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理念

许昌:“三国文化”点亮城市品牌

时间:2016-04-26 10:57:54  来源:河南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小时候读《三国演义》,看三国电影、电视剧,后来玩三国游戏,现在终于有机会来到许昌体会那段风云变幻的历史了。”4月23日,站在许昌市春秋楼前,69岁的武汉市民于得水感慨良多。

“三国时代波澜壮阔,令人神往。”于得水说,“许昌作为曹魏故都,对喜欢三国文化的人很有吸引力。”

“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许昌。”一代文豪郭沫若的名句,凸显出许昌深厚的三国历史文化沉淀。《三国演义》120回,有52回的故事发生在许昌。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确认,许昌目前与三国文化有关的遗迹共45处,其中有重要价值的32处。

为展现这些年淹没在城市建筑中的文化符号,并使之真正成为许昌的文化品牌,自2007年起,许昌市开始以“曹魏风、三国情、许昌行”为主题,举办一年一度的三国文化旅游周。

许昌市委书记王树山说:“10年来,许昌市持续打造三国文化旅游周品牌,使三国文化成为提升许昌形象的金字招牌、促进文化繁荣的战略资源、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力量、扩大对外开放的有力支撑,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以文化承载旅游。倾力打造“曹魏故都——智慧之旅”旅游名片,近年来,许昌城市旅游收入以每年12%的速度增长。

借文化招商引资。以2015年第九届三国文化旅游周为例,该届文化旅游周共签约合作项目43个,涉及装备制造、电子电气、现代服务业等,总投资338亿元,合同利用省内外资金270.7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18个,10亿元以上项目9个,20亿元以上项目4个。

以文化凝聚人心。文化惠民、润物无声。10年来,许昌三国文化旅游周为市民带来了上百场丰盛的文化盛宴,累计600万名学生、市民参与征文、书画展、艺术演出活动,三国故事中蕴含的智慧与诚信深入许昌市民心中,为三国文化名城的打造与建设,烘托了良好氛围。

梦回汉魏,古韵新风。东汉末年,曹操在许昌屯田,凿运粮河、饮马河以利军事农桑,开许昌水利建设之先。让文化联姻水系,使关系许昌未来发展的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与三国文化遥遥嗣响、相映生辉,更是该市近两年来的点睛之笔。

2013年以来,许昌实施水系连通工程,把长江、黄河、淮河水汇引一地,已建成82公里长的环通生态水系、5000多亩的湖泊湿地,形成了“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的生态水系景观。

当年曹操骑马走过的饮马河,重新焕发生机,与清潩河、灞陵河一起贯穿市区,成为展示文化变迁的历史长河,汇聚城市人气的美丽画卷。

关羽辞曹处的灞陵河,与运粮河环通,和拥有500年历史的护城河一起形成双环,碧水环绕处,将打造一座以文化展示、旅游休闲、商业服务、特色居住为主要功能的曹魏文化古城。

“三国文化,是许昌最具有代表性的历史文化;三国名城、曹魏故都,是许昌最独特的城市形象和文化品牌。”许昌市市长武国定说,“将三国文化融入许昌的水系建设和城市发展,许昌将成为彰显历史兴衰、体现汉魏古都风貌、充满魅力的宜居、宜业、宜游之城。”

4月28日至5月3日,许昌市第十届三国文化旅游周将隆重举行。通过发掘三国文化内涵,传播三国文化精粹,三国文化旅游周将再次为许昌市民带来一场华丽的文化盛宴,为外地游人和客商打开一扇了解许昌的窗口。

三国名城,居者心怡;曹魏故都,来者心悦。

最新信息

  第七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将[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