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新经济

绍兴重塑城市文化体系,打造文化产业高地

时间:2019-07-23 14:03:12  来源:浙江在线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马可远

  悠悠鉴湖水,浓浓古越情。绍兴以悠久的历史文化,秀丽的山水风光和独特的民俗风情闻名于世,也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把岁月化作歌,留在当下。作为浙江省历史文化强市,近年来,绍兴紧扣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打造“八大万亿产业”目标,将文化旅游产业列入绍兴“八大千亿产业”之中。如今,绍兴抓住时代机遇,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出了“重塑城市文化体系,打造文化产业高地”的目标,推进文化产业大发展和文创大走廊建设,用文化的筋骨支起产业的羽翼。

zjrb2019072200011v01b005.jpg

黄酒小镇 袁云/

  文创大走廊融入“一体化”的先锋军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加快推进杭绍甬一体化示范区写入省两会报告后,绍兴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确立了“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拥抱大湾区、发展大绍兴”的战略思路,积极融入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绍兴与杭州宁波地理接壤,人文相亲,历史渊源深厚,在文化旅游上进行融杭联甬,十分自然。”绍兴市宣传部文产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贯彻落实运河文化发展导向,省委、省政府创新发展重大决策和部署以及绍兴城市发展战略诉求大背景下,绍兴文创大走廊的规划逐渐形成。

  绍兴文创大走廊以萧甬铁路、古运河、新运河、鉴湖(36源)为脉络,以钱清为起点,经过中国轻纺城、东浦、兰亭、E游小镇等绍兴市区重要的文化节点,总面积约300平方公里。文创大走廊向西对接萧山、大江东和杭州中心城区,融杭借势发展。向东对接余姚慈溪和宁波城区,接甬错位发展,可以说大走廊是一条融杭联甬的重要通道。

  在空间布局上,文创大走廊将打造柯桥、越城和上虞三大板块。柯桥板块依托104国道沿线打造一条国际时尚轴,重点发展时尚智造、时尚展销等功能;依托鉴湖周边区域打造一条休闲养生轴,重点发展休闲运动、养生度假等产业。越城板块寻求旅游延展与国学创新两大发展重点,重点打造阳明故里、鲁迅故里、书圣故里等五大文创街区。上虞板块依托曹娥江和古运河两条文创发展脉络,打造上虞老城区、女儿红酒厂、E 游小镇为主的五大重点片区。

  在这三大板块中,绍兴将以纺织、黄酒、书法、水乡、青瓷这五大国字号文化资源作为产业种子,挖掘延伸产业内涵,构建时尚智造链、养生休闲链、国学文化链、水乡民俗链、特色工艺链五大文创产业链群,共同构筑一条复合生长的文创大走廊。

  在具体执行上,绍兴计划三年投资近千亿元,建设百个重点产业项目,具体实施四大行动。包括以产业为引擎,重点打造城、园、镇等七类文创空间单位的文创平台建设优化活动;以发展纺织服装、黄酒、珍珠、青瓷等传统经典产业的文创产业发展领先行动;以加大资金、土地、房产设施等资源配套的文创要素集聚激活行动;以及打造青山绿水网、畅通交通支撑网等为代表的文创配套工程提升行动。

  除了文创大走廊外,绍兴还推出了辐射诸暨的古越文明文创带和辐射嵊州新昌的唐诗之路文创带。

zjrb2019072200011v01b006.jpg

黄酒文化创意产品

  产业重文化 传统产业华丽转身

  作为制造业大市,近些年,绍兴传统产业正在加速转型升级。除了深耕本行业外,一些传统制造业龙头企业通过股权投资、产品迭代等方法,涉足文化产业或者以文化推动产品创新。

  今年春节期间,电影《飞驰人生》可谓是最受市场欢迎的影片之一。《飞驰人生》背后的投资方中,就有浙江绍兴普华兰亭文化投资合伙企业的身影。另外,在资本基金的出资人中,赫然出现浙江日月首饰集团有限公司这样的传统企业。

  近年来,绍兴传统企业“触电”已经不是新鲜事。位于诸暨的长城影视基地,多部电视剧的投资方中有富润控股集团和上峰控股集团的身影。“富润”的传统产业为纺织,“上峰”的传统产业为建筑行业。

