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新经济

佛山:文化产业促“城市升值”作用凸显

时间:2015-05-05 09:15: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谭志红

经过两个多月严格评选,4月27日,广东省佛山市“十大区域文化产业品牌”新鲜出炉。此举旨在梳理佛山现有文化产业资源、促进文化产业抱团发展。佛山将组织获评的企业参加今年的深圳文博会等各大展会,形成整体的品牌效应,擦亮佛山文化产业名片。

获奖品牌:代表佛山文化“抱团”发展

近年来,佛山市不断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壮大,2014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380亿元(法人单位),文化产业增加值约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5.1%。今年初,佛山市委、市政府在市委全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明确提出,要将文化旅游创意产业打造成为支柱产业。而此后出台的《佛山市文化升级两年行动计划(2015-2016年)》,很快就提出了建设“文化导向型城市”的四大任务,其中之一就是促进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

作为“文化升级两年行动计划”的重点项目,佛山十大区域文化产业品牌评选活动于今年2月启动,由佛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指导、佛山传媒集团主办。佛山市文广新局局长俞进表示,佛山五区拥有众多特色鲜明、市场基础好的文化产业,但“单打独斗”不如“抱团发展”,在加大文化产业招商的同时,梳理佛山现有的文化产业资源尤为重要。评选活动还能让市民、政府部门、企业更了解佛山的文化产业,有助于发动商贸部门、金融机构加大对佛山文化产业的支持。

此次评选范围涵盖新闻出版发行服务、广播电视电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文化信息传输服务等10个门类的品牌和企业。按照评选规则,凡是符合佛山文化产业发展方向,有较高知名度,具有良好品牌信誉,有一定产业规模、企业集聚和市场占有率较高,并且具备一定自主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等条件的企业,均可申报佛山市文化产业区域品牌。最终,全市共有29个品牌及35家企业参评。

此次评选结果由专家评审与网络投票共同产生,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分别占比40%和60%。专家评审组组长、广东省文化产业促进会会长王业群表示,评选出来的文产品牌其文化属性一定要突出,具有文化内涵和特色、能够代表和反映佛山文化的独特性,这是评判的首要标准。其次,围绕品牌历史、品牌特色、品牌影响力、品牌现状、品牌服务平台、品牌发展潜力6个方面进行审视,主要通过“三看”:看文化、看发展、看规模。评审组还综合考虑品牌是否具备良好的发展现状或未来发展潜力、是否拥有较大的品牌影响力,以及是否能够形成集群式发展等因素。

经过最终的各项成绩核实后,佛山十大区域文化产业品牌于4月27日正式出炉,分别是:石湾南风古灶、石湾公仔、佛山彩灯、佛山剪纸、佛山陶瓷艺术壁画、平洲玉器、南海藤编、广东工业设计城、伦教珠宝、伦教香云纱。由于报名品牌众多,有些品牌只有一家企业,但规模和影响力方面,在全国具有很高知名度。因此,为鼓励更多企业继续在文化和产业融合的道路上起到示范作用,主办方也特别设置了“特色奖”,共有10家单位获得最具传播力文化产业品牌、最具规模文化产业集群等6项“特色奖”。

文化产业:促进佛山“城市升值”关键抓手

此次评选活动不仅得到了社会各界尤其是文化企业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也赢得了各方的高度评价。

“佛山剪纸”在此次评选中入选“佛山十大区域文化产业品牌”。该品牌代表性企业佛山民间艺术研究社主任谢威炜表示,评选活动对于文化产业品牌和企业是很好的宣传和鼓劲,可以打响佛山文化产业品牌、推动佛山文化产业更好地发展。

在此次评选中,佛山市高明区子昊钢琴有限公司荣获“佛山最具人气文化产业品牌”。该公司董事长温日辉认为,通过这样的引导,不仅可以唤起社会对文化产业品牌的认知和关注,也会鼓励更多企业发展文化产业。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表示,这次评选标志着佛山在“城市升级”步入“城市升值”的道路上,又跨上了新的台阶。佛山是传统制造业大市,也是华南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现在,佛山需要通过创意设计、科技研发、品牌打造,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由城市升级向城市升值迈进。这次评选出的十大区域文产品牌和企业,包含了生动而鲜明的产业融合内涵。尽管这些文产品牌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至少我们看到,从产品优秀品牌,到行业品牌,再到城市文化品牌,佛山正朝着这条阳光大道迈进。

在4月27日举行的佛山市文化产业发展座谈会上,佛山市市长鲁毅说,虽然是首次评选,但它吸引社会各界关注佛山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发展,值得肯定。他表示,佛山是工业大市,工业总产值超过1.8万亿元,与之相比,佛山文化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鲁毅指出,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创意产业,既是提升佛山城市软环境的需要,也是增强佛山城市硬实力的需要;既是佛山“稳增长,调结构”、推动第三产业加速发展的需要,也是佛山城市升级、升值的需要。在实施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计划过程中,要将文化产业的发展作为提升佛山城市价值、增强城市竞争力的关键抓手。

最新信息

  本网讯 10月30日,惠普与青岛达成[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