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人物/英才

温州市长陈金彪:温州经济企稳回升 坚信“温州模式”不过时

时间:2014-02-18 13:51:50  来源:中新网  作者:

“2013年,是温州发展极其困难的一年。”18日上午9时,在温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式上,温州市长陈金彪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

不过,即便发展困难,温州还是实现了逆袭,2013GDP同比增长7.7%,该市经济企稳回升。

2012年温州市多项经济指标名落孙山,其中GDP、财政总收入、进出口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增幅位居浙江倒数第一,处于垫底状况。而多年来,温州长期位居浙江省前三甲。

改变现状,赶超发展,无疑是温州2013年的重要任务。

陈金彪表示,2013年温州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工业生产、限上消费、外贸出口等主要指标逐步回升,实现工业增长值1768亿元,增长7.6%;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9%;第三产业增势良好,网络零售额增长108.3%,旅游总收入增长20.2%

这一年,温州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完成工业投资606亿元,增长29%;实现三招一优,推动温商组团回归,实现到位内资410亿元,增长94%;实际利用外资5亿美元,增长25.9%

这一年,温州着力加强城乡建设。城市总体规划修改基本完成,组团城市建设整体推进;三改一拆工作走在浙江省前列;实施国家级智慧城市试点,成为全国首批移动4G正式商用城市;美丽浙南水乡建设拉开序幕。

这一年,温州着力深化改革开放。五大国家级改革试点扎实推进;地方金融监管体系逐步构建;第二批300所民办学校改革试点全面展开;19个社会力量办医项目可新增床位7000张;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建设取得实效等。

这一年,温州还着力保障改善民生。该市公共财政用于民生支出330.8亿元,增长11.8%,年度十大民生工程全面完成。

这一年,着力优化政府服务也是温州的一大工作重点。当地开展了万名干部进万企解万难行动;坚持政银企法联动;系统推进行政审批、中介机构和招投标制度改革;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体系;开展万人评议机关中层和基层站所活动;强化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

过去一年,我们经受了严峻考验,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温州市长陈金彪介绍,去年温州市经济企稳回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04亿元,同比增长7.7%

而这一成绩自然离不开温州模式

在过去两年里,垫底的温州一度被外界唱衰,连曾备受好评的温州模式也受到了各方质疑。

不过,在浙江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浙江省省长李强参加温州代表团审议时就为温州模式正名了。他认为,温州精神不能丢,这是温州的生命和灵魂。改革开放30多年风风雨雨,每次温州都是成功突围,突围的背后就是靠温州人。

温州市委书记陈一新、温州市长陈金彪也都一再驳斥温州模式过时一说。

陈一新认为,温州最引人注目的是创立了温州模式。

要判定温州模式是否过时,就要认识什么是温州模式。陈一新分析,温州模式最本质的一点,就是充分利用民力、民资发展民营经济。它是一种以民为本的模式。

陈金彪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更是指出,不因眼前的困难而气馁,不为外界的议论而迷惘,坚定对温州模式的自信。

陈金彪说,2014年是温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赶超发展的关键之年,今年政府的工作要求还是要坚持和发展温州模式,并围绕三生融合·幸福温州的战略目标,以改革创新统领全局,全面落实十大举措,切实抓好三十项发展重点四十项改革目标,力争2014年经济增速跟上浙江省的发展步伐,力争重点和关键环节改革走在浙江省乃至全国前列。

最新信息

  陈金彪表示,2013年温州着力振兴[详细]

推荐信息

  陈金彪表示,2013年温州着力振兴[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