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泰安大道:让文化大道释放城市文化内涵

时间:2018-05-10 11:26:45  来源:“最泰安”全媒体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经过 10 多月的施工,位于泰城西部高铁新区的泰安大道芳容初露,路中间的主题雕塑、植被景观已经基本完成施工,施工人员正在现场进行路两侧非机动车道、人行道施工,展示中国古代泰山封禅文化。

2069米,宽25.2米的泰安大道,共分七个段区,七个段区分别展示封禅广场炎黄联合,秦代祖龙登坛,汉代的汉武封功、光武祈福,唐代的双圣巡游、明皇记铭,宋代真宗寻瑞以及清代的康熙祭祀不同时期的主题。一座城市的竞争力,就取决于城市的文化底蕴,泰安大道正式建成后,将给本地市民及外地游客释放其深厚的文化内涵。

有文化内涵,城市才有性格,城市性格的形成则在于长期积淀。泰安是一座历史积淀深厚的城市,从《诗经》中的“泰山岩岩,鲁邦所瞻”到《望岳》中的“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等描绘泰山的经典诗句,到闻名全国的大汶口文化,再到《水浒传》中提到的“燕青打擂”等诸多泰安元素。诸多文化的积淀,形成了泰安深沉、稳重、大气的性格。

实际上,文化不但能成就城市性格,沉淀的历史“老味道”,还能焕发出城市“新活力”。在刚刚过去的“五一”,不但泰山景区待客数增四成,深入挖掘泰山文化的东岳庙会、独具魅力的乡村游,让市场全面繁荣。更早些时间的央视春晚,泰安成为分会场,5分钟的“泰安时间”,让“齐鲁魂 泰山情 中国心”这一核心内容得到了完美的诠释。“中华泰山牌”“春晚举办地——中国泰安”已成为各景区的主打品牌。名山、名水“牵手”名城,泰安的知名度得到了大大的提升。

全长两公里的泰安大道,不单单起到了展现泰山封禅文化的作用,还保护了文化资源、挖掘文化元素、涵养文明理念。就城市发展来说,以审美眼光不断提升城市的文化品质,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型向内涵提升型转变,是城市文化发展的趋势。

最新信息

  厦门园林绿化、市政设施、供气供[详细]

推荐信息

  厦门园林绿化、市政设施、供气供[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