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人物/英才

晋城市政协文史委办公室裴池善:盘点晋城文明,提升城市文化(图文)

时间:2014-04-08 10:03:39  来源:晋城在线  作者: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而城市的灵魂彰显着一个地方的品位。那么,晋城有文化吗?晋城文明历程有多远,厚重的晋城究竟有多厚?

巍巍太行孕育了晋城的千年文明,这里是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山西的文物大市,作为晋城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市区更应是文物古迹的密集之地。

晋城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第三次文物普查发现的寺底旧石器文化遗址表明,早在距今1.6—2.3万年前,晋城城郊就有人类活动。这是来自旧石器晚期的万余年前的文明,也是市区周边方圆50公里内唯一发现的旧石器遗址。当五千年前华夏文明萌芽之际,我们这里同样也飘荡着陶鼓悠扬的音韵。焦山遗址红陶线纹小口尖底瓶承袭了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的风格,老王圪套遗址那有着硕大鋬耳的磨光灰陶杯,延续了大汶口文化的神韵。其他诸如牛山遗址、西上庄遗址、后村遗址、临泽遗址、鸿村遗址等等晋城市城郊发现的大批古人类遗址,证明了我们脚下这片并不算很广袤的土地,文明的序列从来没有间断。在晋城城区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我们的先祖创造的是与华夏文明同样古老的本土文化。

唐宋、金元时期晋城的古建筑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准。境内佛寺道观、神庙仙祠遍地林立。或曰坛、曰庙、曰祠、曰窟、曰宫、曰寺、曰观、曰庵、曰堂,几乎山山有寺、村村有庙。现存的创建于宋金的西街玉皇庙,整体建筑用材硕大,气势磅礴。还有那些附属于寺庙的石龛造像、琉璃脊饰、碑碣、壁画、木石砖雕、塔幢等,都是晋城城郊文物的经典之作。

明清时泽州商人的马蹄踏遍了天南海北,同时也辉煌了晋城市区的里巷乡间。当众多的深宅大院和老街商铺,高耸的屋脊、厚实的院墙密密匝匝地挤成一片时,便衬托出一种气度。几百年前,当大多数中国普通百姓还居住在土坯石块垒成的房舍里的时候,山西晋城人已经把自己的生存环境提升到一个令今天的人们都羡慕的境界。今天,当我们穿行在这些古老村镇中,闭目倾听女士的高跟鞋拍打数百年前铺就的光可鉴人的石板小街,醉心于那脚跟与石板发出的若唐诗宋词般的平平仄仄时,重新打量这些深宅大院,不由得对他们曾经的主人肃然起敬。他们靠辛苦经营聚敛了丰富钱财又将巨额财富连同座座豪宅大院矗立在自家的乡土上,既是一种炫耀,更像是一座人生成功的丰碑。伴着落日余晖,用镜头捕捉到了遗存在城市、乡间那一片片青砖布瓦覆盖下的钱庄、当铺、盐行、布行、茶楼、酒馆,以及驿站、客栈,在他们的镜头里,我们可以看到那雕梁画栋的豪宅老屋脊刹上升腾的霞光。那,分明就是一种荡气回肠的魂!晋城的文化积淀可谓厚矣!

但是,随着城市建设,晋城一批一批的古街巷、古建筑、古遗址逐步消亡,我们的历史文化空间逐渐缩水。今天当我们谴责我们的前人破坏文物的同时,我们能否保证我们的后辈将来不再谴责我们?

怎样留住晋城的历史风貌、留住晋城文化的符号、留住晋城的文脉、留住晋城人的根,怎样彰显晋城的文明,提升晋城的城市文化品位,是摆在当前我们所有晋城人特别是晋城文化人面前的一道巨大难题。

近期,晋城市委宣传部组织了一次空前的破题调研,我有幸参加了全程调研,并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一些见解。

一、设想。

将两桥一街打造成为晋城文化创意街区。

所谓两桥,即景德桥、景忠桥。一街,即东西大街。打造晋城文化创意街区,就是以两桥为节点、以东西大街为载体,整合其周边街巷的文化符号、文物古迹、历史建筑,集中开发,整体规划,有序安排,形成一个融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晋城旅游纪念品开发、晋城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展示的平台。

宏观上,我们可以把废弃关停的晋城市电厂也整合进来,将西面在建的吴王山公园和城北的白马寺森林公园一并纳入文化创意街区的改造和建设。

二、理由。

晋城的景德桥、景忠桥是两座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存,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东西大街又是晋城老城区相对保持良好的旧街区,以此为中心辐射地,存在着密集的文化遗存,登记在册的就有43处,加上牛山遗址、焦山遗址等,有近50处,不可谓不密集。开发这一区域,足以彰显晋城文化,提升晋城文化品位。

三、建议。

1、提高领导层面对保护历史文化的认知度,将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列入高层督办的重点工程。

2、认真调研,搞好规划,长期保护、尽快开发。

3、对于民房民居,可由权威机构进行评估,在产权不变的前提下,进行使用权入股。成立开发公司,公司化运作。

4、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和支持文化街区的建设。

5、成立由各相关部门及文化学者共同参与的开发顾问团,防止建设性破坏。也可以市政府名义聘请文化参事,避免出现城镇建设中破坏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名镇(村)的事件。

景德桥至景忠桥东西大街周边文物点名细

1、东大街清真寺

2、清真寺

3、崇实中学旧址

4、尚书省牒泽州旌忠庙碑

5、祭裴忠烈公文碑

6、朱德路居

7、西后河王家民宅

8、东后河龙泉观

9、东后河王家民宅

10、古书院官义庙

11、古书院

12、古书院文昌阁

13、古书院晋家民宅

14、东大街观音阁

15、景忠桥

16、上东关马骏旧居

17、下东关陈家民宅

18、下东关马骏旧居

19、下东关程家民宅厅房

20、文庙巷刘家民宅

21、东来巷常家民宅

22、东来巷32号民居厅房 

23、东来巷159号民居

24、高都寺35号民居

25、高都寺李家民宅

26、观巷张家民宅

27、司家巷段家民宅

28、司家巷李家民宅

29、周元巷祠堂

30、观巷吕祖庙

31、东大街马正德民宅

32、东大街焦家民宅

33、南大街静乐宫

34、张院民居

35、石府巷赵家民宅

36、铁窗巷李家民宅

37、石府巷31号民

38、石府巷57号民居

39、石府巷祠堂

40、董谷洞李家民宅厅房

41、团结巷杜怀瑜民宅

42、西大街玉皇庙

43、景德桥

最新信息

  2014年IT领袖峰会3月30日在深圳正[详细]

推荐信息

  2014年IT领袖峰会3月30日在深圳正[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