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新经济

文创如何助重庆城市更新,大咖这样说

时间:2019-07-11 11:24:21  来源:重庆商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7月10日,由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重庆创”7月高端论坛在重庆创意公园举行。本次论坛围绕“城市更新·文创赋能”的主题,邀请到成、渝、深三地的大咖共聚一堂,为重庆城市更新献智。

重庆市设计院院长徐千里:

通过文化创意让老旧片区融入城市发展

“随着人们观念的改变,重庆在城市更新领域更加深入。”中国建筑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设计院院长徐千里表示,过去,重庆在进行城市更新时,比较注重建筑外观形象的改善,而现在更多地将老旧片区融入整个城市的发展中,更注重百姓生活品质的改善。

作为城市设计领域的专家,徐千里坦言,他见过太多因城市改造将原住民请出的案例,“城市更新的出发点是为了原住民生活得更好,但往往改造后发现,建筑是更新了,原住民也没有了。”

徐千里举例说,前些年他参与了重庆嘉玲西村的棚户区改造工作,在设计之处,大家就明确了要将原住民保留下来,于是除了对旧城的建筑进行改造外,还增强了嘉玲西村与周边道路、交通、商业的联系,通过重庆本土的文化创意,增强了嘉玲西村的文化内涵。“这是重庆城市更新中很成功的案例,现在也有很多重庆人、外地游客去拍照打卡。”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褚东竹:

抓住垂直地下等非正式空间“以小胜多”

“每一个跟城市空间有关系的人,应该用显微的思路去看城市空间。”

谈到城市更新,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褚东竹谈了这样一个核心观点。他解释说,在显微镜下观察水,目的不是把水放到巨大,而是为了看水里的微生物。也就是要把那些原本看不清的价值空间挖掘出来,变得有价值。

比如像江北的北仓、鹅岭二厂,原本属于城市看起来很微观的地块,并不具备特别高的价值。褚东竹说,重庆过去留下了很多这样的城市空间,北仓是非常典型的案例,虽然很小,但它融入到了整个街区。

“要以小胜多,不是靠量取胜。”褚东竹说,重庆做城市更新应该重点关注非正式空间,重庆有大量的零碎空间,比如桥下、步道等等,这些具备新的活力和空间增长契机,这是得天独厚。

重庆二厂文创公园执行董事、厂长周迓昕:

拓展二厂边界联动周边片区整体发展

鹅岭二厂是重庆城市更新的一个范本,但停车问题一直是二厂的痛点,现在这里仅有园区内外的地面停车场。重庆二厂文创公园执行董事、厂长周迓昕说,现在正致力于解决交通的问题,共规划3个立体停车场,未来车位总量将达上千个。“其中一个已经开工建设的位于鹅岭公园附近,可停300个车。周迓昕介绍,这里距离二厂约750米。”

立体停车楼颇具山城特色。国际村与二厂接驳处有一处80米高的崖壁,这里计划修10层楼高的立体停车场,可提供200个车位。另外,二厂与佛图关公园连接处也有40米左右的崖壁,拟建4层高的立体停车楼,可提供150个停车位。

“二厂只是一个小小的发动机,要想‘长红’,核心问题是还需要跟上下左右做联动。”周迓昕说,二厂需要在大鹅岭片区联动,上下联动鹅岭公园、佛图关公园、李子坝公园,左右联动中山四路、大礼堂片区、重庆天地等等,这样拓展边界,内容会更加丰富,也能促进整个片区的发展。

深圳九州无同文化旅游资源开发集团董事、副总经理李如刚:

文旅发展要注重原住民参与和收入增加

城市应该如何平衡旧城改造和旅游产业呢?深圳九州无同文化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集团董事、副总经理李如刚曾参与开发运营宽窄巷子和安仁古镇等项目。李如刚认为,一个区域、一个建筑如果对人没有价值了,只能走向衰落,而城市更新与文旅发展融合是让城市重新拥有价值的解决方案。

“文旅产业的介入不是破坏旧城,反而是促进城市更新和百姓生活。”李如刚说,比如在做安仁古镇项目时,就尽可能地保留了世代生活在此的原住民和他们的居住空间,由政府和企业出资对当地建筑进行风貌改造,同时通过注入以博物馆为核心的旅游产业,增强了古镇的生命力,也增加了原住民的参与和经济收入。

四川巴山虎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守杨:

旧城改造建材需要符合区域风貌

旧城改造,用什么来改造?论坛现场,四川巴山虎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守杨带来了他的观点和产品。

汪守杨说,随着时代的改变,建筑的材料也在发生着改变,这也为旧城改造提出了新的要求。“企业利用柔性材料研发了软石,该产品不仅安全、环保,还可塑性强,可以根据改造建筑和片区的风貌进行不同的设计,满足旧城改造的要求。目前该产品已用于重庆十一中、西南大学、遵义会址等项目的改造中。”

新闻链接

今后“重庆创”品牌将每月推出高端论坛

“重庆创”由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打造,以行业论坛、沙龙为载体,聚焦城市创意设计、旅游、文创、时尚、媒体等行业开展系列的城市品牌活动。通过举办新型产业高峰论坛及沙龙,充分发挥报业集团在文创产业的公信力、影响力和专业团队等优势,助力重庆城市改造创新发展。

重庆创意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重庆创”品牌将在每个月都推出相关活动,以助力重庆城市发展的创新和提档升级。“重庆创”品牌将持续给文创、文旅产业的相关人士提供高端的交流平台,共同打造重庆市文创文旅高地,为我市的城市建设寻找新角度、新思维和新机遇。

目前,重报集团已成功打造重庆创意公园、万州三峡文化创意产业园、涪陵时代中央等创意园区,正在推进与渝北区联合打造渝北时装小镇项目、与沙坪坝区联合打造凤凰山慢生活文化艺术公园,与璧山区联合打造中华非遗文创园(璧山秀湖公园)、与轨道集团联合打造李子坝轻轨站文创园等文创项目。

最新信息

  目前,北京共有艺术表演团体821家[详细]

推荐信息

  目前,北京共有艺术表演团体821家[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