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理念

青岛:将标准作为一项城市战略来抓

时间:2017-06-26 15:43:18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刘成

“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际通行的"技术语言",我们应该在更广阔的视野下,在更大的格局上,充分发挥标准与政策、规则"三位一体"的机制保障和"软联通"的作用,让城市更加智慧。”2017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召开之际,青岛市质监局局长、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筹办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纪家栋表示。

“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的举行,就是要推动这些目标的实现。”纪家栋告诉记者,为搭建国际标准化交流合作平台,6月27日至29日,将举办以“标准让城市更加智慧”为主题的第一届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该论坛定位为定期、定址召开的国际会议,将就国际标准化和经济、社会、环境发展关注的热点进行讨论、交流。

“这将为各国政府、标准用户等利益相关方提供共商经济、社会、环境及其他相关问题的高层对话平台,推动国际标准的交流和应用。”纪家栋说,“国际、国内外标准化组织和专家齐聚青岛,将为中国标准化发展引智聚力。同时,可让更多的中国用户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让更多的青岛标准、山东标准转化成国际标准,形成与国际广泛交流的机制”。

据纪家栋介绍,青岛市委、市政府一直把质量品牌和标准化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始终将标准作为一项城市战略来抓。市委市政府已把“标准化+”写入《青岛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刚闭幕的市十二次党代会上,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要求“强化标准、质量、品牌意识,以标准抓品牌,以品牌提质量”。市长孟凡利在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统筹推进标准、质量、品牌建设,办好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建设标准国际化研究中心。

纪家栋介绍,青岛市政府决定成立青岛市标准化委员会,统筹指导全市“标准化+”战略实施等工作。同时,经青岛市考核办初步同意,今年将标准化工作列入对区市政府的考核,将主导和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制修订和承担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等工作作为考核内容。

“目前,在国际标准化组织和国家标准委的支持下,我们正在筹建青岛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以此开展国际标准化培训、教育合作、工作交流与研究、人才引进,搭建起国际标准化教育信息平台。基地建成后,将提升青岛对国际标准化工作的贡献度和影响力。”纪家栋告诉记者,青岛市正在筹建全国第一个行业领域的“国家家用电器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青岛)”,为全国家用电器领域提供研发和专利—标准化—产业化创新发展平台;同时,青岛市质监局与青岛大学联合成立了标准化战略研究院,今年将招收标准化专业本科生,逐步解决标准化人才缺乏等问题。

“作为质监部门,我们要有高度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下最大气力加快推进"青岛标准"建设,更好地发挥标准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纪家栋说,“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们要坚持走在前列,切实推进全市"标准化+"战略的实施,打造具有国际水平的"青岛标准",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为青岛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提供有力的技术基础支撑。”

最新信息

  滕州将以构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详细]

推荐信息

  滕州将以构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