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新经济

苏州:激活文化元素提升城市能级

时间:2019-10-30 16:15:45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文文

实现我们“文化+创新”“文化+创意”和“文化+创业”的有机结合,搭台唱戏,借风扬帆,国际设计周让苏州新经济发展更具活力,苏州古城焕发更大生机。

2019苏州国际设计周完美谢幕。这是金秋的姑苏城一大盛事,对于这座城市的市民来说,完全可以用“琳琅满目”“目不暇接”来形容。这将使我们这座有着深厚底蕴的历史文化名城,继续高扬改革开放风帆,并在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中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带来无限的活力和能量。

登高能远瞩,见多可识广。苏州是一座古典与现代互碰撞、传统与未来相交织的城市,在建城的2500多年文化发展史中,一代代先贤的天才智慧凝结成了独具魅力的设计文化,创造出许多誉满海内外的传世精品,也成就了“世界文化遗产典范城市”“全球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的桂冠。如今,英国、意大利、法国、日本等国的众多行家里手应邀而来,在我们文化古城正处于创新驱动转型发展阶段,在我们亟须创意设计产业的助力和赋能节点,我们要发挥自己独特资源优势的同时,当然也欢迎更多的外来智慧,从而实现我们“文化+创新”“文化+创意”和“文化+创业”的有机结合,搭台唱戏,借风扬帆,国际设计周让苏州新经济发展更具活力,苏州古城焕发更大生机。

善事先利器,温故更知新。这样高规格的国际设计周,对苏州的工业设计、城市设计和艺术设计,必然大有裨益。也会有利于提升古城区城市能级的国际化,在促进建筑、交通等硬件升级的同时,有效提升城市的软实力,激活苏州优秀传统元素。在苏州,有许多企业、个人一直都在默默地为城市的产业、设计、生活付诸努力,今番将他们从幕后请到前台,收获首次设立的城市更新设计、创产融合设计、传承创新设计、服务体验设计、传播促进设计等五项年度设计大奖,会鼓励更多的创意者以及产业,并由此带动苏州的创新生态,铸造城市品质,提升市民心志。这样以“服务人民追求美好生活”为愿景,来推动创意设计与城市发展、产业提升、民生改善、工艺传承、消费创新等领域的融合发展,一定会左右逢源,道路越走越广阔。原汁原味地继承传统,保证其精神、基因和核心记忆不变,正是为了更好地创新,带来新认知、新价值、新发展、新动力。

相交贵知心,推己当及人。在为期五天的2019苏州国际设计周,宾主都能从中体会到永不停歇的苏州速度、节节向上的城市高度和小桥流水映现的古城人心温度。有意思的是,应邀而来的主宾城市伦敦,他们在系列活动中利用“伦敦时尚博物馆”于苏州开设分馆为契机,举办了专题展览“时尚印迹:从毕加索到安迪·沃霍尔精品特展”。展示的是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大师通过他们极富创造性的工作,却体现出鲜明的“艺术为人民”题旨。这也与“精致苏州,美好生活”设计周主题一脉相承:美好生活是所有人都希望的。这种跨越国界和信仰的暖意,让国际设计周透出文化魅力,凝结隔山隔海不隔心的友谊。

苏州当前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时代前列。依托丰厚的文化土壤,培育浓厚的创新氛围,着力发展设计产业、创意经济。苏州国际设计周这一平台,用现代的设计语言去复兴古城、解构传统、再塑经典,推动苏州向“设计之都”不断迈进,更辉煌亮丽的明天在迎接奋斗不息的我们。

最新信息

  本网讯 为保护和弘扬中国传统习俗[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为保护和弘扬中国传统习俗[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