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人物/英才

信阳市长乔新江:城市有了文化才有灵魂(图文)

时间:2014-03-11 10:52:08  来源:河南商报  作者: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称,要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坚持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称,要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坚持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在推进新型城镇化道路上,应如何处理城镇化和生态环境,传承文化、宜居城市之间的关系?38日,河南商报记者专访了信阳市长乔新江。

推进城镇化vs天然氧吧保护

据了解,信阳是全国9个生态示范市之一,森林覆盖率达到34.4%,省环保厅公布信阳大气质量优良天数是321天。这些年,信阳先后荣获全国最佳环保示范城市中国节能减排示范城市中国绿色经济十佳城市中国最具绿色竞争力城市

市长谈:把城市轻轻放在山水之间

实事求是讲,发展和保护环境是有矛盾的,因为一发展就要消耗资源,肯定和保护资源有冲突的地方。乔新江说。

乔新江表示,信阳过去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市,800多万人口,城镇化率并不高。在统筹规划城镇化时,信阳注重从全市的角度规划不同的形态,重点培育中心城市,做大做强县城,支持有条件的中心镇积极培育产业,逐步发展成为小城市。对一些有条件的农村,按照美丽乡村的标准去打造,缩小农民和城市居民的差距。

乔新江表示,在设计新型城镇化时,信阳首先讲的是优美的环境。一个城市建得好不好,将来能不能留住人,和你规划得好不好、建得美不美有关,环境差的地方留不住人。

乔新江说,信阳是山水城市,在批准规划时,首先考虑的就是会不会影响生态,如果对生态环境没有影响才批准。我们始终坚持一个理念,就是在保护好自然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把城市轻轻地放在山水之间。

现代化vs红色传统

信阳是全国第二大革命根据地,被誉为红色摇篮、将军故乡。它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和首府所在地,先后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等主力红军,许世友、李德生、郑维山等43位将军从信阳走出。

市长谈:发展产业是为了传承,城市有了文化才有灵魂

乔新江表示,城镇化进程中,有文化特色的东西要保持。比如信阳有很多豫南民居,和别的地方不一样。

他说,这种历史上留存下来的有保护价值的传统文化,要编号保存好、保护好,作为文物来保护。让现有建筑尽可能体现地方特色,让文化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我们除了做强中心城市、做大县城、做好中心镇之外,还提出打造美丽乡村。为什么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就是你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乔新江说,信阳平桥区郝堂村入选了美丽乡村创建试点,郝堂村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保留了豫南特色的民居,实现了人和自然的协调发展。

保护传统文化会不会影响城镇化进程?在乔新江看来,二者并无矛盾。信阳的古建筑和豫南民居特色的建筑,大家很愿意去旅游,就像丽江、北京的四合院,人气很旺。

乔新江说,我们现在发展产业就是为了传承,一个城市有了文化才有生命力、才有灵魂。

农民变市民vs幸福宜居城市

201312月,信阳被评为“2013中国十佳宜居城市“2013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信阳成为唯一连续五年获得中国十佳宜居城市殊荣的城市。

市长谈:规划做到2030年,以人为本是核心

乔新江说,信阳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适宜人居,而且信阳的房地产发展很健康,商品房均价比周边的地级市都要高。

最新信息

  “在化工规划的控制区内,不再新[详细]

推荐信息

  “在化工规划的控制区内,不再新[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