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南昌打造历史老码头成城市文化景观

时间:2019-06-12 14:14:43  来源:江西晨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今年以来,南昌市交通运输局在全市开展了港口航运秩序大整治攻坚行动。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关停34座非法码头。

按属地管理原则开展整治

据了解,南昌市委、市政府对非法码头整治高度重视,市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南昌市非法码头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政府21个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形成了强大合力。市交通运输局组织人员深入港区一线,建立了“一河(湖、江)一台账、一企一台账”。督促东湖区、南昌县、经开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积极开展整治行动。

对全市码头进行拉网式排查

据了解,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公安、交警、水利、城管及属地政府职能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对全市码头进行拉网式排查,共排查出码头47座,其中,梳理出非法码头34座,保留类8座,暂缓处置5座。从陆上截断了为非法码头运送货物的通道,加大水上巡查力度,从水上截断其货源。同时对码头吊机操作室进行焊封、对机械用电采取了断电措施,确保整治到位。

清理出的岸线统一复绿

南昌市认真贯彻江西省实施“一省一港一主体”战略,统筹谋划该市水运发展。将鄱阳湖、赣江、信江、抚河全部通航水域纳入港口规划,形成“一港两核十区”的港口新布局,实现层次分明,主次有序的发展格局。将非法码头整治清理出的岸线,由市政府统一规划,统一复绿;以打造“时尚水都,江城一体”为目标,集水安全、水环境、水景观、水文化、水经济五位一体,做到还水于民,还江于民,还绿于民,让历史老码头成为“找得到历史,记得住乡愁”的城市文化景观。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全面整合港口资源,有序推进港口建设,构建统一的港口营运管理平台,建立优质服务体系,从而促进南昌港口业发展。

综合治理模式确保整治顺利进行

非法码头整治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点多面广,涉及人员利益众多,同时又涉及治安、维稳、环保、交通、城市管理等方面。南昌市明确了行业牵头、属地负责、条块结合的综合治理模式,出台了《关于赣江南昌段非法码头整治期间暂停审批临时岸线的通知》、下发了《南昌市非法码头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建立了联系会议制度,明确了整治领导小组21个成员单位各自的职责;印发了《南昌现有码头专项整治拆迁补偿方案》、《南昌市港口码头资源整合开发运营方案》等,对拆迁补偿和开发运营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上访事件,形成了良好的稳定局面。

最新信息

  本网讯 行走于乌鲁木齐最繁华地段[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行走于乌鲁木齐最繁华地段[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