  上市公司世纪华通和金科文化向影视娱乐业转型,更被认为是绍兴传统企业进军影视产业的长袖善舞之举。几年时间内,原本属于汽配行业的世纪华通和从化工行业成长起来的金科文化通过兼并重组,全面进入文化产业等新经济领域。目前,两家上市公司旗下的文化游戏公司成长迅速,对公司股价与估值起到了坚实的支撑作用。根据统计,绍兴目前拥有美盛文化、古越龙山等5家主板上市的文化企业,新锐文化传媒等8家新三板上市文化企业。

  将中国山水印上袜子,清淡素雅如一幅行走的水墨画。诸暨市金家针织厂的山水画袜甫一面世,就吸引了众多的目光。黄酒、珍珠、袜业,作为绍兴地方特色的传统产业,近些年通过加入各类时尚元素,直达消费者心坎。

  今年5月16日,由古越龙山举办的“国酿1959”战略新品上市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古越龙山通过品牌重塑、创新传播等一系列举措,全面提升黄酒价值,重塑黄酒高端地位。去年5月,对标工业4.0模式的全新力作——“珍珠创意工坊”在诸暨揭幕。珍珠创意工坊设有生产工艺展示与手工体验区、情景展示与自主休闲体验区,通过现代声光科幻技术,以图片展示、实物陈列、场景浓缩模拟等形式,集中展示珍珠养殖、生产、加工的工艺流程,将珍珠之美淋漓尽致地展现在眼前。

  近年来,柯桥区依托区内庞大的纺织产业集群优势和中国轻纺城面料市场优势,不断推动文化与纺织创意的集聚发展、融合发展,以新型纺织面料、花型设计、服装版式等设计内容为主体,通过将文化创意元素融入纺织原料、面料和服装进行技术、外观和品牌营销的创意设计,不断加强纺织设计和品牌创建,提升了纺织产品品牌知名度、附加值和核心竞争力。

zjrb2019072200011v01b008.jpg

迎恩门风情水街规划图

  文化强产业打造名人城市IP

  绍兴历史上人文优势明显,人文荟萃、名人辈出。鲁迅、王阳明、陆游等名人群星璀璨。作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绍兴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名人不能只“躺”在故纸堆里,城市历史也不能拘泥于几个故里中。近年来,绍兴以打造名人IP、古城IP为抓手,以通过历史与现代结合的方式,盘活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符合当下时代的历史文化名城

  今年5月18日,以“中国智慧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在浙江绍兴举行,这是论坛永久会址落户绍兴后举办的首届论坛。绍兴同时发布《阳明故里项目规划研究》。论坛以“中国智慧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传承弘扬以阳明心学为代表的中国智慧,契合当今世界潮流,顺应历史发展大势。

  绍兴把传承弘扬阳明文化作为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近年来,绍兴对阳明先生遗迹遗存进行了系统、立体、有序地保护修缮和开发建设,同时积极推进学术交流研究和推广普及,努力推动阳明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开展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的同时,阳明故里、阳明洞天等一批以王阳明为IP的景区吸引着众多游客以及阳明心学爱好者前来参观学习。

  投资5亿元,拆除第五医院,新建蔡元培纪念馆,对孑民电影院进行改造,对蔡元培广场进行提升,总面积约21亩的书圣故里西侧跃然纸上。书圣故里作为绍兴市区历史风貌保存最完整的区域,荟萃着影响中华文化进程的绍兴名士“书圣”王羲之和“学界泰斗”蔡元培的故里,也是刘宗周、黄宗羲等历代名士的求学圣地。通过这次改造,书圣故里整体形象得到了极大的改善。除此之外,绍兴还积极推进青藤书屋改扩建项目、周恩来总理祖居改建项目等一批名人故居改造提升项目,促进文商旅融合发展,构建以名人资源为核心的文化产业链。

  漫步越城区迎恩门风情水街,看到一幢幢黄白相间的商铺在浙东古运河两岸拔地而起,一个独具江南水乡风情的商业街区初具雏形。根据规划,以近1.5公里的浙东古运河为主线,以历史文化、旅游休闲为核心,以购物居住和商业观光为轴,在沿河两侧设置精品酒店、钟山胜境、水游城综合体等几大功能区块,体量几乎与银泰城相当。据悉,迎恩门计划打造成绍兴的“太古里”,融合历史文化与现代建筑。

