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新经济

东莞: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城市GDP比重将达5%

时间:2015-07-01 11:25:26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黄少宏 陈淑君

  6月30日,第七届中国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漫博会(以下简称“漫博会”)赴北京举行推介会,吸引了来自北京的31家重点动漫企业和相关机构,以及7家本土主流媒体参加。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漫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委员潘新潮出席推介会。

  潘新潮首先用“十个想不到”的典型案例向北京的动漫同行介绍了“不一样的东莞”:东莞不产羊毛,想不到它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羊毛衫生产基地;东莞不产晶体硅,想不到它每年生产智能手机超过2亿台,全世界每8部智能手机当中就有1部来自东莞;东莞不产塑料和毛绒,想不到它生产了全国玩具出口总值的30%;东莞不产木料,想不到它建成了中国家具第一镇和亚洲最大的家具博览会……

  东莞曾被认为是“文化沙漠”,想不到它已经建成“图书馆之城”、“博物馆之城”、“音乐剧之都”。

  介绍完不一样的东莞,潘新潮通过从“一”到“十”这一组数字,向大家介绍了“不一样的漫博会”。

  东莞漫博会是“一”流的展会,今年第七届漫博会将举办“两”大展览,分别是影视动漫版权交易会(专业展)和动漫游戏嘉年华(大众展),展会将于今年8月20日至24日在东莞举行,主会场在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3号馆,面积近4万平方米。

  潘新潮指出,东莞漫博会具有“三”大优势,分别是版权保护和交易优势,产业对接优势,国际合作优势。加上北京站,漫博会组委会已经举行了“四”场推介会,此前三站是杭州、长沙和上海。潘新潮表示,企业和相关机构可以通过“五”种方式参与漫博会,分别是参展、参赛、参观、参建和参赞。

  潘新潮介绍,第七届漫博会将会有“六”项重要的专业活动。其中,2015中国动漫作品“金羊奖”评选活动已经进入作品征集阶段,组委会将评出“最佳动画电影”、“最佳电视动画片”、“最佳漫画”、“最佳动漫游戏”、“最佳动漫衍生品”、“最佳动漫形象”等10大奖项。另外,还将举办2015中国动画电影高峰论坛、两岸三地影视动漫产业论坛等专业活动。

  除了主会场外,今年漫博会还设有“七”个分会场,另外还设计了“八”月暑期家庭游旅游路线,满足游客的不同需求。

  经过前六届漫博会的培育和推动,包括动漫产业在内的文化产业已成为东莞的第“九”大支柱产业,去年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已达到4.82%,今年将达到5.0%。

  最后,潘新潮介绍,目前东莞漫博会招商招展进展“十”分顺利,截至6月28日,主会场已确定参展企业213家,确定展位面积已超过七成。

  北京推介会上,刚刚登陆新三板的东莞葫芦堡公司董事长林创举走上前台,分享了葫芦堡与东莞漫博会的故事,葫芦堡连续参加了四届漫博会,不仅订单大幅增长,还取得了多个全球知名动漫形象的授权。“参与东莞漫博会,你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林创举说。

  在北京推介会上,京华书媒文化、北京金丁美奇动画、跨界(北京)授权管理公司、南宁峰值文化、北京浩昊科技等企业负责人上台发言,希望能在漫博会上寻找到与当地企业的产业对接机会。 

最新信息

  本网讯 10月30日,惠普与青岛达成[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