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人物/英才

安徽省文化厅副厅长李修松:城镇化建设不能丢“历史记忆”

时间:2014-03-14 11:10: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刘修兵

“城镇化建设,正在悄然改变我们城市的面貌。但是,在城镇化的过程中,我们不能忘了保留城市的‘历史记忆’,尤其做新建筑不能急功近利,因为今天的建筑或许就是若干年后的文化遗产。”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省文化厅副厅长李修松认为,当下城市建设与文化保护之间的相互协调仍有许多问题。

李修松说:“城市建设发展中,一定要保留城市的历史记忆。”保留城市历史记忆,是把反映一座城市发展脉络和历史的老街巷、老民居、老字号保留下来,让人来到这个城市,能感受到这个城市的底蕴和品位。“但是,现在的很多地方的‘历史记忆’,在改革开放后被拆除。很多城市管理者还一度把‘城市历史记忆’当成是阻碍城市建设和取得更多城市建设资金的阻力。”他说,这些都是短视行为,是对城市和后人极不负责任的。

李修松特别强调新建筑也要能经受住历史的考验。“为了让后人能触摸到今天的历史,在现在城市建设的大好机遇下,每一栋建筑,都要抱着对未来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现在的问题是,千城一面,城市里所有房子都是盒子式、高层。“那些没有艺术品位、没有文化内涵的建筑,从长远看,最终只能是建筑垃圾。”他说。

如何避免“建筑垃圾”,李修松认为城市的建筑规划最重要。“做规划,不能一任领导一个规划,随意改变。”他说,在西方国家,规划就是法,一旦规划下来,继任管理者要持续下去,有的规划需要长达上百年来实施。

最新信息

  吴玉斌在检查驻邕事业单位党的群[详细]

推荐信息

  吴玉斌在检查驻邕事业单位党的群[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