  绍兴古城一直缺少一条集聚人气的美食街,成都的“宽窄巷子”为绍兴提供了范本。巧合的是,成都有由宽巷子和窄巷子组成的宽窄巷子美食街,绍兴也有两条由上大路和下大路组成的上下大路历史文化街区。经过前期的房屋征收和综合规划,上下大路即将打造成为绍兴版的“宽窄巷子”。

  除了这些项目外,风越里建设项目、871LOOP项目等也在积极规划建设中。绍兴计划以这些文旅项目为突破口,以文商旅结合的模式,打造古城原创IP,实现以文带旅、以旅兴商、以商成文。

  文化节会产业化打造文创产品

  “源流与时代”——以王羲之为中心的历代书法与当前书法创作绍兴论坛于5月27日圆满闭幕。整个时间跨度达两个月的文化盛会,设置了15个重量级活动,吸引上千名书界精英参与,承办了最高级别的书法展演,持续时间之长、内容之多、规模之大、层次之高,为历届中国兰亭书法节所没有。

  这是一次全新的突破。以书法为媒介,以兰亭为坐标,让世界来倾听,绍兴用国际化的视野搭建起一个平台,让历史文化古城绽放出了时代光芒。擦亮文化的金名片,找准发展的突破口,扩大城市的影响力。

  节会是许多城市举行大型文艺活动的重要载体,如何突破原有格局,让节会发挥更大效用,为千年古城增光添彩,是近些年绍兴探索的主要方向。

  如今绍兴初步探索出“企业主办、政府服务”的办节模式,使文化节会成为推动绍兴文旅融合的重要载体。

  绍兴各级部门坚持让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成为文化节会活动的“主角”,今年的祭禹典礼增加民祭典礼,民祭仪式由大禹陵景区管理处、浙江大禹文化发展基金会、全国大禹后裔宗亲组织、大禹文化研究机构共同策划组织,由政府提供相应服务保障;兰亭书法节由文旅集团为主承办,自今年起每年集团投入不少于1000万元,政府每年视情给予一定扶持,五年后实现完全市场化运作;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由市新闻传媒中心(集团)承办,既丰富其节会运营经验,又发挥其传媒优势,扩大论坛的影响力。

  节会带来的爆发式人气,是带动当地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契机。在节会期间,绍兴积极安排相关产业活动,拓展节会产业链,推进绍兴文旅产业发展。例如兰亭书法节期间,主办单位组织开展文房四宝及书画作品交易活动,举办西泠(绍兴)春拍书法拍卖专场等产业活动。据统计,本次兰亭书法节博览会共吸引近200家文房厂商和书画家参展,布展面积约5000平方米,累计销售及订单总额达1000万元以上;西泠(绍兴)春拍书法拍卖共设5个专场,共计拍品1200余件,总成交额3650余万元,总成交率80.41%。在书法节期间,兰亭景区接待游客人数增长29%。修葺一新的阳明故居、稽山书院、阳明洞天、阳明园等重点遗迹以及经典越剧《王阳明》,吸引了数万名旅游者和阳明文化爱好者前来观看、交流,追思先贤,洗涤心灵。

  文创延伸品是能够显著提升文化产业的一个重要作品。绍兴以文化节会为契机,积极推出相关文创衍生产品,让节会参与者记得住又带得走绍兴文化元素。兰亭景区抓住书法节契机开发文创品牌“兰亭的故事”,包含“书法”“兰”“竹”“鹅”“曲水流觞”等7大类1000余种产品,广受游客欢迎。书法节期间,文旅集团结合“源流时代”书法绍兴论坛活动,故宫藏“尽得风流——王羲之的尺牍”展、国图藏“荣擢百代——王羲之的谱系”展等高规格书法展览,出版论坛作品集以及珍贵书法图录等书法艺术衍生品,在书法节期间销售额超过20万元。绍兴伯府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在阳明心学高峰论坛期间推出100多个品类的阳明系列文创产品,其中“君子组合杯”“知行筷”一度成为网红产品。

  (图片由绍兴市委宣传部提供)

最新信息

  目前,北京共有艺术表演团体821家[详细]

推荐信息

  目前,北京共有艺术表演团体821家[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