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华英才

宝龙达曾庆铭:中国第一实用胶崛起之谜(图文)

时间:2013-12-11 14:10:13  来源:商界招商网  作者:海军 何俊峰

曾庆铭:山东宝龙达实业集团董事长

15年前,山东临朐没有人不知道秦池,“每天开进央视一辆桑塔纳,开出一辆豪华奥迪”,标王秦池一度成为临朐的代名词。

15年后,临朐又出了个“新闻人物”——曾庆铭。这个硅酮胶厂的老板之所以“出名”,却是因为一场差点烧光他工厂的大火。

死而复生

“老板,我们厂里出了点事,车间失火了!”

2010年7月27日下午,曾庆铭正在无锡参加硅酮胶行业会议,突然接到噩耗,时间定格在五点半。

“曾总,我们正在紧急扑救,您不用太急!”

曾庆铭事后才得知,员工担心自己心急赶路出现意外,故意淡化了火灾的严重性。主车间基本烧毁,钢结构的主框架部分坍塌,整个工厂断水断电以致“瘫痪”,总损失过上千万元。

第二天一大早,曾庆铭组织召开全厂紧急会议:“管理人员留下,一线工人暂时放假,但工资一定照发,大家等待通知上班!”

出乎意料,100多名员工一动不动,会场一片凝重。

突然,有人扯着嗓子喊了一声:“老板,我们不走!”

“我们不走”、“老板,我们不走......”一群山东汉子热泪滚滚,紧紧围住曾庆铭不肯散去。

“大火无情人有情,工厂就是我的家”、“不分昼夜干,20天再生产”,100多名工人不仅没有离开,还凑钱制作了两条十多米长的横幅,挂在工厂入口最醒目的位置。坍塌了的车间又时逢雨季,员工们用塑料布搭起简易的工棚,没日没夜地抢赶时间,加快车间修复。

1万、2万、5万、10万、50万……代理商,供应商,亲朋好友,纷纷伸出援手,短短三天,曾庆铭就收到476万元捐款。

仅仅17天,一片废墟的工厂“死而复生”,在他人认为3个月甚至半年也难以复工的情况下,宝龙达胶业部分工序开始恢复生产。曾庆铭究竟有着怎样的魅力,让这么多人肝脑涂地帮他?

高管“出走”

其实,火灾发生之前,曾庆铭就有了一个困扰:他的销售总监打算“出走”。

一个企业人来人往再正常不过,在老曾看来,销售总监的出走也实在情非得已,因为他有更高的平台,打算自己做老板。

此时,宝龙达胶业正在硅酮胶市场奋力冲刺,同时,又遇到了火灾事件,销售总监却要离开。如何稳定人心?如何推进业务?老曾犯了难。

出乎意料,销售总监接着干了3个月,一边帮助宝龙达,一边筹建自己的工厂,待他正式“出走”时,还捐赠了自己1年的业务提成,支援宝龙达灾后重建。而老曾,不仅没有阻拦,反而赠送了自己储备几年,本想用于未来子公司同步发展的一家同类别公司的全部手续:营业执照、环评报告、注册商标......助其工厂快速投产达效。分手虽是无奈选择,却也是成人之美,这段佳话,在硅酮胶行业广为流传。

让员工觉得老曾很“靠得住”,事情还在后面。

销售总监离开后,曾庆铭拒绝了“空降总监”提议,反而在企业宣布:今后所有管理岗位,一律从内部提拔,加大储备干部培养。曾庆铭将销售总监的职位拆分成不同的职能管理岗,迅速提拔上来一批青年干部。

面对朋友质疑,曾庆铭一脸恳切地解释:“做企业不是只为了老板赚更多的钱,而是要整个团队一起成长。要做这个团队的领头人,首先要对跟着自己出生入死的兄弟们负责。如果不能让这些兄弟们成长起来,我这个领头人是有愧于他们的!而让他们担当各种责任,是最好的成长方法!”

如今看来, 这批“年轻人”不仅扛了下来,还成为宝龙达的中坚力量。

人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在员工眼中,老曾就是讲义气的老大哥,那场足以让老曾破产的火灾之后,他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让工人带薪休假,正是这种一心为员工的情意,让员工们真正把企业当成了自己的家。平日里每天下班,曾庆铭都不忘和门岗员工嘘寒问暖,每逢节假日,则一定会摆下宴席陪外地员工过节,种种细节,让整个宝龙达和一个家庭没什么两样。

中国的社会形态的内核是人情关系,这一点长久以来被正统管理学所排斥,认为是禁锢中国企业走向现代企业管理的一个坎。因此,很多老板喜欢立树威信、建权威,把员工当成冰冷的工作机器,以为单靠奖惩制度就能管理好公司,往往忽略了个体情感。植根于中国数千年文化基础上的人情管理,其实并非西方管理学认为的那么不堪。

