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济宁全速推进城市文化综合体建设

时间:2019-03-27 14:13:59  来源:济宁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张帆

每个周末,济宁学院的退休老教授杜宗喜都要带着外孙女到太白湖新区的市图书馆看书。“济宁现在也有了这么‘高大上’的地方,高雅的环境、全新的设施、完善的功能、信息化服务……体验非常棒!”

坐落于太白湖湾东侧的市文化中心是一座集群式综合体的文化建筑,规划用地面积3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3.7万平方米,由群众艺术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以及与之配套的文化产业园和高地公园组成,是我市重要的民生工程、惠民工程。市文化中心项目经理孙猛告诉记者:“文化中心集‘收藏、研究、培训、创作、娱乐、购物’等功能于一体,把多方面文化资源整合到一起,强调功能的复合特点,既方便市民使用,又满足市民多方面多层次的消费需求。文化中心的建设对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普及文化艺术有着深远的意义,将成为展示济宁文化和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

孙猛介绍,市文化中心项目2014年3月面向国内外公开征集参与方案设计团队,2014年7月20日进行了建筑设计方案专家评审,2015年9月1日进行了项目奠基仪式,2016年1月份文化场馆部分正式开工建设,2016年完成了主体结构施工,2017年完成了外幕墙工程施工。去年11月底群艺馆、图书馆完工移交馆方,今年2月1日群众艺术馆、图书馆试开放,计划5月1日正式开放。博物馆正在进行室内精装修和布展施工,完成总量的50%,计划10月1日开放。美术馆已完工,正在进行室内布展的各项准备工作,计划5月1日开放。

区别于相对安静的各场馆,东侧的建筑围挡后,市文化中心三期的建设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塔吊林立,桩机轰鸣,推土机、渣土车往来穿梭,500多名工人分布在各个施工节点,紧张有序地进行施工。“三期工程包括文化博览城、4栋文化创意基地、2栋人才安置公寓及配套高地公园。”孙猛介绍说:“文化创意博览城正在进行土方开挖和土方运输工作,同时在场地已开始打桩作业;文化创意基地A座塔楼地上一层顶板已浇筑完毕,现在正在进行脚手架的搭建工作;B座塔楼继续进行地下一层顶板模板安装和钢筋绑扎;C座塔楼地下一层脚手架已搭建完毕,现在主要进行顶板的钢筋绑扎、模板安装工作;D座塔楼继续进行底板的钢筋绑扎工作。”

每天早晨8点至9点,太白湖新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郭利锋都要到项目建设一线了解项目进展、存在问题、推进措施。他告诉记者:“为解决‘制约瓶颈多,工程实施难’”等问题困扰,新区建设指挥部创新工作方法,实行了‘天天一线工作法’,切实做到‘领导在一线决策、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干部在一线锻炼、成效在一线体现’。由指挥部领导带队,各推进部分管领导参加,现场督导查验指挥部决策落实情况,现场梳理解决项目建设存在困难问题。”

“全市项目落实年动员大会拉开了挂图作战、创业进取的大幕。”郭利锋告诉记者,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太白湖新区建设指挥部会同太白湖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一道,全力扛起“一核引领”大旗,积极融合市区两级力量团结奋战,迅速掀起新一轮干事创业热潮。“我们通过实施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一线工作法,叫响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口号,以‘开战即决战’的姿态,全力全速推进38个重点项目建设。下一步将切实强化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完善指挥部工作体制,盯紧靠牢重点项目建设,着力破解项目制约因素,以说干就干的魄力、干就干成的决心,全力全速推进新区建设,为全市项目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最新信息

  厦门园林绿化、市政设施、供气供[详细]

推荐信息

  厦门园林绿化、市政设施、供气供[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