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济南:创城“大考”在即,领导走街串巷进行城市治理

时间:2017-05-22 10:25:17  来源:济南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济南创城“大考”在即,越来越多的市、区县领导利用休息时间,骑上自行车走街串巷,进行不打招呼式的明察暗访,督促整改了不少城市顽疾,一时间成为朋友圈中的热点话题。

街头巷尾是距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身为城市治理者,只有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到这里访民问情,才能听到真实的声音、看到真正的问题。这本应该是一项最基本的分内工作,然而却被部分党员干部抛在脑后,认为那些小街小巷、楼道下水道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只要坐在办公室遥控调度就能把握“宏观大局”。

现实中,不乏一些“坐车干部”,他们调研时车里一坐、车窗一摇,只会在镜头前摆拍,更喜欢拍脑门做决策;还有一些“办公室干部”,他们习惯会上念念材料、会后听听汇报,更倾向于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如此“高高在上”不接地气,对城市治理的成效、难点的了解也只停留在表面,更多的调研所见也就成了提前安排好的先进典型。久而久之,越调研越觉得做得“好”,越汇报越觉得问题“少”,城市治理何谈“深耕细作”?

当下,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跨区域人口流动日益频繁,城市治理的精细化标准必然越来越高。对市民而言,除了高端大气的地标建筑、靓丽有序的门面干道外,结实的小区花砖、实用的健身器材、干净的小区楼道、便民的街头公园更是眼前所需。这些民生小事实在不小,关系市民群众最切身的利益,决定了这座城市的幸福指数,也是一种城市发展环境软实力的体现。 很多城市治理方面的短板、弱项,往往就隐藏在街头巷尾中。这些问题的出现不仅破坏了城市的形象,让城市陷于“重面子、轻里子”的尴尬境地,也加重了城市治理的难度,影响城市未来的发展。要想像“绣娘”一样,把脏乱差的问题补丁一个个缝补好并锦上添花,光凭看材料、听汇报难以对症下药、瞄准靶心。根据连日来的报道所见,家门口频繁堵塞的下水道、小区角落垃圾成山的空白点、空闲多年的街头空地因“无人问津”成了沉疴旧病,变得愈发难治。而党员领导干部的一次走街串巷就很可能带来一场高效能的问题整改。

当前济南正处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期,城市治理来不得半点偷懒马虎,需要全市党员干部一起“动起来”,通过走街串巷把问题抓得更准、让责任落得更实。如此,才能真正找对市民群众的痛点,实现城市治理的精细化,做到因地制宜、因街施策。

最新信息

  温州城市中轴线的开建,实现了温[详细]

推荐信息

  温州城市中轴线的开建,实现了温[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