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北京蚁族聚集地唐家岭“变身” 村民:分到7套房(图文)

时间:2013-07-15 16:01:40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11111.jpg

本网讯 据北京日报消息,2009年底,本市启动50个重点村改造,这也是近年来本市规模最大的城乡结合部改造工程。经过3年多的努力,50个重点村中已有48个村回迁安置房开工建设,16个村竣工并陆续回迁。

50个重点村中,曾被称为“蚁族”聚集地的海淀区西北旺镇唐家岭村最受社会关注。3年时间里,唐家岭从一个脏乱差的城乡结合部村庄变成了现代化的城市社区,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唐家岭的变迁,是本市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典型案例,是50个重点村改造的样板示范。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三年再看唐家岭”,透过唐家岭的变迁反映本市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坚实步伐。

巨变

“嚯!这小区!”记者初进唐家岭新村,还以为进了哪个高档小区。

18栋回迁楼,清一色的高层板楼,外墙刷成青灰色、赭红色,透着庄重典雅;间距达70米的楼宇间,散落着大片绿地,青翠的梧桐、银杏,娇艳的月季、紫薇,让人看着心旷神怡。

这还是唐家岭吗?陪同记者参观的村党支部副书记刘彩凤笑了,“可不就是唐家岭嘛,不过我们现在叫唐家岭新城!”

短短3年间,唐家岭巨变。

2010年春,记者初次探访唐家岭时,这个西北五环外的村庄还是当时北京著名的流动人口聚集地。全村户籍人口不足3000,流动人口却达5万多,相当一部分是在附近中关村企业上班的大学毕业生。

租房热催生了大量的违章建筑。村里的简易楼鳞次栉比,少则三四层,多至六七层,基本上都是在原有的平房上翻建,并且前后左右的楼间距极小,“贴面楼”、“握手楼”比比皆是;有的甚至间隔不到1米,抬头仰望,空间逼仄,成了名副其实的“一线天”。嫌自家宅院地方不够,有的人家干脆把违章楼盖到大马路上,村里十几条主要道路的消防通道全部被堵死。

流动人口的大量涌入,让村庄的基础设施不堪重负。“年年打井修路。”刘彩凤告诉记者,那时全村每年有800万元的集体收入,得拿出600万元维护基础设施和村庄环境。即便如此,村里仍是脏乱不堪。

攻坚

2009年底,唐家岭被列为全市50个重点挂账村之一,将实施彻底的城市化改造。“听说要改造,村里可炸了锅。”刘彩凤回忆,当时家家户户都往外租房,一拆,就意味着断了财路。

既要消除安全隐患、改善村庄环境,又不能让村民吃亏,唐家岭村到底怎么改?海淀区领导带队,区规划、发改、建委、国土、劳动等10多个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以及西北旺镇领导,几次入村调研。按照“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的原则,唐家岭村村集体自主制定了腾退改造方案,经过前后25次的修改,腾退方案于20105月在村民代表大会上获得通过。

党员干部带头,短短半年时间,全村1153个旧村宅基地院落全部完成腾退。两年后,唐家岭新城在旧村西北角的空地上拔地而起。

“走,上我家瞧瞧去!”记者到唐家岭新城探访,正值下午4点多钟,几位老人坐在小区中心花园的小凉亭里纳凉、聊天。听说记者的来意,一位叫孙德江的老人热情地向记者发出邀请。

老人住在小区5号楼,是一套123平方米的三居室。坐电梯上3层,进门是客厅,一抬头,墙上挂着喜庆的“福”字。客厅正中,摆着46英寸的大屏幕液晶彩电,墙角,一个立式空调丝丝儿地吹着凉气。

“这回上楼,我们家分了7套房,我和老伴儿住一套,我俩儿子各住一套,剩下4套房,全部出租。”老爷子带着记者在屋里四处参观,家具家电全是簇新的,厨房、卫生间贴着雪白的瓷砖,透着干净。

“过去在旧村,家里怎么收拾都是一个乱。”抚今思昔,老人十分感慨,“那会儿我们家两个小院,盖了72间房,住了上百口人,成天乱哄哄的。冬天更别提了,自己家烧锅炉取暖,风一吹,煤渣子、煤粉直往脸上扑!”

72间房,每月能收房租3万多元。“听着不少,可房子老是翻建,拆了盖,盖了拆,折腾个几回,也没落下几个钱。更别说,那时候,净担惊受怕了。防火、防煤气,天天夜里熬到12点……”提起往昔,70岁的孙德江直摇头。

新城

去年7月份,村民陆续回迁,孙德江和老伴儿住上了敞亮的三居室。老两口还腾出来一个阳台专门养花。凤梨、红掌、海棠、米兰……一个比一个青翠旺盛,“从前哪能有这份闲心!”老人笑着说。

不仅住的条件好了,外头也有地儿逛了。闲暇时候,孙德江经常和老伴儿逛公园。这公园就是在唐家岭村旧址上建起的中关村森林公园。公园规划面积2000余亩,经过去年、今年两年时间的建设,已建成1600多亩。

出小区北门,往南走10多分钟,就是中关村森林公园的所在地。公园就地取材,利用拆迁腾退留下的砂石瓦砾,堆出了高低起伏的小山丘。山丘上遍植松树、榆树、槐树、元宝枫,树下绽放着五颜六色的花朵。

沿着青石子路走到原先老村中心街的位置,是一个偌大的集雨湖。“我们家的院子以前就在这儿。”对着湖面,孙德江脸上掠过一丝惆怅。湖岸边,昔日巷弄里一棵粗壮的老杨树还在,但居住数十年的老宅院已痕迹全无。

“不过要不拆,这村老这么乱,也不成。”老人说,“现在变成公园了,大伙儿还多了一个遛弯的地方。”

夕阳西下,到公园里纳凉、散步的村民越来越多。晚风徐徐,山坡上,亭子里,飘出一阵阵欢声笑语。

昔日脏乱差的唐家岭,已彻底变成了历史。唐家岭的明天,更美好!

 

最新信息

  厦门园林绿化、市政设施、供气供[详细]

推荐信息

  厦门园林绿化、市政设施、供气供[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