技艺、嘉阳河川剧艺术、嘉州中医滋脾疗法、犍为文庙祭孔礼仪等36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贰柒拾竞技、蝶翅画、竹筒井盐深钻汲制工艺等88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市有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3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3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118人。

其中,峨眉武术、夹江年画、沐川草龙、跷脚牛肉、苏稽米花糖等非遗项目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以峨边、马边、金口河民族民俗风情为代表的小凉山彝族文化,如甘嫫阿妞、彝族刺绣、彝族漆器、彝族民歌等特色浓郁。

“峨眉武术”,起源于峨眉山,广泛流传于整个四川,也是整个西南地区武术的总称。峨眉武术发祥于峨眉山,发展至今,有近三千年的历史,已成为四川武术的代名词,门派多达80多个,拳种、拳路成百上千。

夹江木版年画是四川三大年画之一,它的色彩、造型、制作、独特的表现形式,有别于绵竹、梁平及杨柳青、桃花坞,别具魅力,名扬海内外。 

沐川草龙,中国独一无二的由稻草编扎的地方龙灯艺术精品,通体金黄。沐川用稻草编扎草龙灯,盛于唐代。据传,沐川草龙是唐太宗御封过的,称之为“皇龙”。

小凉山彝族刺绣工艺,作为指尖上绽放的民族之花,是彝族四大民间传统手工艺(漆器、金银器制作、服饰刺绣、擀钻)之一,是我国民族民间工艺的杰出代表。作为一种民族文化资源,彝族刺绣工艺有着自身独特的文化内涵和价值取向。彝族刺绣纹饰精美,色彩丰富。彝族妇女勤劳能干,她们指尖下绣制的不仅是装饰图案,更是对彝族先民起源故事,宗教信仰及原始图腾崇拜的记录与传承,是彝族灿烂民族文化与悠久历史的浓缩与写照。

3000年历史长河中,乐山的人文历史和地方民俗写下了厚重的篇章,彰显着乐山的精气神。流传千年的五通桥端午龙舟赛,百舸争流拼的是奋勇争先的万丈豪情;  郭沫若故居全方位展示了郭沫若一生的光辉历程,行走其间可追寻一代文学巨匠的成长足迹;住进依山傍水的彝家新寨,您定能在其中领略浓郁的彝族风情;辗转于罗城古镇、五通桥古镇的古街老巷,可在墙角屋檐、- 草木中找寻明清时期川西民俗的遗韵;迈人儒学氛围浓郁的犍为文庙,祭孔礼、开笔礼、成童礼、成人礼、拜师礼等需家传统体验活动将带您探寻千年儒学文化的博大精深。民俗文化像-座城市古老的印记,勾画出千年嘉州的生命轨迹。

深厚的文化积淀和独特的旅游资源,构成了乐山文化旅游的特色和精华,让乐山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辉煌依旧,再塑“山、水、城、佛”和谐共生的嘉州盛景。

最新信息

  本网讯 行走于乌鲁木齐最繁华地段[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行走于乌鲁木齐最繁华地段[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