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新经济

萍乡:文化产业稳步发展,让文化成为生产力

时间:2015-06-10 09:19:29  来源:萍乡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5月29日,动画片《金箍棒传奇2——沙僧的逆袭》全国热映,在“集群作战”的儿童节档期俘获了大量跨龄观影人群。作为23部优秀国产动画电影之一,这部动画片由我市动漫企业江西凯天动漫有限公司与上海炫动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中正达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是该公司走强强联合发展之路的又一力作,也是我市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的又一例证。

近年来,我市将发展文化产业作为经济转型的重要举措,积极开发特色文化资源,精心打造龙头产业项目,文化产业活力不断增强,初步形成了文娱演艺、广播影视、印刷出版、文化旅游、动漫创意五大主导产业,文化产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文化产业对全市产业结构优化和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提高。记者从市文广新局文化产业科了解到,目前我市共有各类文化经营和服务单位1300多家,其中投资100万元以上文化企业约有120家,从业人员2万多人。已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家,湘东区麻山幸福村获评全省首批“十佳乡村文化旅游示范点”。但同时,文化产业也面临着人才紧缺、投融资渠道不畅等问题。

现状:文化产业发展前景看好

在“文化兴市”的战略部署下,我市相继出台了《萍乡市2013-2015年文化改革发展纲要》、《萍乡市2014—2020年文化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对文化产业改革发展进行了规划。相关部门对全市文化企业进行了摸底调查,并建立了文化企业项目库。同时,加大投入,推进文化产业大项目建设。投入1.68亿元建成市博物馆,目前运营正常;投资1.89亿元建设的安源大剧院,定位为省内一流的国家甲等大型剧院,可满足国内一流文艺团体演出和全市大型会议需要;投入3亿元建设市群艺馆和青少年活动中心综合体,目前正在建设中;中国安源文化博览园、江西武功山文化产业园、红鱼文化村、安源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中国莲花文化园……一个个园区的规划和建设,搭建了坚实的产业发展平台。

各县区也纷纷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安源区以动漫产业基地为依托,重点搭建了技术研发平台、产业延伸平台、人才培育平台,制定了各种优惠政策,如办公场所6年免租、对新进入动漫企业免征两年企业所得税等。同时,积极向上争取动漫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并为企业提供无息贷款。2014年,安源区动漫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867.29万元,同比增长12%;实现利税676.28万元,同比增长11%。萍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则着力发展动漫游戏业、信息服务业等文化创意产业,吸引了多家相关企业落户。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市动漫、网游等文化创意产业已走在全省前列,涌现出凯天动漫、漫步青云动漫、博龙网络等动漫、网游企业,其中凯天动漫还获评全国重点动漫企业,江西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文化旅游是我市文化产业的另一张名片。近年来,我市不断挖掘红色、绿色、古色旅游资源,并融入萍乡本土文化内涵,推动文化旅游持续发展。在全省首批“十佳乡村文化旅游示范点”麻山幸福村,就开设了民俗文化展示区,让游客体验传统农耕文化,感受萍乡民俗。在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安源锦绣城,展示的傩面具让人们感受到萍乡源远流长的民俗文化。同时,通过深入挖掘萍乡作为“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中国工人运动的策源地”、“中国工业瓷都”、“中国傩文化之乡”、“鞭炮祖师故乡”等文化优势资源,策划并实施了一批有影响的文化活动,打造萍乡文化品牌。如利用安源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中国工人运动的策源地”优势,精心打造安源文化博览园。

近年来,我市文娱演艺业也日渐繁荣。市采茶歌舞剧团等演艺团体活跃在城乡各大舞台;市人民剧院新世纪大歌城自2013年被评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后,投入大量资金对剧院的音响、灯光和观众席进行了装修,演出节目每半个月更新一次,受到观众的追捧,每年演出场次不少于340场,接待观众13万余人次,上座率79.2%,年产值400多万元。

问题:人才紧缺制约产业发展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我市文化产业发展迅速,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首先,我市文化产业发展还处于低、散、小的状态,总量偏小。其次,文化产业人才缺乏,既懂文化建设规律、又懂市场经营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尤为紧缺,成为制约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瓶颈”。以凯天动漫为例,因为在萍乡本地很难招到合适的人才,该公司每年都要到各大院校招人。但经过几年的培养后,已较为成熟的外地技术人才往往因不能融入萍乡的生活、买房压力、谋求职业发展等种种原因,纷纷外流。另外,文化产业发展投融资渠道不畅,也限制了文化企业的发展。企业融资渠道比较单一,主要还是靠政府投入拉动。

为此,有关部门建议,进一步建立健全文化人才培养、引进、选拔机制,拓宽引进渠道,吸引文化产业发展急需的各类优秀人才。着重培养引进集文化创意、经营、管理于一体的复合型人才,增强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的智力保障。同时,拓宽文化企业贷款渠道,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促进文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改”出活力

排演的剧目荣获多个奖项,其中采茶戏《有事找老杨》荣获第五届江西省艺术节“玉茗花大奖”并晋京演出;总经理毛桥华被评为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近两年来,市采茶歌舞剧团有限责任公司佳作频出,喜讯连连。“这都是改制改出来的活力。”总经理毛桥华一语道破其中缘由。

萍乡市采茶歌舞剧团有限公司在市采茶剧团、市京剧团合并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由事业单位性质转为企业,建立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如何适应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成为公司改制后面临的主要问题。该公司从树立品牌、打造队伍、开拓市场、提升服务四个方面入手,不断加强经营管理,健全适应市场竞争需要的艺术生产和营销机制,激发员工积极性,增强综合实力。

为强化品牌意识,该公司在全体员工中树立“每一场演出都是对公司的宣传”的理念,从作品创作到演出,都力求出精品、有新意。坚持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立团之本,同时提高商业演出数量和质量,针对各类演出性质调整节目内容,增加曲艺节目分量,尽量让演员多上舞台,不断提升公司品牌知名度和员工收入。为提高队伍素质,该公司实行员工聘任制,并建立实施了竞争和淘汰机制,不定期对员工进行考评考核,聘请艺术顾问参与基本功考核,促使员工主动加强业务学习和锻炼,提升基本功和艺术表达能力。成立艺术监审小组,并邀请老艺术家一同对节目创作进行把关。同时,在市场营销方面下足功夫,加强与媒体、相关政府部门的联系,并与婚庆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争取更多的演出机会。去年,该公司送戏下乡演出71场、商业演出56场,收入比同期增长20%。其中萍乡方言廉政话剧《较量》在萍乡公演10场,并在各县区巡演,获得一致好评。

最新信息

  本网讯 10月30日,惠普与青岛达成[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