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理念

资阳:丰富“蜀人原乡”城市文化内涵,打造独具魅力“怡然”品牌

时间:2017-01-05 13:51:28  来源:资阳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范宇

市第四次党代会响亮提出,建设独具魅力怡然资阳。如何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丰富“蜀人原乡”城市文化内涵,把资阳建设为成都大都市区美丽怡然之城?雁江区和市级有关部门积极响应,助力全市创响“蜀人原乡”品牌,建设怡然资阳。

丰富“蜀人原乡”城市文化内涵

资阳历史文化悠久,从35000年的“资阳人”出发,沿着“蜀人原乡”的足迹,资阳从未停歇对文化传承与弘扬的历史脚步。市文广新局局长石朝武认为,作为文化主管部门,要丰富“蜀人原乡”城市文化内涵,打造城市文化品牌,要注重保护历史文化、文物、非遗,着眼于文物生存保护利用的空间优化,加大文物保护地方性立法的基础工作,强化地方重点工程推进过程中文物保护的制约性;要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包括加快资阳博物馆、文化艺术中心和县(区)历史文化展陈基地等的建设;要注重古街、古镇的保护,也要恢复重建一些饱含历史文化的遗址,新建文化内涵丰富的景点;要把资阳历史文化的优势与资源,作为舞台文艺和影视文艺创作的主题,创响“蜀人原乡”品牌。

为全面挖掘“蜀人原乡”优秀的历史文化,不断丰富城市文化内涵,市文广新局联合资阳日报社开设“文化资阳”栏目,通过深入采访、挖掘、整理,先后刊发《灿烂文化书写古今资阳万年传奇》等稿件20余篇;同时,市文广新局牵头举办了首届“蜀人原乡”文化艺术周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文艺、展陈活动,全面展示了包括“三贤”文化在内的悠久历史与深厚文化。特别是首个本土原创歌舞剧《蜀人原乡》,从灿烂星河中截取最闪亮的文化元素与符号融入歌舞,不仅再现了远古“资阳人”的生活场景,也呈现了“孔子访苌弘”、“苌弘化碧”、王褒《僮约》等“三贤”文化,为厘清资阳文化脉络、丰富城市文化内涵、提升城市文化形象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市文联主席魏华认为,怡然资阳是对资阳城市形象的整体精准定位,需要以“怡然之文”为魂,来丰富城市文化内涵,打造“蜀人原乡”文化品牌。她表示,城市文化内涵的丰富和品牌的打造,要以文化为媒努力寻找与其它城市的关联度,要本着对厚重历史文化负责的态度提升文化建设的精准度,要加大对外宣传力度,确保文化品牌的能见度,提升影响力;同时,不断丰富文化载体、建设文化平台,加强主题文艺创作和文化产品的开发,提升城市文化氛围,丰富城市文化内涵。

在市第四次党代会后,市文联积极响应建设“怡然资阳”的号召,以创响“蜀人原乡”品牌为着力点,率先举办“怡然资阳、诗意生活”系列艺术体验活动,通过心愿墙展示、茶艺展示体验、陶艺体验、诗歌朗诵、古筝演奏、青少年钢琴演奏、戏曲演唱、非遗传承展示等16项艺术体验活动,让艺术走进生活,让广大群众与艺术家零距离接触,共同感受“蜀人原乡”文化魅力。

雁江区作为“蜀人原乡”的发源地与主阵地,对于创响“蜀人原乡”品牌,该区区委书记姜鸿飞表示,将继续充分挖掘“蜀人原乡”“长寿之乡”“三贤故里”等文化内涵,不断丰富文化载体、建设文化平台、培育文化产业,进一步提高雁江的知名度和文化影响力,助力全市创响“蜀人原乡”品牌。

提升城市品质建设独具魅力怡然资阳

怡然资阳的建设离不开便捷高效的交通网络。随着城市内部的交通网络不断完善,城市外部着力构建四川最大次级交通枢纽,资阳“区域大通道畅通化、市域中通道快速化、县域小微通道网络化、综合交通运输一体化”的美好交通格局逐渐形成。市交通局局长雷刚说,接下来将以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一区两片五组团”建设为重点,推动地铁18号线、成资大道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迅速开工,奋力建设畅通便捷宜居家园,形成贯通成渝、辐射周边、通江达海、城乡一体的现代立体综合交通枢纽。

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正是建设怡然资阳的重要着力点。凤岭公园改建及沱西滨江景观带打造项目加快推进建设,“山水清音,诗画凤岭”“生态亲民滨水公园”等山水画卷正挥毫泼墨,渐次浸染。外环路改造、资三路、松涛桥危桥拆建、沱一桥整治、观音桥人行天桥、海峡人行天桥及转盘交通工程、游泳综合训练馆等13个项目建成投用,资阳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得以完善,品质不断得以提升。市住建局局长李泽军说,下一步,将大力实施“新区拓展”工程,加快完善两个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配套建设;大力实施“疏脉通络”工程,新建城市干道、跨江大桥、高速出口等畅通连接通道,打通“断头路”,对城区道路全面黑化改造,对所有背街小巷进行综合整治;大力实施“增绿扮靓”工程,建设一批公园、湿地、广场等绿化景观项目;大力实施“旧城修补”工程,对沿街立面实施风貌塑造,全面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完善旧城水、电、气、通信等输配系统,改造提升农贸市场

怡然资阳离不开生态文明的建设。2016年以来,我市启动了大规模绿化全市的行动,全市掀起了行动热潮,一座座保留山体的绿化稳步推进实施,一幅幅山更清、水更绿的生态画卷渐次展开。市林业局局长蒋显超表示,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统筹抓好城乡绿化事业,提高森林植被覆盖率,着力打造全省丘陵地区林业示范市,加快建设长江上游沱江中游生态屏障,为资阳未来的绿色发展、改善空间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最新信息

  加上著名的客家之源文化,构成了[详细]

推荐信息

  加上著名的客家之源文化,构成了[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