当然,这些还远远不足以支撑宝龙达大火后的“死而复生”,还有代理商们的不离不弃,而这则是植根于老曾的实在与诚信

山东宝龙达实业集团

曾庆铭的良心胶

真正使企业与代理商紧密联系的不是利益,而是以诚信为背书的相互信任,否则全国各地的经销商不会在宝龙达危难时纷纷伸出援手。

目前,硅酮胶市场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市场上价格厮杀惨烈。各个厂家不从产品质量、售后服务下功夫,反而为蝇头小利比“小聪明”,直接受害者往往是代理商和终端用户。

老曾介绍,硅酮胶销售通常以容量为计算单位,有些商家就在重量上做文章:通常采用较厚的瓶子,变相地减少胶的含量。就拿一款硅酮胶单品而言,市场有72g瓶、84g瓶,有的瓶子甚至达到了近110克。

更有甚者,竟模仿酒中掺水,在硅酮胶中过量掺杂“白油”。“白油”易挥发,硅酮胶在聚合反应过程中本身会发生缩合现象,如果掺杂“白油”过多,胶体在固化时就更容易与墙体剥离,缺斤少两不说,与硅酮密封胶应起到的“密封、防水、装饰”效果渐行渐远。

10块钱买来的硅酮胶,实际只有八九块钱的份量,市场终端用户们有苦难言。

2010年9月15日,曾庆铭一纸行文毅然决定:宝龙达胶业采用市场上最轻、最薄的60g标准瓶,“做不缺斤少两的良心胶”。

按照当时市场状况,如此一来,宝龙达将失去每天几千块的利润。员工对此决定唏嘘不已,曾庆铭总是会讲:“宝龙达人诠释的质量是什么?质量=品质+数量。品质的应验要等到用户用了产品以后,但产品数量却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我们一出手就是实实在在的产品,市场迟早会回报我们。”

奸与诈是生意场上的常客,其本质不过是一种低投入高回报的游戏。当企业抱着这样的心态进入市场对抗,只能是短暂的获利,企业经营的时间维度拉长,必然会付出巨大的成本。只有将“诚信”二字真正付诸行动,一步一个脚印长久夯实,市场必然会反哺回报。

凭借建立起的“实用胶·宝龙达”信条,2010年度、2011年度、2012年度的销售额都保持在30%以上的速度增长。

要干“大事”

大火或许可以烧掉一个企业的过去,但是无法烧掉它的未来,因为未来属于企业的每一个人。

没人会想到,诚信笃实、人情味十足的老曾,曾经竟然被人狠狠骂过,骂他的还是多年的好友。

2009年,与老曾在济南一起打拼的好友老金来到曾庆铭持股近十年的一家化工企业参观,看着经过处理达标后源源不断流出的工业废水,顿时变了脸色:“曾庆铭!每天要搞出这么多污水,不怕......?再搞下去,当心......!”

当天,曾庆铭一夜未眠,决定壮士断腕,将投资回报率非常高的化工厂股份一次性全部转让。

这个段子成为曾庆铭事业发展新的契机,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他决心干起“大事”。

到底是什么“大事”?

曾庆铭开始将环保纳入企业发展战略,以硅酮胶为跳板,进军有机硅高分子行业,发展节能环保全循环的高效经济模式。拿朋友的戏谑来讲,“曾庆铭不仅要赚钱,还要做中国的‘环境卫士’”。

有机硅制品耐候性好,无论是高温还是低温,都难以发生化学变化,制作的饭盒,可以在微波炉内直接加热,不必担心有害化学物质的释放。并且,硅作为第二大化学元素,地壳含量仅次于氧,形成的有机硅制品相比现有大多数材料,具有极好的可降解性,无论是工业橡胶还是泡沫制品,都可以通过有机硅制品进行替代,从而减少白色污染。

有机硅新材料计划一旦实施,社会废胶处理问题便迎刃而解。将废胶进行有机硅的二次精细加工,提炼出107胶的原材料。107胶是硅酮胶生产的必须原材料,而灰渣可以通过球磨变成硅微粉,硅微粉可以制作混凝土与加气砖,整个生产过程中的余热又能被回收利用,由此形成环保、节能、经济、高效的产业闭环。

发展有机硅环保新材料的事,老曾几乎挂在了嘴边。大会上要讲,小会上也要讲,还买下了420亩土地规划新产业。公司上上下下都已经知道,宝龙达已经不只是一家生产玻璃胶的企业,他们要干的是既能赚钱又能改变整个中国环境的“大事”,他们是不会允许一场大火就坏了他们的“未来”。

如今,三年前的那场大火已经被临朐人渐渐淡忘,他们更喜欢讨论的是县城东北角那块正在动工、占地16万平米的宝龙达新材料产业园。好多人其实并不清楚,这么大一块地到底要干什么,只是知道:三年前那场火灾,不仅没烧毁宝龙达,反而越“烧”越强大了。

宝龙达更多资讯:http://jm.sj998.com/112123/

最新信息

  第八届孔子学院大会12月8日在北京[详细]

推荐信息

  第八届孔子学院大会12月8日在北京[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