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人物/英才

黄金地产淄博分公司总经理王克宽:用好城市名片打造“大淄博”概念(图文)

时间:2014-04-22 14:39:39  来源:新浪  作者:

    日前在“鲁中晨报CEO圆桌上”,山东黄金地产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淄博分公司总经理王克宽(以下称王总)表示,淄博要积极利用自身品牌打造“大淄博”概念,加速产城融合步伐,尽快实现一体化建设。

  同时,淄博要利用区位优势,强化枢纽功能,积极扮演“济南———青岛”中转站的角色,利用公路、铁路优势,增强辐射滨州、东营的功能。只有这样,才能推动新型城镇化和“新淄博、大都市”迈上更快发展之路。

  打响城市名片

  在王总看来,充分竞争的商业时代,淄博需要迅速打响自己的城市名片和城市品牌。他举例说,国外甚至国内的游客到了山东,首先想到的地方会是青岛。“除了青岛外,可能就是省会济南。”

  王总表示,淄博同样有实力打造更加亮丽的城市名片,能吸引更多的外来人口进入淄博。他列举了多个内容:全国工业产值过万亿的16城市之一、国内五大陶瓷名都之一、齐国故都、全国特大城市、新材料名都等。

  “一个商业项目招商,品牌首先会问是什么城市,他们关心的是城市的知名度和消费水平。”王总说,淄博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要积极打响自己的城市名片。他认为,三线城市要享受到一线城市才有的商业业态,除了经济实力外,还要靠城市品牌的培育。

  王总以济青高速为例说,济青高速淄博出入口就是淄博的一张城市名片。开车从济青高速淄博出入口路过,几乎看不到具有“淄博元素”的名片内容,再者济青高速淄博口附近高楼大厦不多,也不繁华,很难让人感觉到“大都市”的味道。

  王总建议,淄博要利用工业优势和产业优势,尽快做大“大淄博”的概念。他说,现在人们所说的去淄博,基本上就是指去张店。淄博要通过新型城镇化建设,尽快实现区域融合发展,提速一体化进程。他认为,每个区在实现自己的产业布局后,通过交通连接起来,形成真正意义的“大淄博”概念。

  王总说,各个区县要打造相互连接的快速通道,比如20分钟、半小时的城市生活圈。只有这样,才能算完整意义的“大淄博”,也才能实现城市内资源的合理流动。

  王总建议,此后济青高速周村出入口可改为“淄博西”,临淄出入口可改为“淄博东”,这样一来,能提升淄博的整体形象。王克宽形象地说,这就像一家大酒店,只有大门口设计好了,才能吸引更多的人进去消费。也只有这样,外界才会更关注淄博。王总以济南经十路为例说,经十路直通济南机场,而在经十路一线,景观大厦很多,行驶在经十路上,瞬间便有“大都市”的感觉。

  强化枢纽作用

  去年9月,山东出台了《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淄博市委书记周清利在规划出台后表示,淄博将发挥好东连黄蓝两区、西接一圈一带的枢纽作用,加快建设国内外一流水平的特色新材料聚集区、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区域产权市场,着力打造鲁中物流“ 旱码头”。

  王总认为,淄博首先要做好“济南———青岛”中转站的角色,强化枢纽作用,以求最大力度地吸引外来人口。比如用好济青高速,将济青高速打造成淄博的“内街”,真正成为青岛和济南的桥梁。

  他说,在这个目标的形成过程中,淄博需要一个城市大环境来支撑,除了提高城市化率外,淄博也要考虑陶瓷、文化古迹等元素的支撑。

  目前,济青高铁的规划也已经提上日程。市场普遍认为,高铁时代的到来,更加突出了淄博的区位优势,淄博有望在全省布局中起到更加突出的作用。

  王总表示,高铁时代,一定会加速技术、人才、资本、产业流动,因为淄博处于枢纽位置,其影响力会日益增强,比如淄博将进一步增强辐射东营、滨州的能力。从这一角度而言,淄博更需要打响自己的城市名片,树立更好的城市品牌。“北京、上海的商业为什么能赚钱?就是因为他们有着充足的人流。”王克宽说,只有具备了充足的人流,城市的商业价值才能变得更加强大,经济才能更具活力。他建议,淄博要以更加积极、开放、包容的心态接纳外来人口,成为一个外向型城市,这不但能为城市化进程提供现实基础,也能为商业的进一步繁荣提供支撑。

  王总说,从企业的角度而言,只有城市更开放了更外向了,才能变得更加繁荣起来,“新淄博、大都市”目标的实现也能使得企业普遍受益。

    地址:淄博张店华光路与西六路交汇处

    电话:400-606-6969转57992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北京宝贵石艺科技有限公司[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北京宝贵石艺科技有限公司[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