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新经济

承德:30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扎实推进

时间:2015-06-10 08:57:33  来源:河北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李建成

在高新区,鸡冠山文化主题园区已完成项目前期规划,将恢复大灵峰禅寺,建设鸡冠山索道、承德影视展览馆、雪地温泉等项目;在双滦区,山水艺术中心已完成中心主馆、景观公园建设;在围场,大清猎酒文化产业园二期的“21”号民俗文化街主体工程已完工……

“一座山庄半部清史”。承德人没有守着老祖宗留下的山庄坐吃山空,而是依托山庄、外庙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将文化产业、旅游业、服务业三产高度融合,运用创意推进特色文化建设,利用高新技术提升传统文化产业,确定了文化旅游业、文博会展业、网络传媒业、演艺娱乐业、印刷复制业、工艺美术业、休闲健身业、创意产业八大重点发展业态,使历史文化的“老树”发了“新芽”。

今年,承德将依托十大文化产业园区和30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加快文化产业园区和特色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培育文化产业骨干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争取到2015年末,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50亿元,占gdp比重超过5%,成为支柱性产业。

该市秉承“跳出文化看文化、传承创新做文化”的理念,实施“大文化”发展战略,推动特色文化与旅游、科技、农业、园区等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在传承与创新中让历史文化“活”起来,文化软实力“硬”起来。如今,承德的文化产业取得突破性进展,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初步构建。“21世纪避暑山庄”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承德避暑山庄碧峰门文化产业园区入选省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丰宁获评“全省文化产业十强县”,鼎盛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碧峰门文化产业园被列入“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项目”,碧峰门民俗文化园区有限公司、兴隆县画之都文化有限公司、兴隆县郑氏砂艺有限公司被列为省第四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今年,承德将继续加快文化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壮大产业园区,持续推出实景演出、舞台精品、影视佳作等,为旅游城市建设提供文化支撑。加强与台湾及日本的文化交流合作,举办台湾、日本文化产品展,通过展示交易旅游文化商品,推动承德文化旅游产品的研发生产。深入挖掘承德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突出民族文化特色,编创具有地方特色的剧目《满风清韵》和现代评剧《打狗棍》、儿童剧《白雪公主》,筹备拍摄弘扬承德地域文化的数字电影《棒槌山传奇》。引进扶持一批规模不等、品质上乘的数字影院、文化餐饮、歌舞厅、咖啡厅、连锁网吧、健康休闲等高档次休闲娱乐场所,不断满足游客娱乐需求。与北京文资办合作,联合打造京城文化惠民卡;与北京艺科社合作,开发手机游戏《承德传奇》;与北京工美合作,开发承德元素工艺品。

该市立足毗邻京津的“人缘、业缘、地缘”优势,强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理念,全力打造环首都文化产业区域政策好、服务优、环境美、成本低的投资洼地和产业高地,吸引了大批京津企业来承投资置业。坚持科学编制规划,引领文化产业发展;加大资金扶持,鼓励文化企业发展;强化政府引导,加大政策支持。加快招商力度,搭建投融资平台,抓住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实施的重大历史机遇,做好各类文化创意产业要素转移的承接工作。

目前,在双滦区,北京福克斯星月国际文化传媒股份公司投资建设的星月印象(承德)5d科技文化产业基地,正在打造中国首个5d科技风景区,使该市在创意文化史册上又贴上了一记醒目的标签。在双桥区,由天津贝弗利股份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22多亿元打造的承德避暑山庄西和生态文化产业园已签约。在高新区,由北京市金汇渤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完美建信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投资的鸡冠山文化创意产业园正在同步建设中,由北京完美建信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投资的承德完美建信影视文化公司已注册成立,由北京艺术与科技电子出版社投资的北京艺术与科技电子出版社承德分社已入驻。

最新信息

  本网讯 10月30日,惠普与青岛达成[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