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苏州高新区浒墅关:“人、机、网”三位一体守护城市靓丽“风景线”

时间:2021-09-29 17:20:17  来源:江苏经济网  作者:张沐茜 杜家晔

无论“一店多招”的商铺,想打擦边球的厂房,还是玩起“躲猫猫”的小作坊……这些违法、违规建筑都会在执法人员的重拳铁腕下“化为乌有”。自2021年以来,苏州市高新区浒墅关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违法、违规建设行为保持零容忍态度,并采取相关整治措施。截至8月31日,浒墅关共整治违法、违规建筑面积达63689万平方米。

重拳出击 部门联动凝聚整治合力

近期,一家小微企业创业园内有8处200平方米的违规户外广告被彻底拆除。在违规广告牌拆除现场周边,综合行政执法队员早已拉起隔离带划分安全区域,确保违规广告牌拆除工作在安全无虞的条件下进行。据现场执法队员向记者介绍,此次整治的重点是将未经审批、不符合户外广告设置技术标准、陈旧破损影响市容市貌、及无主废弃、存在安全隐患等户外广告进行“下架”。

今年以来,为加强户外广告规范化管理,推动建立“一户一档”“一招一档”的创新管理机制。浒墅关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此进一步加大对辖区户外广告、店招店牌的监管力度,并开展“地毯式”排摸,通过“拆、改、管、治”,拆除并规范一批违规设置的户外广告,并对窗口区域部分户外广告进行提档升级。通过规范化管理,不仅有效消除了“视觉污染”,也让城市颜值愈发清朗。同时,浒墅关综合行政执法局在户外广告审批相关环节,还推出了“你张嘴,我跑腿”上门服务,商户只要准备好相关审批材料,通知网格执法队员上门收取,商户足不出户就能完成户外广告相关审批 ,大大节省了商户来回跑的时间,代办帮办的服务举措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商户们的好评。目前,该项服务已惠泽辖区300多家商户。

排除隐患 采取“立体化”巡查模式

据浒墅关综合行政执法队员工作人员介绍说:“违规、违法建设行为是阻碍浒墅关一体化发展的硬伤,不仅违法占用耕地、破坏城乡规划的完整性,同样存在安全隐患。”。从诸多违建拆除现场观察情况来看:违规、违法建筑大多存在偷工减料现象,建筑质量较差,是潜藏在城市中的安全隐患。除了建筑本身的安全隐患外,违法、违规建筑物还极易“藏污纳垢”,是许多“散乱污”企业的“藏身之所”。比如:集生产、仓储、办公等于一体“三合一”的场所。这些企业还存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混乱,乱拉电线,违规占用防火间距、消防通道等现象,并超标排放废水、废气、废渣,对环境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利。

为了严厉打击违规、违法建设行为,有效遏制违法建设行为苗头,浒墅关经开区集成指挥中心充分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运用“大数据”为违建、违法建筑配备了“最强大脑”。全面实行“发现问题—指挥中心转办—网格员现场办理反馈—工作回访、群众评价”的工作流程。同时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消防、派出所等相关部门联合协作:采取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立体化”巡查模式,织牢了整治防控网,实现了对违法建设行为的精细化、精准化的全周期监管管理。使违法建设行为无处遁形。

高空有无人机,地面有综合行政执法队员的巡逻,再加上遍布浒墅关的网格员以及集成指挥中心智慧化平台的运用,把违法建设行为的生存空间压缩至极限,一大批影响市容市貌、并存在安全隐患的老旧违章被纷纷拆除。

浒墅关综合行政执法局先后拆除了位于浒墅关青莲路一工业园内16处2400平方米违规建筑、商业街区9处1520平方米的“空中违建”、青灯村4487平方米违规建筑……

刚柔并济 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作为违规、违法建设行为治理攻坚战的“主战场”之一,浒墅关综合行政执法局清醒认识到,新形势下,违法建设行为整治不但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

不久前,该局执法队员发现浒墅关九图村一处违建住宅,执法人员当即下达通知,并希望当事人能自行拆除。面对违建者的抵触情绪,执法人员多次约谈违建当事人,并找来村干部一起做其思想工作。通过讲法规、摆道理、举案例,指出违法之处,查摆强制拆除的弊端。再经过执法人员耐心细致地说服教育之后,终于做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

“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法”……这样的例子在浒墅关还有很多。比如:一村民未申请建设手续前就运来材料准备动工建设住宅,被执法队员及时发现和制止。执法队员对村民耐心讲明了未批先建的后果,并细心指导村民办理正确建设手续。

最新信息

  厦门园林绿化、市政设施、供气供[详细]

推荐信息

  厦门园林绿化、市政设施、供气供[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