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从开封清明文化节看城市如何“节庆”

时间:2019-04-16 11:06:10  来源:方塘传媒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叶然

一、节庆促开封城市旅游发展

靠节庆带动城市旅游和经济发展的文旅发展模式,已屡见不鲜。河南的开封便是其中之一。

2019年,开封刚走过正月的上元灯会,4月1日至10日又举办了一场盛大的清明文化节。该活动由中国文联、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民协主办,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明办、河南省文联、河南省民协和中共开封市委、开封市人民政府承办。

开封的清明文化节,接承的是清明文化和宋文化。早在宋时期,便有“京师清明日,四野如市,芳树园圃之间,罗列杯盘,互相酬劝,歌舞遍满”的清明活动的盛景。

2009年起,开封的清明文化节已经连续举办十一届。但今年与往届不同的是,主题和活动更多样化,在主要传承历史文化的基础上,更关注人的休闲生活,亦即活动更贴近民众,让历史文化真正地走进人的日常生活,让旅游生活化。

在近日开封发布的《关于促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里提到,2017年开封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64%,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在全省排名中高居第二。2018年时,开封市累计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分别达到6806.8万人次和602.2亿元,同比增长16.1%和24.6%。而携程大数据报告显示,开封的游客量和旅游收入除去节假日,则与当地的大型节会的举办有密切的关系,尤以2月的上元灯会、4月的清明文化节和10月的菊花文化节较为突出。

凭借八朝古都和宋文化的历史资源优势,以节庆促城市旅游发展,开封在这条路上越走越稳。在推动城市品牌营销上,内容和形势不断创新,甚至于今年将城市品牌推广搬上了美国时代广场的大屏,致力于将城市品牌走向国际。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魏培仕也曾表示,壮大旅游市场,首先在宣传推广上,“开封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势头不错,但是要在新时代谋求更大的发展,我们需要向世界发出声音。”

所以,不但节庆促使开封城市的文化旅游不断发展,文旅产业也已逐渐成为开封的支柱产业。

但若对标杭州、西安等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开封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艺术精品创作、创意创新、产业集聚、品牌培育、旅游品质提升、资金投入、骨干企业发展、文旅人才引进等方面仍然存在不足和短板。

可以说,开封在文旅发展保持良好态势的基础上,它的文旅产业业已处在上升的瓶颈期、关键期。沿着旧地图,找不到新大陆。若城市得到更好发展、文化旅游做大做强,还需在文旅产业转型上下功夫,主动研究问题、制定政策、强化措施,寻找突破口。

二、节庆将为城市文旅产业转型发展助力

在今年,开封更是开始主动通过清明文化节这一节庆推动文旅产业与城市转型更加紧密地互动。在活动开幕当天,开封举办了首届开封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大会,发布了《关于促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2019年开封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主要围绕文旅体系、基础设施、文旅项目、资金等发展要素支撑,全力将开封建设成为“处处是景、步步留人、日日有节、时时消费、线线有故事、链链相融合”的全域文化休闲体验乐园。

开封市委书记侯红表示,在华夏历史文明传承中,开封文化资源是一座宝库,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背景下,文旅产业竞争已从国内拓展到全球、从单纯景区拓展到全域旅游、从文旅单一产业拓展到全产业开发,呈现出全球化、全域化、产业化的特点。为此,开封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在保持既有优势的基础上,以改革开放创新做大增量、提高层次、优化品质、提升效益,努力推动文旅产业加速转型升级。

为此,《意见》和《方案》中便提出,要以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现代服务业之都、生态宜居魅力古都为牵引,通过“互联网+”“科技+”发展智慧旅游、加强营销宣传,拓展境内外客源市场;努力提升“一朝宋韵·八朝开封”的品牌竞争力;突出节会的连续性、群众性、文化性、独特性,打造节会品牌,通过不断创新创造提升重点节会质量,扩大节会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开封的知名度,带动招商;借助节会,强化全域景区概念,鼓励景区实行“免费开放日”,对景区实施全域运营、管理,促进业态融合,产品融合,开发一批特色鲜明的古城博物馆,开始意义非凡的研学之旅。

此外,开封还将大力拓展旅游空间,加速形成宋都古城旅游、汴西新城旅游新旧双核区,水系观光旅游、沿黄生态旅游双带,郑开旅游创新、开港旅游双廊,自贸区旅游示范区、区县旅游拓展区、航空港旅游试验区、朱仙镇旅游示范区四区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实现开封的全域旅游目标。

据了解,开封市政府已经在2019年开始进行旅游产品上的运营升级,深化改革,实施景区一体化经营、企业化运营,打造“宋都皇城文化旅游度假区”,实现全域运营;为了吸引中高端客群,延长游客逗留时间,还会逐渐淘汰劣质酒店和民宿,建设一批精品酒店和民宿,发展夜间经济,让来客想留下,延长逗留时间。

当然,对于古城开封而言,实现产业转型升级,除了城市品牌重塑和国际化传播之外,对节庆的打造还需向着更精细化的方向发展,从具体的文化元素到现代服务体系的构建,让城市文旅产品和服务变得更精致和更具有品质,更精细地挖掘宋文化、皇城文化内涵,整合龙亭湖1.6公里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宋文化体验营,推动业态逐渐精致化、高端化。

在我们看来,开封与别的古都存在着极大的不同,其历史和文化兼具市井和儒雅的双重气质。所谓“财富易得,气质难寻”。在以节庆推动古都现代化和城市文旅化时,不仅要将历史文化元素考虑在内,更要注重历史气质的表达,不断提升开封的城市品格。

最新信息

  本网讯 行走于乌鲁木齐最繁华地段[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行走于乌鲁木齐最繁华地段[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