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人物/英才

江苏住建厅厅长周岚:城市规划中“三性”特别重要

时间:2014-03-09 15:08:45  来源:新华网  作者:田瑜 李天真

 39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住建厅厅长周岚做客新华网2014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您认为建筑的寿命长短与城市规划之间应该怎么来衡量?您觉得什么样的标准是合适的?

 [周岚]:大家谈的比较多的是百年建筑精品,我认为公共建筑设计生命周期应该达到100年,对大量的住宅起码要跟土地使用年限一致,跟保有期一致。实际上我们的土地制度我相信在70年后也还会基本稳定,这个年限我觉得还要更加广泛、更加科学的来论证。塑造一个百年建筑精品不仅仅需要单体质量的提升,还需要城乡规划的保障和支持。如果说到百年建筑、百年城市,我认为城市规划中的“三性”就特别重要,一是连续性;二是科学性;三是稳定性。“连续性”是城市规划非常重要的一个公共决策,是规划实施最重要的外部环境。谈到“科学性”,如果一张蓝图要绘到底,这个蓝图是科学的,我们城乡规划的理念也需要不断的提升,比如说要从促进发展型的规划转向约束型的规划,更加强调保护我们的生态空间,保护好我们的历史文化资源,同时又使得城市的建设空间能集约、节约、高效利用的同时,还为老百姓提供宜居环境。

 [周岚]:“稳定性”要站在城市发展,社会进步,规划不可能一成不变的角度上来看。有人谈到规划就是不能变,我认为规划不是不能变,规划是要在保持稳定的前提下的不断动态优化,但这个的前提是刚性约束下的弹性,我们过去做规划会说“先图后底”或者“先底后图”这是两个概念。所谓“先图后底”就是对城市先有一个模型,先有一个蓝图,有一个理想的理念,然后再把它加入到城市当中,这是设计师中的所谓城市途径。但是现在更强调生态文明之后,我们就强调“先底后图”就是城市当中的好山、好水,你的自然空间、生态空间、历史文化资源都是不能动的,这是底子,所以我们现在强调叫“先底后图”。在这个基础上,就要通过对城市的了解,设计城市的空间结构,形成艺术骨架,之后要确定城市的路网等等,再形成能被决策者和市民共同认同的这样一个城市规划蓝图。这个蓝图一旦确定,我认为就应该保持稳定,不能随便变。在这个不能变的过程中,我们以前一直讲有五条线是刚性的,不能动。哪五条线呢?一是绿线和蓝线,是指自然的山水、河流,包括我们的生态空间。三是紫线,指历史文化资源、历史建筑、历史城区。四是红线,就是道路、地铁、轨道交通。五是黄线,城市公共公益类设施,比如文化建筑、体育建筑、公共设施,还有市政设施、水厂、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等等,城市会变,但是这些骨架类的东西不能变。我认为随着我们对城市建筑品质的提高,过去的房子建筑质量也不好,设计也不好,大家就会觉得拆掉一个旧房子旧貌换新颜,我认为这种理念也要变,对城市已有的建筑要多一些敬重,多一些文化的敬畏。特别是一些设计质量比较好的房子要慎拆,所以我自己认为这个可能就是从规划的角度怎么来促进百年建筑精品的形成,减少因为建筑质量不好拆除造成极大的浪费。

最新信息

  “在化工规划的控制区内,不再新[详细]

推荐信息

  “在化工规划的控制区内,不再新[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