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新经济

雅安文旅融合构筑起经济发展新引擎

时间:2015-12-24 12:44:09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刘洁

  本网讯 视文化为魂,以旅游为本;如今雅安,华丽转身。

  在建设国家级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中,四川雅安,对文化与旅游关系的理解有了更深认识:文化的传播,借助旅游的力量得以放大;旅游的发展,通过文化的开发得以延伸。

  立足顶层设计 激活雅安旅游之魂

  据了解,雅安立足《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文化旅游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将用三年时间全面完成公共文化、文化遗产、新闻出版、档案、宗教、旅游基础设施恢复重建,灾区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建设国家级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生态文化旅游的特色优势得到充分发挥,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转眼间,大熊猫文化、茶文化、土司文化、红色文化、藏乡文化……深入人心,遍地开花,而这些构成雅安丰富、多元的文化资源体系,恰恰为雅安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提供了独特的优势条件。

  其中,宝兴就是代表之一。据了解,宝兴县立足生态旅游和文化特色,整合生态文化旅游资源进行了全域规划,确立了“两廊一环八景”的旅游规划布局,梯次开发、有序推出“两廊一环八景”旅游精品,全力做好灾后旅游业品质提升和产业融合文章,通过对文化旅游资源的延伸开发,提升景区文化内涵,赋予旅游产品新活力。

  此外,宝兴还按照四川省建设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的总体目标,在灾后重建项目规划设计中,加强生态环保理念,充分融入熊猫文化、民俗文化、生态文化等多元文化元素,注重增加各景区的文化看点和体验点。并整合旅游、文化、林业、农业、城建、乡镇等部门的项目资金共计9.3亿元启动了熊猫博物馆、土司官寨、民族商品交易市场、特色风情一条街、精品旅游线路、城市公园、其他重大项目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展现了雅安宝兴的独特文化,还提升了景区的文化内涵,让本土文化活起来,也让游人来到雅安,既能欣赏美丽的自然风光,又能看到、感受到当地的文化。

  夯实根基 固好雅安旅游发展之本

  在地震中受到重创的旅游业一直是雅安优势产业之一,所以在挖文化的同时,固好雅安旅游发展之本同样重要。

  据了解,雅安发挥生态文化资源优势,加强旅游业恢复重建,固好发展之本,并加快构建以文化旅游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打造大熊猫文化、茶文化和山地生态旅游产品和品牌。恢复受损的旅游道路,改善旅游交通通达条件,推动实施“旅游交通无缝对接计划”,按照游客需求,构建灾区适应现代旅游业发展的无缝对接交通体系;恢复旅游安全防护、标示标牌等设施,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旅游信息服务平台和旅游安全应急救援系统,提升旅游接待服务能力。

  作为建设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的重要一角,近年来,宝兴县以“一条国道、两条经济干线、五条涉旅通道”建设为依托,构建起通达全域旅游的交通路网体系。规划总投资26.85亿元,改造东拉山、铁坪山、邓池沟、空石林、扑鸡沟五大旅游景区公路。目前,宝兴第一条高等级出境公路——国道351线(天全乐英至宝兴县城段)和两条重要经济干线芦山至宝兴灵关的芦灵路(灵关段)、宝兴至康定的宝康路(宝兴段)已开工建设。涉旅道路建成后,将全面提升宝兴全县旅游道路的整体通行能力,并打通该县与甘孜州连接的旅游环线。

  从茶文化之旅到大熊猫之旅,从茶马古道到南丝绸之路,从知名景区到星级农家乐……震前的雅安旅游,早已形成了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旅游产品。而东拉山大峡谷、省内首个以县城为主体成功创建的“熊猫古城”等景区,先后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进一步坚定了雅安人走文旅融合之路的信心。

  文旅融合 构筑起经济发展新引擎

  在积极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响“文旅融合新雅安”品牌的过程中,倒逼雅安文化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同时又构筑起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据介绍,雅安在打造精品旅游区上,充分利用生态、文化、民族等组合优势,加快构建“一区三带”(“一区”为大熊猫生态旅游区,“三带”为茶马古道历史文化旅游带、川西民俗文化旅游带、高山峡谷自然风光旅游带)文化旅游整体布局,重点提升发展龙门—围塔、喇叭河、蒙顶山、碧峰峡、龙苍沟等一批精品旅游景区。

  同时,在开发旅游产品上,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发多样化文化旅游产品,重点发展大熊猫家园生态观光旅游、历史文化旅游、乡村休闲度假旅游等高品质旅游产品,积极发展生态农家乐等乡村旅游,有条件的地方发展休闲养生产业。

  并将以生态为特色、文化为内涵、旅游为载体,编制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试验区规划,构建保护与利用融合、空间融合、项目融合和产品融合四个机制,挖掘整合公共文化、文化遗产和自然生态资源,加快建设“大熊猫家园”、“茶马古道”、“美丽芦山乡村”、“西蜀雅雨”、“西康古镇”等六大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项目,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市场服务融合项目,统筹灾区生态、文化、国土、城乡建设、交通、农业、林业等要素,推进区域生态、文化与旅游业的有机交融。

  在乡村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上,雅安将以“旅居一体”的理念,实现乡村生态产业、乡村生活方式与旅游业的共同发展;在生态景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上,将突出灾区气候适宜、自然环境优良的生态优势,强化对区域内生态旅游资源的保护,用国际化生态文化理念创新开发利用区域内优良的空气、水质、负离子及绿色环境等生态优势,开发生态度假、避暑养生、户外运动等高品质休闲度假产品。

  不难想象,通过进一步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发挥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满足市场需求,构建文旅融合发展的生态体系,雅安文化和旅游产业的活力将不断释放。

最新信息

  12月12日,老西门城市文化旅游商[详细]

推荐信息

  12月12日,老西门城市文化旅游商[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